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數位化的浪潮方興未艾,台灣連進度、市場狀況都搞不清楚!

台灣的數位化進度和市場狀況在哪裡?(圖片來源:Pixabay)

金融大腕JP Morgan總裁Jamie Dimon,在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該公司2016年的IT支出高達95億美元,2017年會在數位金融、電子商務的基礎架構上繼續投資,預計投資的90億美元中,至少有1/3會在創新的數位金融事業上,而Fintech部門的支出則是6億美元。2016年營收為956.6億美元的JP Morgan,決定投入營收的10%在IT應用上,全面推動「數位轉型」的計畫。

另外,根據韓國媒體的報導,韓國53個中央機構,17個省市一級地方自治機構,加上228個地方政府機構,全年公部門總共的IT費用是5.2兆韓元(約45.2億美元),全部加總也到不了JP Morgan的一半,顯示這一家恐龍級金融機構對於數位轉型的重視程度。

很明顯,JP Morgan希望透過持續性的IT投資,維持全球的領先地位。多年前受邀參加Gartner在布里斯班的會議時,聽到美國企業平均的IT投資,佔總營收的比重約6%。韓國雖然力有未逮,只能投資45.2億美元,這約是韓國GDP的0.32%。是多是少,我無從衡量,但台灣總共投資多少IT預算,民間搞不清楚,政府似乎也當成「機密」,廠商永遠都是瞎子摸象,甚至有人專門收集標案資訊提供買賣建議。

嗯!市場資訊不透明,台灣企業的IT投資究竟該占營收比例多少?服務業、製造業有無差異?這些關鍵議題沒人研究,台灣似乎還停留在1980年代PC剛剛崛起的時代!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