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不忙」的人生哲學

充實和忙碌是兩個表面類似、但實質截然不同的現象。想要過「不忙的人生」嗎?先從自己的一念之間開始。(圖片來源:Pixabay)

時代快速的變遷,讓我們感受到時間的壓力和忙碌。1985年,由滾石音樂岀版的張艾嘉專輯主打歌「忙與盲」,是繼1981年「童年」之後,張艾嘉最膾炙人口的另一首歌。

我喜歡「忙與盲」的原因,除了它輕快俏皮的旋律,最重要的是歌詞的內容,歌詞中提到:

「忙忙忙 忙忙忙 忙是為了自己的理想 還是為了不讓別人失望

盲盲盲 盲盲盲 盲的已經沒有主張 盲的已經失去方向

忙忙忙 盲盲盲 忙的分不清歡喜和憂傷 忙的沒有時間痛哭一場」

你最近忙嗎?你的人生哲學又是什麼?每一個人從小到大,隨著家庭、學校、社會的經歷,都從起初的喜好、夢想,慢慢地發展出自己的人生哲學。這些人生哲學包括很多,我自己有一個堅持的人生哲學:就是要過一個「不忙的人生」。「不忙的人生」說來容易,但是要做起來卻非常困難,因為需要有一個強烈的意志力和面對問題的處理能力。

許多朋友問:「忙碌有什麼不好,它可以充實人生」,我的回答是:「充實人生是好的,但是按照《說文解字》的定義,當忙碌造成心逃、心失,就變的不好了」!充實和忙碌是兩個表面類似、但實質截然不同的現象。

要解決忙碌的問題,先要瞭解忙碌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忙碌的原因不外乎出於:

1. 外界環境的壓力和影響

中華文化以「仁」強調群體社會高於個人的重要性,在人潮洶湧的群體社會中,我們從小被教育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久而久之,大多數人在群體壓力下,慢慢地失去了獨立自主的能力。在學校裡,我們用單一標準評鑑學生,不准有特立獨行的行為。

在企業中,我們也要求員工,安全地遵守標準作業流程,所以員工們也不敢有不同的意見、免得受到排擠。所以當所有人都表現很忙的時候,任何「不忙」的人也只好「裝忙」,免得讓他人或主管認為自己很混。我在職場中,就常常聽說很多主管下班後,常常巡視員工還在不在公司,年終打考績時,竟然也以此為評鑑標準,真是令人髮指!

陶淵明在他《飲酒》詩提到: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如何身在江湖,而不受江湖隨波逐流,需要極強由內而外的意志力、和不受環境影響的自主力。

2. 內心世界的迷失、徬徨

仔細想想,許多忙碌人的通病是缺乏自己的想法,無法分辨何為重要的事。每天只能處理緊急而無意義的活動,正如「忙與盲」歌詞中所說的「許多的電話在響 許多的事要備忘 許多的門與抽屜 開了又關 關了又開如此的慌張...」。要解決內心世界的迷失、徬徨,必須先探索自己的價值觀,先確認何為對自己重要的事,再將重要的事優先處理、而不是只處理緊急、隨機發生在周遭的事。

有了正確的價值觀,加上由內而外的意志力和和不受環境影響的自主力,我另外長期保持不忙的祕訣是「替自己保留20%的時間"空檔"」。利用空出來的時間做以下3樣事情:

1. 改善既有80%工作的效率和品質,空出更多的空間,預備處理更多的工作,成為良性循環。

2. 思考突破性的創新,以期倍數的生產力提升或是創造工作轉型的契機。

3. 放鬆自己,在放鬆中重新得力,預備好自己的身心靈,讓80%的工作更加清晰、更有效率。

自己的人生自己救!你也想要過「不忙的人生」嗎?就先從自己的一念之間開始吧!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柏克萊分校電機電腦博士。旅美期間曾任林肯國家實驗室與HP資深研究員,離美後曾陸續於特許半導體、華邦與世大積體電路任職,於1998-2005年間於台積電擔任研發處長,負責0.18/0.13微米與65奈米先進製程研發,2005年赴美負責台積電美國研發計劃及先進技術客戶合作專案,2012年轉任台積電研發基礎工程處及先進技術管理辦公室處長迄今。曾獲14屆國家產業創新獎-研發管理創新獎及行政院92年度「傑出科學與技術人才獎」。熱心於台灣年輕人的教育與職場問題,積極投入均一教育平台、為台灣而教等教育公益的推廣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