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由外而內的學習三部曲

真正對自己有用的學習是要內化成為自己身體、思想、心靈的一部分、甚至於成為自然的習慣。(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們每天透過各樣的方式、經歷與生活進行學習。學生的天職是學習,工作後必須要學習來處理每一天工作的需要,退休後要學習如何善用自己的時間,不只照顧自己的健康,也能夠對社會還有一些剩餘的幫助。

在美國唸書的時候,有一次參加一個讀書會,當中有一個美國朋友分享了一段讓我一生受惠的三句話,這三句話分別是

What does it say?

What does it mean?

What does it mean to me?

30多年來,這三句話一直伴隨我每天學習的歷程,在這裡分享給大家,希望讀者也可以從這三句話中得到幫助。

1. What does it say? 我稱之為「讀、看、聽─忠實取得訊息的學習」

當我們在讀一篇文章、看到一件事物、或是聽到一句話,我們是否能夠忠實描述讀到、看到、聽到真實的情況?

忠實學習最大的困難是每一個人心中所擁有的限制或偏見。往往我們會透過自己一個狹窄的過濾器(filter)來解讀我們所讀、看、聽到的事物,這個過濾器是經由我們原生家庭、過去的經驗長年累積慢慢造成的。如何去除這個狹隘的過濾器,忠實讀到、看到、聽到所發生的人、事、物,是每一個學習者都必須要學習的功課。

另外的問題是,我們太專注於自己,而不在所讀、看、聽的人/事/物,往往在還不清楚所發生的人事物資訊時,就很快地進到自己想去的方向。

2. What does it mean? 我稱之為「知識的學習」

忠實讀、看、聽到所發生的人、事、物之後,就要了解這些所讀、看、聽到的是什麼意思?

理解意思最常犯的錯誤是「斷章取義」和「以偏概全」。一個句子、一句話、一個事件的發生,往往有很多前後文(context)、整體環境(where)、和歷史背景(when/who)的關係。

舉例來說,讀蘇東坡的花影:「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掃不開,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必須了解蘇東坡一生的際遇和他寫此文的人生階段(宋哲宗紹聖年間,年近60歲);雖是詼諧之作,短短的二十八個字,反應他一生宦海浮沉無奈的情懷。詩中把花影比喻做新黨的魅影,瑤臺比做朝廷,太陽比做宣仁太后,明月比做哲宗。

同樣地,當我們臧否現代政治人物、企業主、和90後年輕人的時候,必須了解每個人的原生家庭、不同的成長環境背景、專業訓練,認清每個人有限的經驗和天然人性的弱點,自然可以理解每個人的所做所為,乃是其來有自的!

3. What does it mean to me? 我稱之為「進入自我人生的學習」

忠實的學習和知識的學習,充其量只是進入腦中的活動,真正對自己有用的學習是要內化成為自己身體、思想、心靈的一部分、甚至於成為自然的習慣。

我們從學前教育、到中小學、甚至於大學、研究所,學了將近20年的知識和學問,往往只能在表面上得到對自己有點幫助的「皮毛知識」。究其原因,我認為和求學的目標止於學習三部曲的前兩部曲有關。

還記得我從小唸書,每堂課的終結都是「期末考」,期末考前的一個星期,花盡心力背誦課本內容、勤做習題,等到期末考完,無論考得多好多壞,整個心態就是趕快忘記課本內容、準備幾周到幾個月的寒暑假遊玩。寒暑假過後,上個學期所學的內容也都忘得精光,新的學期,只好重新開始。

基於過去在台灣不好的學習經驗,我在美國唸研究所之後,開始花更多的時間在學習課本知識後的內化過程。慢慢地能像海綿式地,可以把書本上學習到的知識成為思考的一部分,也應用在人生經驗上,成為真正屬於自己的知識。

學習三部曲讓我想到「倚天屠龍記」裡,張三豐在受傷後,面對趙敏帶領的元兵和武林高手進逼武當山時,臨時教導張無忌太極劍,問張無忌的一句話:「都記得了沒有?」等到張無忌完全忘掉招式之後,才是真正內化太極劍的時候。

「What does it mean to me?」是任何學習最重要、也是唯一的目標,無論我們多大年紀、有多少學問,直到我們能親身體驗內化的學習,才能夠對我們的人生、對周遭的人、對國家社會有真正的幫助。一點點學習的經驗與讀者分享,願所有的學習者共勉之!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柏克萊分校電機電腦博士。旅美期間曾任林肯國家實驗室與HP資深研究員,離美後曾陸續於特許半導體、華邦與世大積體電路任職,於1998-2005年間於台積電擔任研發處長,負責0.18/0.13微米與65奈米先進製程研發,2005年赴美負責台積電美國研發計劃及先進技術客戶合作專案,2012年轉任台積電研發基礎工程處及先進技術管理辦公室處長迄今。曾獲14屆國家產業創新獎-研發管理創新獎及行政院92年度「傑出科學與技術人才獎」。熱心於台灣年輕人的教育與職場問題,積極投入均一教育平台、為台灣而教等教育公益的推廣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