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這一年,我們一起”共享”美夢?

台灣行之有年的YouBike已有不錯的營運基礎。樹立全球典範,共同發揚共享模式的本善。才是能在共享單車戰國時代勝出的關鍵。YouBike Co., Ltd.

2017年還沒過一半,最熱鬧的題材恐怕是共享經濟。與台灣有關的就有Uber 4月重返台灣市場(去年因巨額罰款暫時退出),新加坡oBike 4月進駐台灣,美國Zipcar (AVIS子公司)6月初宣布以台北為第一站進軍亞洲共享汽車市場。看來熱度還未降低,估計後續還會有其他業者跟進。

大陸的共享單車更是颳起一陣超級投資熱潮。上海摩拜單車(小橙)6/16剛完成單筆6億美金的新一輪融資,除了領投的騰訊外,其他投資人也都是全球知名企業(包括鴻海)或是創投。號稱已在100個城市佈點,投放超過500萬台單車,擁有1億個註冊用戶的摩拜,計畫用新募集的資金加速全球擴展,目標今年底前擴充至200個城市。

另一方面,摩拜的主要競爭對手北京ofo(小黃),才在今年3月完成4.5億美金D輪融資,投資人包括螞蟻金服(阿里巴巴)、滴滴出行、小米等,陣仗有過之無不及。據說ofo正在準備下一輪更大的融資,這似乎已變成資本及估值的競賽。大陸除了這兩個大咖(都接近雙角獸或三角獸 [註]的規模)之外,聽說大大小小五顏六色共約有30家共享單車新創公司,最新成立的兩家還因苦無顏色而選用土豪金及彩虹色。

大陸新創公司驚人的募資規模及離譜的估值,令人瞠目咋舌搖頭不已,也懷疑其獲利模式及投資回報率。近來層出不窮的破壞失竊及丟棄更造成了維修替換及管理成本的劇增,直接壓縮獲利的空間。更讓人不解的是,這波共享熱浪持續蔓延至其他領域,數家共享行動電源的新創公司也在今年成功募資並開始營運。看來共享雨傘、衣帽鞋襪也正摩拳擦掌準備接下一棒。2017年,似乎任何美夢都可以共享!

共享經濟原來的定義應是透過網際網路平台將閒置的資源分配給按需使用者,以減少資源的浪費或重複投資,並達到資源提供者﹧平台營運者﹧使用者三贏的局面,基本上是屬於C2C的模式。目前一窩蜂跟進的B2C共享單車租賃模式,看來將無可避免製造出更多閒置資源,形成嚴重浪費。

騰訊及阿里巴巴的投入,可能有其策略考量(大數據及行動支付),但財務上的回收則仍待時間驗證。其他中小型又沒有特色的公司,多數恐將面臨一波收攤或併購,最後空夢一場。在這彩色繽紛的共享單車戰國時代,兩大龍頭試圖快速膨脹以經濟規模拉大與追隨者的差距而形成寡占,是產業興起常見的過程,恐怕也是背後投資者豪賭的原因。

回過來看看台灣行之有年的YouBike,它和紐約的Citi Bike或巴黎的Velib相似,必須在固定停車樁以綁定的電子卡(或當地交通卡)租還扣款。其便利性相較以GPS定位、APP隨租隨還、手機行動支付的模式稍差,但管理上相對容易許多。

無論是有樁或無樁、公營或民營、手機或綁卡支付,共享單車模式皆有其本善(the good)的價值並值得繼續推行:紓解交通、節能減碳、健身休閒、減少浪費。然而,從全球上百個城市的營運經驗,確實也發現很多由於市區規劃、業者管理及民眾缺德而顯現出惡(the bad)及醜(the ugly)的一面:違規停車、占用步道、故障失修、破壞偷竊、加裝私鎖、藏車私用,甚至還有”車堆如山”、”車掛枝頭”等非常離譜的畫面。

幸好台灣過去幾年YouBike已有不錯的營運基礎,及還算正面的民眾體驗及素質。面對大陸這波熱潮及新加坡業者的進駐,台灣不必自亂陣腳或跟著快速膨脹。更應注重貼心的服務品質及優良的民眾體驗。除了相關單位及業者應積極改善基礎設施(停車樁、單車道),加強硬體維修,利用新科技(GPS、大數據)改善管理及調配車輛。全民更應發揮高度公德心及榮譽感,延續多年累積高素質的公共交通秩序及禮貌,樹立全球典範,共同發揚共享模式的本善。這才是我們能在共享單車戰國時代勝出的關鍵!

註:獨角獸是指估值達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雙角獸就是20億美元,三角獸以此類推。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碩士。在ASIC/CAD領域有多年經驗,旅美期間曾任職LSI Logic及東芝,並創設ASICtronics Solutions公司,後至台積電北美Office負責設計服務及新興客戶群。2003年返台出任創意電子總經理逾13年,期間成功帶領公司掛牌上市,並獲頒2009年國家傑出經理人獎。2016年9月退休,現任創意電子顧問、全智科技獨立董事、Wolley Inc 董事。希望在公餘之暇能積極協助台灣年輕人創新創業,提高競爭力,開拓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