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半導體設備才是真正的馬奇諾防線

根據SEMI的調查,2017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的規模為462.5億美元,如果中國大陸想在全世界佔有30%的市場,相關的設備年投資金額,必須達到140億美元以上。

但根據SEMI的調查,2016年中國半導體設備的總投資金額為64.6億美元,2017年估計為65.8億美元,但這個數字的背後,其實真正來自中國本土公司的投資金額分別為22億美元、47億美元,分別占中國境內半導體設備總投資金額的34.1%與71.4%。其餘的投資金額,主要來自三星西安、海力士無錫與英特爾在大連晶圓廠的投資。

這幾年,Semicon China之所以紅紅火火,主要的原因不是現在的市場,而是各界看好中國在未來的投資。根據SEMI的調查,中國本土半導體產業的設備投資,將在2018年~2020年間達到新的境界,預計的投資金額分別為108億美元、110億美元、172億美元。亦即,關鍵年度將在2018年,如果中國半導體設備的投資金額果真達到100億美元的門檻,那中國就不是「光說不練」的半導體新秀,而是將挑戰全球頂級商機的角逐者。

其次,目前先進的半導體設備,依舊掌握在歐美日大廠手上,如果中國不能在上游設備上有所突破,或者將來受制於歐美先進國家以限制設備出口來箝制的話,中國半導體產業很可能只能在停滯在28奈米以前的技術工藝。以1,500億美元打造一個老舊工藝為主的半導體產業,當然是一件不上算的投資,但就像華力微資深副總裁舒奇說的,中國是大國,半導體是國家戰略物資,中國難為也得全力以赴。

瞬間,我們似乎又回到了冷戰時期的對抗思維,但這回台灣是往左走,還是向右看?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