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觀西集之一 ─ G19+1:英美恣意孤行 德歐維繫全球

梅克爾長期建立的睿智信譽與熱忱交誼已在7月8日收成,歐盟一體化否極泰來,美中之間有更平和穩妥的自立強權值得世人慶幸。法新社

隨著全球連動的加深加劇,你我”從心想…到事成“之間的變數愈來愈多、愈來愈複雜。更加不確定、更加難理解的未來是從大國領導到升斗小民都需面對的共同命運。不論是人生怎麼走、錢財怎麼放、信息怎麼跟都不能沒有國際視野,否則前途只會越變越窄。

6月介紹老子〈觀復知常〉法時曾經快口直斷「川普妄作與英國脫歐終結了英美言和聯霸世界的兩百年歷史」。近來有更多的世事驗證我們從小內化的英美話語世界觀嚴重地以偏概全,不利認識未來有翻修必要。我不揣淺陋試以G20鼎立、英淪散島、美國夢魘、德國意志、歐南教訓、法民更始、孫文是非等七篇短文簡要地觀測西方的前世與今生。

世界市場經濟向來是靠鈔票而非選票管理的。二戰後美國用供給世界軍火換來的黃金當擔保發行美元,各國用美元存底擔保發行貨幣,我小時乃只知美金未聞美元。越戰通膨與石油危機使美國需與英法德義加日協商,乃有G7。隨著開發中國家高速成長,上世紀末乃有G20財長會議。金融海嘯後西方困乏,乃有G20峰會作為協調全球政經領導的樞紐。去年英國脫歐引發的「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政經連鎖劇在本月的G20漢堡峰會劃下了「今天下三分」的轉捩點,依賴外貿的台灣不可不察!

在外貿金額上美歐中早已鼎足而三。2015年依序居服貿前三名,貨貿歐盟亦居第二,中國是出口第一進口第三,美國反是。美國為歐中最大出口地,中國是歐美最大進口地,歐盟進出口皆以中美佔前。其它國家率多以近鄰的三大之一為首要貿易夥伴。

但在外交影響上,美英的巨大軍事、金融、媒體實力強化了話語權與主導權。非份的權力早晚釀成貪腐。本世紀兩國的精英運用軍事、金融、媒體霸權分別闖了伊拉克戰爭、金融海嘯、阿拉伯之冬三場大禍耗損國力、積怨內外。聲稱正義的軍工貪婪、標榜自由的掏空實業、高喊民主的社媒腐蝕,導致英美經濟兩極化、社會空前撕裂。(註1)

左傳說「多行不義必自斃」。兩大老牌民主國家還真淪落「雄辯勝於事實」的「後真相(Post-truth)」政治。Post-truth一詞在英國脫歐與美國總統兩場大選時峰湧而出使用度年增20倍,並當選年度詞彙。《牛津英語詞典》定義它為「在形成民意的過程中,訴諸情感與個人信念比客觀事實更重要」。充份利用美國撕裂現狀操弄民意的川普不但成了世上權力最大的人,還繼續天天推文雄辯。

雖然在美國真小人能夠選贏偽君子(註2),在全球大場「為政以德…眾星拱之」的孔子理想好在還適用。G20集團國多難論定,2005年乃有G2中美協商世事的提議。12年來G2的確是全球治理如氣候條約的主角。同年梅克爾成為史上首位女性德國領導人,這位至今住30幾坪公寓自己買菜做飯的家庭主婦兼總理,不但是德國和平崛起的福星、歐盟旗眾星的嚴師慈母,這兩個月更成了美國威信已掃地、中國德望仍不足時維繋全球共識的北極星。

梅克爾整年隱忍川普謾罵,仍然積極拉攏他與女兒。五月上旬法國人在大選中勇於面對真相。下旬川普在NATO與G7峰會既不重申協防,更執意退出氣候協定。28日梅克爾回德後昭告歐人

「我們能充份信任別人的時代已經過去…歐洲人必須掌握自己的命運…我們必須與美國、英國和包括俄國的鄰居友好…我們更要為自己的未來奮鬥。」

德國媒體次日評論此非選舉語言,而是她指導未來德國與歐盟外交政策的的信念。接下來的三天她先後接待了來柏林國事訪問的中國與印度總理。梅克爾長期建立的睿智信譽與熱忱交誼在7月8日收成。她在出生地漢堡主持的G20峰會可說是一場全勝,人稱G19+1會,因為連沙烏地等與川普和美國交好的國家也都選擇支持梅克爾促成的共識。7月1日她與馬克龍在歐盟首次盟殤中誓言繼承她師父柯爾統合歐洲的遺志,13日兩人在內閣聯合會上宣告德法將共同開發新戰機。

拐點已過,歐盟一體化否極泰來,美中之間有更平和穩妥的自立強權值得世人慶幸。讀者除了投資時應考慮〈黑天鵝遠離歐陸 飛進英美〉外,不妨想想從小耳濡目染的英美世界觀是不是該自省了?

註1:〈就職前夕民眾預期美國深刻政治分岐將持續〉2017/1/19 皮尤研究中心。

註2:楊艾俐〈真小人vs.偽君子〉2016/10/16 遠見華人菁英論壇。

註3:〈黑天鵝遠離歐陸 飛進英美〉2017/6/13 經濟日報社論。

台大電機系1977年入學,台大土木系1981年畢業,台大城鄉所1985年畢業,獲加大柏克萊分校區域與都市計劃碩士、經濟學博士班肄業。旅美期間曾任柏克萊國際經濟圓桌研究員及美中日三國貿易論壇美方經理,並於矽谷創設Unitopia Corporation。返台後曾任太一信通公司董事長,從事國內與國際產業電子化,以互聯網軟體顧問貫串半導體設計、晶圓代工、封裝測試、代理流通、至系統組裝各業。2006年遷居宜蘭,設計打造宜人閣民宿,並從事宜蘭史、亞太史與全球化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