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我們這群在前世今生探索的同學

我們這一班是典型的「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時代產物。我們有瑞芳佃農的清貧童年、台南棒球國手的敏捷少年、國中免考的懞懂歲月、和「建國成功」高中的社會期許。70年代台灣的外局險惡:從退出聯合國到斷交撤軍;出口市場停滯、進口油價飛漲;南越亡國難民遍海。那十年的經濟部長是我高中同學的父親,他為島民高瞻遠矚開闢的出路,深刻影響了台灣人的生計和我們的一生。

孫運璿是把香蕉樂園變成矽島的首要人物。1970年RCA來台設廠時,台灣有的只是第三世界的低廉工資與環保無知。3年後孫成立工研院,再3年他從工研院派隊至RCA學回全套的半導體技術。他和李國鼎還選了條工業發展新路定名為資訊科技,次年我們常與資訊系這個草創的系一起上課。軟體和半導體因而成為我們班的主業。

有父執輩研判全球趨勢,為國家發展按部就班地推動配套策略、為青年開拓求學就業道路;當時的我們自然力爭上游,發憤學習世界先進知識。我們班最多有13位同赴柏克萊加大深造,尖鋒時99位在美國,其中50位在加州;之後多數回台在學校、產業與各類社團服務,其中不少同學為赴RCA取經的學長工作。

2016年年末張忠謀直指全國科技會議與產業脫節,政府只會空叫企業轉型;點出了台灣的前世與今生有多麼不同。簡化地說:在威權前世,有什麼樣的政府就有什麼樣的人民;在民主今生,有什麼樣的民代就有什麼樣的政府。現在經濟部長換成了同屆同學,希望他的任期能長過本世紀平均的一年半,而產業、企業乃至每一位從業人員都必須在不利的大環境下更加自立自強。

這專欄執筆的幾位作者留美、留日、留歐都有。我們這些同學此次合寫專欄,是希望匯聚多年多地的科技從業與跨界經驗,和讀者們一起來觀測世界、反省迷思、探索從小我到大我的出路!

台大電機系1977年入學,台大土木系1981年畢業,台大城鄉所1985年畢業,獲加大柏克萊分校區域與都市計劃碩士、經濟學博士班肄業。旅美期間曾任柏克萊國際經濟圓桌研究員及美中日三國貿易論壇美方經理,並於矽谷創設Unitopia Corporation。返台後曾任太一信通公司董事長,從事國內與國際產業電子化,以互聯網軟體顧問貫串半導體設計、晶圓代工、封裝測試、代理流通、至系統組裝各業。2006年遷居宜蘭,設計打造宜人閣民宿,並從事宜蘭史、亞太史與全球化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