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控自動化論壇 放送工業4.0知識元素

2016/12/22 - DIGITIMES企劃

全球工控自動化市場正處在一個翻轉時期,市場競爭要素不再是產品,而已進入軟硬整合的競爭、加值服務的競爭;此變局的主要推動力量,並非源自工控自動化技術變革,而是來自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工業物聯網等資通訊技術。

影響所及,當前製造企業只做到產能提升及成本撙節,未必能一如往昔、僅憑這些優勢塑造勝利方程式;只因不論工業4.0、智慧工廠等議題,重點並非環繞效率、效能或節流,意在建立一套深具適應性、擁有資源整合運用效率的智慧化產品供應模式。

工業4.0像是一張大網,藉由萬物互聯,集結所有人、事與物,凡是具高度重複性質的枯燥工作,或對人類生命與健康帶來潛在風險的工作,都可交由具學習能力的機器人,搭配人工智慧、認知系統來自動完成,整個實踐過程完全不需仰賴人類指導。

縱使機器學習、人工智慧或認知系統,讓人看了不禁嘖嘖稱奇,但萬丈高樓平地起,倘若缺乏前端I/O與設備數據作為源源不絕的養分,這些智慧科技不可能日益精實壯大;所以當製造企業遙望工業4.0的美好藍圖之前,仍需確實修練基本功,不論是底層的設備聯網、數據採集,乃至中間層次的資料傳輸通訊,所有理應齊備的機制,都必須建立妥當。

為了指引製造企業做好這些準備,DIGITIMES於日前舉辦「工控自動化論壇」,一舉邀集了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亞洲物聯網聯盟、凌華科技、美商遠景科技及泓格科技等產研界專家,期望藉由智造新思維的鋪陳、先進技術方案的介紹,以及經典成功案例的分享,為與會者帶來啟發,藉以思考如何突破過去的效率驅動框架,從而邁向創新驅動之嶄新格局,順勢達成企業數位轉型目標。


圖說:現今泓格科技無論在人機介面、遠端監控、前端智慧化、傳輸可靠即時等攸關工業物聯網的主題,皆有漸趨完整的布局,端出豐富解決方案,故吸引許多與會者前往一探究竟。

攤位引言

當前「工業4.0」蔚為顯學,導致各種型態的製造企業,都急欲汲取智慧工廠、智慧製造、工業物聯網、虛實融合系統(CPS)等等技術新知,並學習及借鏡相關成功案例;由專業廠商所設置的展示攤位,便成為滿足大家求知渴望的工業4.0知識充電站。


圖說:泓格科技無論針對人機介面、遠端監控、前端智慧化、傳輸可靠即時等攸關工業物聯網的主題,皆有完整布局,端出豐富解決方案,故吸引許多與會者前往一探究竟。


圖說:製造業逐漸意識到,兼具高傳輸速度、高同步性、靈活配置等特色的EtherCAT,確實堪稱運動控制主流技術;擁有完備EtherCAT方案的凌華科技,因而成為吸睛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