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行動醫療創意無限 蘊藏豐沛想像空間

2016/11/17 - DIGITIMES企劃

根據國發會最新預估,到了2020年,台灣逾65歲老年人口佔比將正式跨越兩成大關,朝著「超高齡社會」目標邁進;因此如何善用醫療穿戴與健康管理裝置、輔以智慧型感測器,持續進行生理數據的蒐集及管理,進而回傳醫療中心,實現行動遠端照護,實屬重要課題。

綜觀近兩年報章媒體,人們不難發現到,有關醫療穿戴與健康管理裝置的議題,始終備受各界關注,熱度持續不減,主要是因為,隨著台灣快速邁入高齡化社會,再加上少子化導致家庭結構改變、家庭照顧功能弱化,遂使得如何藉助科技力量提升居家照護能量與品質,變得格外重要。

以澎湖縣為例,人口老化速度高居全國第三,加上島嶼眾多,醫療資源分佈情況極度不均,為了弭平此一需求缺口,讓即便是居住在二、三級離島的高齡者,亦可享有充裕的醫療照護品質,縣政府決定與民間業者合作,援引業者之於智慧手錶的研發經驗,使縣政府得以針對全縣的獨居長者,全面發放兼具通話、定位、生理量測、跌倒偵測等完整的智慧手錶,同時結合了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社會處及相關局處,齊力建置行動健康關懷管理系統、行動護理醫療諮詢協助、即時安全關懷服務系統、健康衛教開講頻道、生活內容服務等五大平台,藉由積極態度解決養老問題。

澎湖縣領先全台導入行動穿戴照護科技,是屬於需求端方面的訊息,換個角度轉而閱覽供應端方面的醫療穿戴與健康管理裝置訊息,更堪稱是熱鬧滾滾。

以距今1個半月的區間而論,短短時間內,就有不少值得關注的新產品與解決方案出爐,比方說日商NEC,就推出了AR穿戴式眼鏡ARmKeypad Air,標榜使用者可操作手臂前方自動顯示的虛擬操作介面,儘管應用範圍不算小,但醫療是箇中一大重點,例如病患在接受手術房前夕,醫護人員便可經由手臂上的虛擬操作介面,確認醫生所開立的醫療指示,並進行投藥前的藥品與患者身份確認。

兩週前預知中風  堪稱殺手級應用

此次參與澎湖縣行動穿戴照護科技的蓋德科技,近期再傳喜訊,指該公司與聯發科技合作開發的中風示警穿戴裝置,目前已進入最後測試階段,若情況順利,今年底(2016)前就有機會與世人見面,旋即著手申請美國、歐盟等地的上市許可。

據悉,該裝置內建特殊感測器,可持續監測使用者的心脈規律,繼而藉由專利演算法加以分析對照,如此一來,便可望在兩個禮拜前,經由使用者不正常的心房顫動徵兆,預知疑似中風的機會偏高,讓使用者有充裕時間就醫,大幅消弭中風猝發之危機;由此該項技術甚具獨特性,因而備受全球生醫界看好,被喻為可能成為一項殺手級的健康管理應用方案。

一向在繪圖卡業界享有盛名的麗臺科技,也跨界研發生技醫療檢測設備,推出用於檢測心肌梗塞的「偵貼心」產品,其內含心音、心電圖、呼吸偵測等3個主要功能,堪稱是第一套以無線傳輸方式,使用在非侵入式專業型心電、心音訊號記錄器;它可被用於門診評估慢性心臟衰竭與血流動力學之檢測,亦可讓使用者長時間配戴,以利醫療中心遠距監測與記錄居家病患的生理資訊。

位居上游端的半導體供應商意法半導體(ST),近期發表微型無線充電晶片組(包含STWBC-WA充電發射控制器、STWLC04無線充電接收器),強調其所採用的線圈,比市面上任何無線充電晶片組都要來得小,其中接收端的線圈直徑僅11mm、發射端也只有20mm,按此配置即能傳輸達到1W的電能,有助於使應用裝置的尺寸更小巧、也更為纖薄,尤其適用於超緊湊的穿戴式運動裝置、健身監視器、醫療感測器。

醫療穿戴新創公司  易獲創投或加速器青睞

事實上,環顧全球所謂的加速器或種子投資機構,對於一些富含創意的醫療穿戴與健康管理裝置,始終寄予關愛眼神,因此不時可聽聞相關新創公司(Startup),成功獲致羡煞他人的高額融資。以近期為例,位在南印度班加羅爾(Bengaluru)的Ray IoT,便獲得HAX的青睞,決定注資10萬美元,而在此之前,Ray IoT已在眾籌平台Indiegogo成功募集2萬美元資金。

Ray IoT何以受到HAX垂青?據了解,該新創公司此刻正研發一項獨步全世界的專利技術,可透過一組由物聯網技術啟動、AI供電的非侵入性裝置,有效監測癲癇病患者的呼吸方式及睡眠質量。而在加入HAX加速器後,Ray IoT將獲得HAX在於製造與設計等方面的專業支持,順利讓概念變成雛型、讓雛型變成商品,接著搭配嚴謹完善的物流體系與商業模式,將商品銷往國內市場。

即使跳脫非侵入性裝置範疇,再繼續深入觀看植入式醫療器材領域,相關的創意巧思同樣所在多有,甚至不乏讓人深感驚艷之作。其中最令人拍案叫絕者,非「仿生眼」莫屬。

所謂仿生眼,與人們所認知的假眼,有著很大差別,因為假眼僅止於裝飾作用,無法幫助盲人恢復視力、重見天日,但仿生眼卻可以,而且不但可以,還能讓盲人獲得超強的視力。

2016年初,一名女性盲人在右眼的視網膜後方,植入一塊體積微小的電子晶片,藉以取代原本受損且喪失機能的光感受器,由晶片來捕捉進入眼球的光線,接著刺激內視網膜的神經細胞,藉由光學神經將信號傳遞至大腦,讓視力恢復。

人們也許好奇,前述系統的電能來自何方?事實上該系統是連結到一組植入耳背皮膚下方的小型電腦,接著由一個狀似於助聽器的電磁線圈來供電;另值得一提的,使用者可透過隨身攜帶的手持裝置,因應所在環境的不同,隨時調整感光度、對比度與頻率,以確保時時都能夠接收到最理想的信號品質。

談到仿生眼技術,除了能解救盲胞外,對於眼力欠佳的人,亦是一大福音。加拿大的Ocumetics Technology公司2015年宣稱,在歷時8年研發後,總算開發出Ocumetic仿生鏡片(Ocumetic Bionic Lens),強調使用者只要安裝這套鏡片,不出10秒便可矯正視力,能見度也會比1.0視力的人,還要好上兩倍之多;而該公司同時強調,這套仿生鏡片非常安全,絕不會對人眼造成負擔,也不會引發諸如閃光或夜盲等後遺症,但僅適用於25歲以上的成年人,只因超過此年齡的人才擁有完全成熟的眼球結構。

另外,麻省理工學院的校辦企業Microchips Biotech,則以發展避孕微晶片而聲名大噪,這項研發計畫不僅獲得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支持,亦在2015年中旬與國際大廠Teva達成商品化推廣之合作協議,旨在協助缺乏避孕措施的開發中國家婦女,實現節育目的。

據悉,上述避孕微晶片配置了天線與電池,並植入使用者的皮膚下方,使用者可無線開啟與關閉的方式,或是按照預設的時間間隔,來釋放精確劑量的避孕藥;換言之,即使使用者期望受孕生育,也不需大費周章從體內取出裝置。

一路看了眾多案例,不難讓人體悟到,醫療穿戴與健康管理裝置確實方興未艾、遠景無限,尤其想像空間更大的植入式射頻識別晶片,尚有莫大探索空間,值得持續挖掘。


圖說:Microchips Biotech所研發的避孕微晶片,不僅獲得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的贊助,亦得到國際大廠Teva青睞,允諾未來將進行商品化推廣。(來源:Microchips Bio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