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穿戴式應用OLED顯示發展趨勢

2016/12/05 - DIGITIMES企劃

現階段的智慧穿戴裝置應用不論是頭戴、腳穿,都已經出現許多產品,如隨身攝錄機(Body-worn Camera)已經廣泛用於美國警方,可以即時傳遞重要資訊到總部。智晶光電副總經理蔡永誠指出,藍牙耳機其實也是一種智慧穿戴裝置,一年已經有1.2億支以上的銷售量,其他的產品,包括智能戒指、AR概念眼鏡、腕式血壓計都需要顯示器,也都已經深入很多人生活的各個層面。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手錶、手環、運動手錶三個產品加起來,產量已經不輸給藍牙耳機。蔡永誠表示,由於這些智慧穿戴裝置都需要顯示器,顯示技術對智慧穿戴裝置的重要性,可說是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

蔡永誠表示,智慧手錶(Smart Watch)以AMOLED及TFT-LCD為主要的顯示技術,電池待命時間約1?2天,時間不算長,從2014年到2016年有不少的產品上市,主要廠商都是既有的手機大廠,用途也是作為手機功能的延伸,顯示技術的價值在於對外溝通。

以三星為例,從2013年到現在已經發表6種手錶,造型過去都是以方形為主,現在則偏重圓形,而且還將面板加大,以提供更多資訊,但卻能做得更薄、重量更輕。至於Apple Watch兩代產品的外型變化不大,主要的變化在功能方面,如內建GPS、防水能力等。

運動型手錶(Sports Watch)的主要應用,則是以導航技術或是健康資訊為主,對於電池續航力的要求更高,因此使用的顯示技術是以反射式(Memory-LCD)為主。蔡永誠指出,反射式顯示技術具有E-paper的特性,待機時間比較長,如果採用傳統LCD技術,電池待命時間明顯會變得比較短。

如Garmin的產品線從低階(手環為主)到為職業運動員為主的專業機種,產品線非常整齊,電池待命時間可以到40天(只有顯示時間),但如果將所有功能都打開,可能就只剩10個小時。

目前也有許多智慧手錶及手環採用E-paper技術,與上述的智慧手錶或手環的主要差別,在於看起來就跟真正的手錶沒有差別。蔡永誠指出,使用E-paper的產品厚度也是最薄的,因為功能不會放太多,所以不需要置入太多感應器。

如2012年成立的Pebble,大部分的智慧手錶顯示技術都是用E-paper,使用時間可以長達10天;SONY從2014年到2016年也已經推出三款產品,特色在於錶帶也有用到E-paper技術,待命時間甚至可以到21天。

智慧手環(Wristband)的顯示技術,則是以PMOLED為主,2016年3月上市的Fitbit Alta採用0.72吋,相較小米手環2的面板稍為大些,但因面板功耗低,待機時間可以長達5?7天左右。

小米手環2採用0.42吋PMOLED,電池容量約70毫安培,主訴求以計步器、警示等功能,可待機20天左右;而華為的TalkBand已經發展到第三代,大約0.7吋左右,做藍牙耳機;長期耕耘專業運動型的Fitbit手環,從2014年至今已經發展出4個產品,顯示器尺寸也從小尺寸慢慢發展到大尺寸,也因此放入更多功能,如高度計、心律偵測等。

蔡永誠指出,智慧手環未來會朝兩個方向發展,具有顯示器的機種,會提供更多功能;至於不提供顯示器的機種,由於電池容量為低,而且是用水銀電池,待機時間可以長達半年,自然會以更長的穿戴時間為訴求,或透過外型設計朝向精品方向發展。

蔡永誠最後指出,智慧手錶或手環未來都會開始朝差異化發展,不同的顯示技術將會成為差異化的關鍵,如OLED技術不管在單色或彩色,都可以做得比較輕薄,對比度高,顯示效果也比較好,針對產品特性選擇適當的顯示技術,才更能符合市場需求。


圖說:智晶光電副總經理蔡永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