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下一代穿戴式健康監測技術的突破關鍵

2016/12/05 - DIGITIMES企劃

健康監測技術發展一日千里,imec Taiwan總經理雷孟思(Peter Lemmens)指出,imec與其合作夥伴,累積多年的研究經驗,共同開發出目前市場上最低成本的干擾型奈米科技(disruptive nanotechnology),可以用來迅速高效能檢測人類體內癌細胞、偵測並分析DNA序列,協助各類疾病與癌症的準確用藥與確診治療。

如美國公司23andme的DNA檢測服務,全球市場的用戶已超過100萬人,使用者只需採取自己的唾液樣本,將樣本試管寄回美國總公司,總公司便可利用此項科技為消費者檢測其DNA序列,大約兩週後即可透過E-mail獲得個人DNA檢測資料。

用戶只要帶著個人的DNA檢測資料到門診,由醫生協助解碼這些複雜的DNA資料,透過基因資料分析,就可以找到未來可能會發生的疾病,或影響個人健康的潛在問題,做出立即性的回應,並採取有效治療。

雷孟思指出,大量的DNA資料庫,可以協助醫療界更了解人類DNA的奧妙。值得注意的是,建立DNA資料庫,已經不再是一件耗時、耗金錢的工作。

人們可以透過比遙控器還迷你的DNA檢測儀,自己採取血液樣本,再透過手機將自己的DNA資料傳上網路,只消幾分鐘就可以為自己建立DNA分析報告,病人甚至不需要到醫院掛號看診,就可以透過網路獲得立即與有效的檢測報告,這將對於一些缺乏醫療資源屬地之急性感染患者有極大助益,即使資源不足,仍可有效診治。

如由DNA過濾器、DNA放大器(PCR)、混合器與基因測試晶片組成的Pcr-on-chip,雷孟斯表示,此裝置十分輕巧,穿戴也十分簡單,只要將它穿戴在手臂上,連續一週都可以不用擔心偵測器的充電問題,可以讓家中患有先天性心律不整(cardiac rythym disorders)的病人,可以時時刻刻地注意自己心律跳動的規律性,當心律不整發生時,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服藥控制。

即使是身體健康的使用者,也可以利用穿戴裝置,監測自己的各種身體資訊,如在心理壓力方面,由於用戶的身體產生壓力反應時,會馬上促使體內賀爾蒙改變,因此過去測量壓力的最快方法,就是透過血液檢測得知體內內分泌、賀爾蒙的改變。

但雷孟思指出,這麼做不僅耗時、不方便外,所測量到的數據也不是即時數據,總是會有落差存在。不過有些透過賀爾蒙改變會觸發的人體反應,也可以透過驗血之外的相關途徑蒐集到資料。如遇到壓力時,人的心跳會加速、排汗量增加,且瞳孔會放大,呼吸也會改變,透過簡易測量即可得知。

如imec產品可以經由人體皮膚的變化,如有些人可能會在壓力變大時手心開始流汗,當手的濕度增加,即代表使用者的壓力增加,依此原理測量個體的壓力值。

雷孟思認為,能夠告訴用戶身體正處於壓力最好的測量器,其實不是手錶,而是身上穿的衣服,只要能將這些用來測量的感應器,與衣料充分地融合在一起,讓用戶在穿著這些服裝時,完全不會感受到感應器的存在,便可以測量所有與這些生理反應改變相關的疾病。

這種技術即使在有距離的狀況下,還是可以偵測到人體的變化,因此可以應用在非接觸性的測量上,如果放在汽車的駕駛座上,甚至可用來偵測疲勞駕駛。

如果家中有成員懷孕,只要戴上使用bloom technology的產品,就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記錄懷孕的週期,可以讓準父母能夠較準確地掌握何時應該產檢、何時應該準備分娩相關事宜,減少準父母們的煩惱。

而用於老年人穿戴的智慧型手錶時,可以結合GPS定位、脈搏偵測器,失智老人也可以透過這個裝置,回溯路程,即使忘了家在哪裡或迷路了,也可以透過這個裝置找到家,或是原來出發的位置。家人們也可以透過手機的定位,輕鬆得知長輩所處的位置。

雷孟思指出,這項偵測技術還可以偵測身體表面的水份,如判斷是否有脫水的症狀,這對於有肝病或腎病的病人來說,是很重要的數據,對於改善許多人的生活,將有非常大的幫助。


圖說:imec Taiwan總經理雷孟思(Peter Lemm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