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智慧機械產業方案 推升台灣製造力

2017/05/08 - DIGITIMES企劃

智慧製造因為將生產者、供應鏈及客戶服務完全連網,反應速度大幅加快,經濟部工業局代局長呂正華指出,廠商就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完成各種不同產品的生產,如西門子在安貝格(Amberg)的智慧製造生產廠,生產一台控制器只要58秒,而且每一台都不一樣。

類似安貝格這樣的智慧工廠,可以對應少量多樣、大量客製化的生產模式,以此強化全球市場客戶關係。呂正華指出,安貝格智慧工廠在廠房面積、員工人數不變下,在1989?2014年的25年間,產能提高8倍,體現土地坪效、人均產值提升的工業4.0目標。

當許多國家因此積極發展智慧工廠的同時,行政院也已提出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希望透過打造智慧機械之都、整合產學研發能量,技術深化,建立系統性解決方案,並提供試煉場域,與國際合作,拓展外銷,實現智機產業化,產業智機化的願景。

呂正華表示,政府將會在台中水湳經貿園區成立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預計2019年1月完成建物,讓廠商開始進駐,同時成立「智慧機械大學聯盟」,邀集北中南28所大學進駐,強化產學研整合服務量,提供在地型人才培育與前瞻合作開發,就近服務精密機械產業聚落。

呂正華指出,如何將研發成果導入到產業應用,將會是未來的發展重點,尤其是中小企業,如果想要馬上投資智慧機械,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呂正華認為,最好是能參考各種特定的模組技術,如PCB產業方面,就應用SaaS平台軟體服務模組,解決產業共通問題,全球市佔預計在2020年,可從現在的30%,提升至37%,鞏固全球第一的市場地位。

呂正華強調,中小企業雖然創意無限,但資源有限,政府會積極協助,智慧機械的導入,除了對製造業有幫助外,也可以將台灣製造的產品服務延伸到全球,拓展台灣更強的經濟實力。


圖說:經濟部工業局代局長呂正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