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開啟智慧工廠新視界

2017/05/08 - DIGITIMES企劃

打造智慧化工廠及生產環境,智慧監控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晶睿通訊區域經理陳威銘指出,監控在工業4.0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是透過智慧化、模組化,扮演好客戶服務端的角色,也就是要成為物聯網的眼睛。

要達成前述的要求,智慧監控的功能,除了需要數位化的數據分析,還需要影像分析達成相輔相成的效果,監控已不再只是考慮安全而已,而是會直接對生產及製造有影響。

如在工廠智慧影像應用方面,為了能夠監控機台及人員操作過程,監控影像品質必須要能看到機台編號,鏡頭也必須可以放大縮小,才可以觀察設備燈號、人員操作步驟等細節,配合雙向語音,管理人員還可以與現場人員相互溝通,才能做到監控無死角,做好投料管理等生產流程等管理需求。

陳威銘指出,為了因應工廠的應用情境,監控攝影機也要能夠彈性因應各種需求。如在全環境監控的要求下,就需要360度環景魚眼攝影機,不需要安裝太多攝影機,就可以呈現多畫面監控,而且安裝十分隱密,使用防暴等級達IK10的機型,還可以防止被敲擊及破壞,有效達成監控要求。

如果是在大廳等區域,就可以使用180度多鏡頭超廣角攝影機進行監控,不僅可以做到無死角全景影像、夜間補光,透過多鏡頭拼接,還可以看到全景連續影像更多的細節,甚至放大特定畫面,影像依然可以保持高解析度。

應用在人員管理方面,透過晶睿新一代智慧型的魚眼攝影機加上人物偵測的功能,就能利用影像計算進出人員數,同時還可降低誤判率。值得注意的是,監控影像不需要送到後台,在前端攝影機即可運算完畢,送到後台的只有數據資料,才能夠做到節省頻寬並即時分析。

影像監控也可以用來作為工廠的周界告警,陳威銘指出,傳統用來作為周界告警的方式,諸如在周界圍籬豎立警告牌,但事實上,還是會有人嘗試穿越;如果加裝紅外線遮斷器,雖然可以偵測到人員入侵周界,但也可能只是動物入侵,導致誤判問題。

為了減少誤報,提高告警可靠度,就得透過補光功能的攝影機,搭配警戒線、紅外線遮斷器及針對人物特徵辨識功能等,才能分辨非人類生物或物體及光影變化,必要時還可以跟其他警報模組連動,有事件發生時,監控軟體也可以提供地圖地位,看到哪裡有警報,而且會顯示緊急聯絡電話,方便監控人員與現場聯繫,確實有效達成周界告警的應用目的。

陳威銘表示,工廠智慧影像應用必須要有監控管理系統,中央監控集中管理,才可即時監看、錄影調閱備份、警報連動影像顯示等功能,監控管理系統介面必須要能有效縮短處理時間,簡易操作執行,並可透過多重監控畫面布局,增加管理效率與便利性。

為了確保錄影不間斷,智慧監控應該要具備不間斷錄影機制,包括斷線錄影、影像回補等。至於網路傳輸及影像保存方面,可以透過H.265攝影機解決方案,頻寬只需要H.264的一半,如果結配合H.265壓縮技術及再搭配晶睿通訊的智慧串流技術II,更可以節省硬碟投資80%。

陳威銘最後總結,智慧監控應考量產品技術差異化、服務在地化、合作全球化,能夠持續提供完整解決方案,才能確保智慧監控管理的完整性及優越性。


圖說:晶睿通訊區域經理陳威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