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導入遠端控制管理 幫助智慧工廠運作

2017/05/08 - DIGITIMES企劃

工業4.0儼然已經成為工廠提升生產效率的重要應用,宏正自動科技業務經理宗振仙提醒業者,工業4.0並非一蹴可及,須階段性導入逐步到位,建議可依序從自動化與省時開始,逐步導入機台連線與及生產資訊即時監視、大數據分析與預防維護、優化生產流程與提升品質效率,最後延伸服務與業務模式創新。

如遠端控制管理(Remote Control Management;RCM),就是智慧工廠需要考慮導入的解決方案。宗振仙指出,現在的工廠面積範圍大,有些區域如無塵室的進出不方便,導致問題排除時間也跟著拉長,其他現況可能碰到的問題,還包括設備稼動率無法提升、系統無法遠端集中控管、沒有開放API、安裝軟體佔用機台系統資源等,都可以透過RCM有效解決。

宗振仙指出,透過RCM,人員不需要頻繁進出廠區,依然可以即時解決問題,只要透過瀏覽分割畫面,就可以用最少人處理更多機台,省下更多時間,而且整合開發容易,可以執行客製化,並可提高人機比例,提升設備稼動率。

宗振仙以ATEN RCM解決方案為例,一台RCM 164主機就具備4/8個控制端,具有連接16個機台端的能力,就可以讓使用者透過遠端管理程式監控生產設備,搭配權限控制設備,還可用於廠房、無塵室與控制室之間的優先控制權指派。

ATEN RCM解決方案,還可支援遠端多人登入開啟Winclinet的行為模式,如在共用模式下,可以同時有32個人登入,並下達指令,指令會分先來後到,不會出現互相混淆的現象;管理者也可設定視訊共享模式,此時其他人即使登入,也只能看畫面,或是設定獨佔模式,只要設定的人員登入後,其他人就不能登入了。

智慧工廠應用的另一項重要技術,則是OCR(光學字元辨識技術),包括數字、英文字、圖形及顏色辨識。宗振仙指出,製造現場會產生許多生產履歷與機台數據,現況的挑戰在於,系統不僅難以辨識這些生產資訊的回饋,還包括一般障礙的告警消除的判斷,及人工選擇配方(Recipe)都容易發生錯誤,這些重要資訊,如果能夠有效辨識,就可以做到大數據蒐集及分析,錯誤也可以自動即時處理,還可以幫助Non SECS檢查,甚至可以做到代操。

在戰情室專矩陣電視牆解決方案方面,可以做到無縫切換,畫面看起來更完整,方便現場人員監控,或是讓系統整合所有機況,整併顯示於單一畫面,更有助於管理者掌握現場狀況,而人性化的GUI介面,可以讓每個群組和獨立的輸出,具有指定的顏色,有助於監控管理。

而在FMCS廠務監控管理方面,現況也遭遇許多挑戰,舉凡不允許安裝VNC等遠端操控軟體、擔心常駐程式會影響伺服器效能、廠區範圍大管理不易、使用者權限管理及機房內設備複雜不易掌握使用情況等,宗振仙表示,目前已有許多解決方案可供業者參考,但建議考量解決方案時,要注意有無實績及大量的實務經驗、能否做到即時監控,投資回報率要快速及安全考靠等特色,才能做出最適選擇。


圖說:宏正自動科技業務經理宗振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