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歐特克發表新方案 全面協助創作者提升效率

2017/04/20 - DIGITIMES企劃

過去幾年無論是Google glass,或是其他品牌的AR/VR裝置,都集中在硬體裝置的研發上,不過隨著微處理器運算能力大幅提高,以及相關硬體技術被克服之後,近來市場專注焦點已明顯轉向軟體與服務。因為,唯有足夠豐富內容才可能激起消費者共鳴,以及吸引商業組織或學校嘗試使用,進而達到帶動相關產業蓬勃發展的目的。

歐特克認為台灣虛擬實境發展尚且處於萌芽階段,產業分工尚且不清楚,大多數廠商同時橫跨上、下游產業,不僅從事內容製作工作,又負責軟體播放業務,亦有硬體設備廠商兼做內容。相較之下,國際VR產業鏈已漸具雛形,各自專注在本身擅長領域,期望商機無限市場上取得領導地位。

AR/VR應用範圍廣  有助確保作品符合預期

在2017年Autodesk University大會上,歐特克CTO Jeff Kowalski指出,藉由VR技術協助,創作者能與作品的關係更為進緊密,更加有情感衝擊力,更有意義。所以歐特克終極目標是讓創作者能夠在VR環境中進行設計,讓開發者能夠從零開始的在VR環境中進行建模以及模擬等工作。

因此,歐特克已與多家VR設備供應商配合,包括宏達電Vive、微軟HoloLens、三星Gear、Facebook Oculus Rift、NVIDIA VRWorks等等,藉此共同拓展VR市場,也為設計人員打造絕佳VR開發環境。

如最近歐特克便與TBI(荷蘭最大的建築公司之一)合作,透過Autodesk Revit Live工具能在幾分鐘內將2D建築圖紙轉換到3D世界,幫助設計師們進行視覺化的空間設計。

如此一來,設計師可輕鬆建立以第一人稱為視角的3D互動場景,當消費者走進屋內時,房間門便會隨著用戶的腳步而打開或關閉,而光照也將根據位置和時間變換進行調整,讓客戶提前感受未來的的真實建築。

在製造業方面,業者則能運用虛擬實境技術達到汽車設計模擬、工廠生產線設計模擬,達到降低製造成本與提高生產效率的目的。設計師只需將設計結果放入3D空間,在戴上VR眼鏡之後,即可享受到身臨其境的操作環境,進而透過互動、觀察、調整步驟,達到解決生產線上的問題。

此外,藉由虛擬工廠人機協同作業的模擬,亦可預先規劃生產工人與設備的配置位置、生產作業平衡、生產操作動線,以及了解現場工作人員的姿勢等,除能將產業效能最佳化之外,也可建構少量多樣、客製化生產的環境,因應工業4.0趨勢。

歐特克針對AR/VR產業設計的開發工具,有其他競爭對手不及的兩大特色,首先是跨平台3D遊戲引擎Stingray,可支援PlayStation、XBOX、PC、Android、iOS 等平台,有助簡化美術與程式開發之間的工作流程。

尤其以3ds Max、Maya等工具製作的內容,可即時與遊戲引擎雙向同步,省去匯出匯入與重新編譯的時間,提供使用者「所見即所得」的檢視編修,讓遊戲開發流程變得更快又有效率。

值得一提,Stingray因是即時演算能力的引擎,除能用於遊戲開發產業外,也可滿足建築業、製造業對於可視化的需求,為客戶提高更高的價值。其次,歐特克雲端開發平台Forge將會入駐Viveport,讓創作者可使用HTC Vive裝置開發VR產品設計或建築類的相關項目,從根本改變新作品的設計思維,讓商品變得更具象、符合實際環境需求。


圖說:歐特克Stingray能滿足製造業客戶的「可視化」需求,身歷其境的設計模擬,能預先解決生產線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