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互動資通team+ 為企業營造安全高效溝通環境

2017/04/25 - 魏淑芳

伴隨智慧型手機普及、雲端服務興起,及大眾普遍養成即時通訊使用習慣,驅使企業邁進數位溝通時代,也讓企業溝通協作市場持續增溫,許多軟體巨擘相繼加入戰局;影響所及,企業溝通協作市場已揮別過往萌芽階段,正式進入主流成長期。

6年前開始耕耘企業即時通訊、以team+品牌著稱的互動資通,其創辦人郭承翔認為,儘管國際大廠壓境,team+看似面臨競爭壓力,但其實彼此發展方向不同,team+拓展空間依舊遼闊。

國外大軍主打空戰,走公有雲路線,意在串聯網路上各種應用工具,主要鎖定中小企業族群;反觀team+如地面部隊,走私有雲環境,強調可將所有商務資訊或檔案儲存在企業自行管控的伺服器系統,另提供員工帳戶資料設定、帳戶啟用停用、App資料遠端刪除等等後台管理功能,相對迎合中大型企業需求。

郭承翔接著說,東西方文化相異,歐美企業講求開放式溝通,著重團隊溝通、討論協作等功能,亞太企業不僅關注溝通效率,更重視層級管理,故需引入企業公告單向溝通、API串接及後台管理機能,傾向在私有雲環境建構專屬溝通協作系統。

私有雲架構  迎合資安剛性需求

企業偏好私有雲,有另一重要考量,即是基於資訊安全的剛性需求,期望將相關資訊留在本地保管,避免機密外洩;team+經由私有雲部署,搭配提供嚴謹的內容加密與防止反組譯機制,保障每則交談皆能安全送達,完全迎合企業對資安防護的渴望。

不僅如此,team+的加密技術已取得「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機構(NIST)」之「聯邦資訊處理標準FIPS 140-2」國際認證,確認系統本身、運作流程皆符合安全標準,締造全球即時通訊軟體之首例。

此外,team+提供企業串聯多元線上線下服務,擴充眾多適合嵌入企業既有e化系統整合的「API介接管理機制」,便於串接各式行動化應用,將重要通知於第一時間自動推播予相關群組或人員,提升作業效能。

另一方面,互動資通累積多年協助政府或企業建構溝通協作平台的專案經驗,可依據不同產業或企業特殊情境,量身打造專屬功能,並讓多數企業同樣受惠,即透過team+每季大改版,正式納為新功能。

比方說在2016年,因應許多高科技廠對技術保密滴水不漏,研發部門希望在即時交談中能有訊息交談控管機制,促使互動資通開發「多層級角色管理機制」,隨後列為team+新增功能,企業可依角色設定即時交談的權限,透過邀請同意後開啟對話交談,提升機密保護雙重門檻,防止高階機密訊息輕易外漏。

迄至今日,無論政府機關、陸海空運輸、高科技製造、醫療機構、連鎖餐飲食品到消費品牌等諸多產業領域,皆不乏將team+融入核心應用流程之例。

譬如台中慈濟醫院整合HIS系統與team+,成功打造醫療即時溝通協作平台,現今醫護人員僅需憑藉手機,便可在第一時間獲取住院通報、細菌通報、腫瘤病理科通報、會診通報、備血通報、事審通報、床邊照護及社工照會等相關通報資訊,不僅節省可觀的簡訊發送成本,更有助於加速作業流程,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中華航空則利用team+打造客製化航班系統,任何航班一經成立,隨即建立對應的團隊互動群組,向相關機組人員即時交辦任務,也方便空服員彼此間快速調換班次,順勢解決以往電話、簡訊或郵件溝通效率不彰的盲點。

郭承翔強調,互動資通投入逾百位大量人力,專注於team+開發,亟思瞄準各產業不同使用情境的特殊性,持續發展不同新功能,舉凡前述的「多層級角色管理」、利於因應一例一休的「預約通知」等等眾多新功能項目,都是開發團隊的心血結晶,且今後要做的事情還很多,旨在讓所有企業用戶不論高層與員工,皆享有不斷進化的優質溝通協作體驗。


圖說:互動資通創辦人郭承翔.認為,唯有透過私有雲環境建構專屬溝通協作系統,才能符合企業對於資訊安全的剛性需求,確保機密不虞外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