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兼具綠能、科技、藝術 亞洲大學機房受矚目

2017/06/05 - DIGITIMES企劃

與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合力打造亞洲現代美術館的亞洲大學,創校之初即是以學術性的教學、科學的研究、創造性的文化生活為目標,致力成為走向國際化的綜合大學。

目前該校有6個學院、26個學系、20個碩士班研究所、8個碩士在職專班研究所,和5個博士班研究所,更曾連續10年榮獲教育部評選為教學卓越大學,2014年還進一步榮獲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金磚五國及新興經濟體」國家大學百大第53名。

隨著校務發展不斷成長,教職員、學生人數不斷增加,面臨廣大資訊服務的需求下,原有機房面臨機櫃空間不敷使用、耗電量過高等問題,整體資訊服務發展將受影響。為此,亞洲大學為因應學校長期發展需要,決定打造新世代綠能雲端計算中心,藉由建置雲端運算的教學環境,發展私有雲服務平台,以達到節能與空間的需求,作為台灣大專院校建置雲端資料中心的借鏡。

亞洲大學資訊發展處組長陳偉嵩指出,亞洲大學在2013年4月剛落成的雲端計算中心,從設計階段開始即是朝綠能、科技、美感等三大目標興建,期望能夠打破一般資料中心給人冰冷、方正的刻板印象。現今亞洲大學雲端計算中心不僅兼具藝術與科技感,且PUE值僅有1.4~1.7左右,完全符合當初推動此專案預期,也是學校能夠屢次獲得國際評鑑肯定的重要關鍵。

落實資訊設備盤點 善用虛擬化平台

回顧當時規劃雲端計算中心專案之初,資訊發展處在盤點資訊設備之初,即發現傳統機房不僅伺服器規格迥異,更有多台老舊實體伺服器,不僅耗電量極高、佔用機櫃空間,且後續維護成本也當驚人。

為求落實綠能雲端計算中心的願景,資訊發展處決定引進虛擬化平台,將使用年限將屆的實體伺服器,轉換成便於維護、低耗電的虛擬主機。此外,透過法規規範未來僅接受標準機架式設備得置入雲端計算中心,避免機櫃內冷卻效果不佳的問題發生。

陳偉嵩認為,空調用電向來是機房耗電的元兇,唯有落實冷、熱通道的機制,才能提高空調設備的運作效率。另外,雲端計算中心在建置階段,通常會出現很多非預期的事件,建議資機房建置期程規劃宜預留寬裕之工程期,確保機房完工後能夠符合公司或學校營運需求。機房完工後即進入長期維運的階段,建議務必導入ISMS或遵循TIA等國際標準進行維運,方可持續做好機房的維運工作。


圖說:亞洲大學資訊發展處組長陳偉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