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智慧雲端資料中心

2017/06/05 - 魏淑芳

全球資料中心正以十分驚人的速度快速成長,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產品經理楊旭斌指出,資料中心流量的成長速度如此之快,主要還是拜各式數位內容蓬勃發展、無限上網普及、生活雲端化、各式網路娛樂流量興起所賜。

依據Cisco Global Cloud Index報告,超過70%的訊務發生在資料中心內,光是2015年,資料中心內的流量就已超過4.7ZB(72Tbps),預估2019年將達10.4ZB(159Tbps),年複合成長率達25%。

另外資訊中心對外流量,預估由2015年1ZB(15Tbps)將成長到2019年2.8ZB(43Tps)。全球大型資料中心從未停止興建,從2015年至2020年,超大型資料中心將從259個增加至485個,預計在未來5年,超大型資料中心的流量將會成長5倍之多,所以未來資料中心必定肩負起成為資訊匯流中心最重要角色。

資料中心的成長,連帶也帶動雲端市場的蓬勃發展。楊旭斌引述Gartner的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公共雲端服務市場規模預計將增至2,468億美元,較2016年的2,092億美元成長18%。

許多新興應用,包括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人工智慧(AI)、情緒辨識、大數據分析、自駕車、IoT等,都將直接或間接帶動資料中心爆炸性的成長。另外,企業轉往雲端服務平台的力道也將持續擴大,資料中心所負責存放各式各樣大量資料服務,亦顯得重要,所以,企業在選擇資料中心時,更應該謹慎。

楊旭斌指出,企業若選擇自建機房,除了要考量能否對抗天災與人禍外,機房擴充、網路配置、人力佈屬、資安考量等議題都困擾著公司資訊部門主管。例如:許多企業之資訊機房坐落於與其他公司一起之同一棟商業大樓,若業務、資訊容量增加,機房擴充時,共用管道的使用權,地下室、屋頂之相關電力擴充,都是棘手難以克服之問題,再加上網路頻寬無法有效大量Burst,大樓出入人員複雜,大樓各層使用無法一一確保安全等因素,這些變數,連同自建機房所須配置機電、網路、IT等相關專業工程師之高人力成本,若機房規模不大,實不是一個合算的投資。

根據國內外資料中心業者營運經驗,建置一個小於1,400坪資料中心,將不符合經濟效益,企業在選擇自建與委外,須特別注意經濟規模與成本效益,以及業務Time to market的時效。

再者,企業若要將資訊委外給資料中心業者,除須考量上述各種因素,安全、穩定的機房認證是越來越被關注議題。

以中華電信板橋雲端資料中心為例,為了提供客戶最穩固、最安全資料中心,中華電信選擇由美國電信產業協會(TIA)訂定,並經美國國家標準學會(ANSI)在2012年8月核准頒布的ANSI/TIA-942-A國際認證,內容涵蓋電信(Telecommunications)、建築(Architectural)、電力(Electrical)及機械(Mechanical)四大領域,採逐項審核,共2,000多項審核項目,以最嚴格、最仔細、涵蓋面最廣之認證機制替客戶把關。

目前中華電信所啟用新一代國際級板橋雲端資料中心,機房整體設計以保留可實現Rated 4做為規畫設計核心,除通過規劃設計認證,同時也取得完工認證與營運認證,目前整體機房認證為Rated 3,其中網路部分甚至達到Rated 4。未來,本資料中心可利用預留Rated 4所需之管道、空間,搭配增建設備方式,應付客戶Rated 4需求。如此高等級機房,在國內絕無僅有。

除了國際認證外,企業在選擇資訊中心時,還應該考慮機房本身能否已排除天災人禍(如:機房選址考量到遠離斷層帶、土壤液化區、洪水區、航道區)、能否適應市場及技術發展趨勢(如:能胃納暴增流量、多層次資安縱身防護、整合式監控、雲端未來發展技術)、同時還要能夠解決企業客戶所面臨的困難,包括穩定性及專業服務等。

也就是說,新世代國際級資料中心,要同時考量軟實力及硬實力,除設計要符合國內外標準外,資料中心選址應避開天然及各種危害地區,並有完善的水、電及交通的基礎建設支援,同時要靠近各式網路骨幹主節點並提供無限寬廣的各式網路,以及一群專業的解決方案團隊作為後盾。

中華電信板橋雲端資料中心致力於發展亞太資訊匯流中心,以亞太第一座耐震七級暨Rated 3、Rated 4高規機房,搭配六大網路骨幹中心(包含:國際海纜、新一代光纖傳輸網路、網際網路、VPN網路、證券網路、固網交換中心,全國唯一聯外頻寬超過Tbps等級之資料中心),以及智慧節能整合管理監控機制、各領域專家團隊、研發團隊、資安團隊等軟實力結合,中華電信目標不僅提供台灣企業最好的資料中心環境,更要吸引國際客戶亞太地區進駐之最佳首選。


圖說: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產品經理楊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