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掌握行動物聯技術趨勢 搶攻兆億美元商機

2017/06/19 - 魏淑芳

鑑於物聯網技術的蓬勃發展,近來CES、COMPUTEX Taipei等國際展會的重心,明顯聚焦在軟、硬體整合的新應用,尤其融入人工智慧技術之後,更勾勒出各產業未來商業模式的發展方向。因此,在DIGITIMES舉辦行動物聯網技術與應用論壇中,許多專家在分享物聯網、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等趨勢之餘,也指出企業唯有將新技術融入商業流程,才能應付接踵而來的各種挑戰。

自德國政府在2013年喊出工業4.0口號,期望藉此鞏固全球製造業霸主的地位後,隨即引起世界各國跟隨與仿效,都希望運用物聯網技術打造資料可自動交換的生產線,達到降低生產成本、實踐小量多樣生產的目標。

而投入人工智慧領域多年的IBM,因在軟、硬體整合方面有豐富經驗,也為智慧製造訂出三大步驟,協助企業從策略階段、實踐步驟、階段願景著手,搭配IBM獨家研發的認知技術,可輕鬆打造符合工業4.0的智慧工廠。

IBM雲端運算事業部全球雲端策略顧問張瑞源認為,智慧工廠不僅需大量自動化生產設備,更得仰賴人工智慧技、物聯網等技術協助,才能串連各設備與後台系統的訊息交換,並整合數據,以實現自動化、自我學習並發現新的洞察,藉此達到提高生產力、快速回應消費市場需求、依照個別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產品的目的。

IBM獨家研發的認知技術,能夠融入不同生產流程之中,如在原料端檢查時即預先揪出不良材料,藉此降低產出不良品的機率,尤其當與各種自動化設備整合之後,能夠協助製造供應鏈打造符合工業4.0定義的智慧工廠。

根據Gartner研究報告指出,全球連網裝置將在2020年達到300億個以上,且被廣泛應用在不同產業之中,後續衍生商機可望超過兆億美元以上。因此,近來可看到各產業均以自身優勢搶進,如布局物聯網市場多年的高通,早已打造一套完整解決方案平台-Qualomm Snapdragon Flight platform,訴求滿足多種不同連網設備的應用需求。

現今高通物聯網晶片每天出貨量達到100萬套以上,被廣泛應用在穿戴式裝置、智慧家庭、IP Camera、AR/VR裝置、自動化設備等領域中,穩居行動晶片市場的龍頭地位。

高通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劉思泰表示,過去大放異彩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分別從連接、運算、安全等三大面向,驅動行動物聯網技術不斷進步。

特別是在各電信業者搶建4G基礎網路下,更帶動各種連網裝置的大量普及,成為勾勒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的重要推手,也催生出多種令人驚豔的新應用服務。因此,可望在東京奧運問世的5G通訊技術,將成為推動物聯網進化的新動能,有助於讓智慧生活更為普及,催生智慧城市問世。

USB Type-C標準普及  擴大行動裝置應用範疇

USB Type-C單一介面能同時滿足影像、資料、音源、電源,逐漸成為個人電腦的標準連接埠,也開始被廣泛應用在行動裝置、車用電子等領域;根據2017 IHS研究報告,預計2019年內建該規格的行動裝置將高達30億個以上。

USB Type-C介面的極佳整合能力,是完美實現單一裝置多種情境應用的重要技術,而威鋒電子始終致力於USB Gen1/Gen2 與USB Type-C普及化,加速提升終端使用者生活的便利性。

威鋒電子產品行銷副總David Hsu指出,自從行動裝置運算能力大幅提升,如今搭配USB Type-C介面,可透過擴充基座外接顯示器、鍵盤、滑鼠,完美實現智慧手機輕鬆取代筆電或個人電腦,減輕人們隨身攜帶筆電的負擔。例如Samsung 最新推出的Galaxy S8,搭配專屬的擴充基座(DeX行動工作站)支援手機轉換為桌機模式的概念,可改進並提升使用者體驗。

威鋒電子是全球第一家能提供完整USB Type-C相關控制晶片的領導廠商,更可依不同的應用情境提供解決方案,協助客戶快速導入量產掌握商機。

自從傳統行動電話進化為智慧型手機之後,其應用層面也傳統通訊轉變為全方面溝通中心,成為消費者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智慧裝置。在聲音、影像領域有傑出表現的XPERI集團,亦開始把劇院等級技術延伸到行動裝置之中,如DTS-HD、DTS Sound、DTS Studio Sound等等,讓消費者用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觀看影片時,也能享受到完美的視聽效果。至於該公司針對車用領域設計的DMS for Automotive,則能提供可靠且快速的辨識技術,以確保行車過程中的安全。

XPERI亞太區銷售總監Vincent Ting說,看準行動裝置的蓬勃發展,XPERI集團長期致力於為不同類型的行動設備,提供消費者觀看影片、參與社群平台所需的音效、影像效果,讓消費者能感受到各種創新服務帶來的新生活。

XPERI集團下共有4個品牌,分別是DTS、FotoNation、Invensas、TESSERA等,均在各自領域均有極佳表現,現今在完成整併之後,除能享有資源共用的優勢,維持既有市場領先優勢外,還能夠進一步提供合作夥伴最完整服務,攜手共同搶進物聯網產業。

融入人工智慧技術  智慧家庭前景可期

在物聯網的眾多應用情境中,又以智慧家庭最受消費者關注,許多廠商莫不從安全、能源、便利、控制等角度,推出符合市場期待的商品,如Apple HomeKit等等。以多數用戶最在意的安全議題為例,智慧門鎖不僅安全性較高,也能避免發生鑰匙被複製、傳統門鎖被破壞的問題,達到保護居家安全的目的。

換句話說,可為消費者免去手動開鎖、調整空調溫度的困擾,運用智慧型手機開啟智慧門鎖、預先設定冷氣溫度等等,乃至於藉由智慧家電之間的交互溝通,主動為家庭成員創造出最完善生活環境,同時達成降低能源消耗的目標。

Dialog Semiconductor產品行銷經理Wei Tong指出,智慧家電最常運用通訊技術以低功耗的藍牙技術為主,Dialog 在RF領域耕耘長達20年以上,所以SmartBond系列晶片品質早深受業界所肯定,更被廣泛應用在智慧門鎖、智慧溫控、穿戴式裝置等領域之中。此外,Dialog’s HomeKit解決方案也通過Apple認證,可供各界合作夥伴快速因應市場變化,推出各種類型的智慧家庭產品。

根據Harbor Research預估,2020年智慧家庭產值在自動化、娛樂應用服務加持下,全球產值將達千億美元以上,所以也吸引家者大舉推出各種形式的智慧家電。可惜市面上多數智慧家電都僅止於具備上網功能,僅提供消費者上網查詢資料、用手機App控制溫度的功能,尚且無法主動感測家中成員的需求,進而預先提供人類所需服務,如自動煮咖啡、自動搜尋當天重要新聞等等,也讓消費者對智慧家庭存在更多憧憬。

旺宏電子市場行銷處副處長薛正欣指出,根據Statista研究報告顯示,過去智慧家庭發展主籌多為家電自動化領域,不過隨著人工智慧技術進步,居家安全、生活助理等新應用,將會成為未來產業發展重性,主動提供家庭成員所需的居家服務。在智慧家電產品中,快閃記憶體扮演角色將愈來愈吃重,可讓產品能夠發揮預期功能與效果,而旺宏電子是少數能夠提供低耗能、高穩定度、高效能、高安全等特性的業者,能讓合作夥伴可專注創新功能開發。

善用物聯網技術  有利提高競爭力

為在訴求資料自動交換的物聯網架構中,通訊協定扮演極為重要的關鍵角色。儘管市面上已有許多成熟的無線通訊技術,不過在考量資料傳輸速度、穩定性之下,2009年問世的,WiGig,則被視為是解決近距離傳輸所設計的新世代方案。

儘管剛問世之初的資料速度不高,但是隨著資料傳輸技術不斷改善,以吸引許多企業加入該技術之列,且從2016年開始更發展出WiGig認證機制,有助於確保設備之間的相容性。值得一提,在未來第四代IEEE 802.11ay規格中,資料傳輸素將高達100+Gb/s,能夠滿足工作、家庭、商業等環境使用,讓資料交換與傳輸變得更即時且方便。

Peraso產品研發副總Brad Lynch說,相較於存在已久的Wi-Fi、藍牙技術等, WiGig是非常獨特且具未來性的通訊技術,被眾多專家認為是推動物聯網普及的重要通訊技術。

Peraso是全球前三大WiGig的產品供應商,且提供完整解決方案及平台應用在5G通訊、高速傳輸、智慧型手機、無線VR等領域之中,加上也獲得參與第四代IEEE 802.11ay標準制定,足見公司在WiGig技術上的成就,早已深獲全球業者的認同。

根據許多研究機構公布分析報告指出,物聯網技術對全球經濟發展將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影響,除Gartner認為會衍生出多種創新服務外,麥肯錫認為總體商機將達到6.2兆美元以上,而IDC則指出將會促進企業在IT方面投資達1.2兆美元。

而長期觀察全球網路趨勢發展的Ayla Networks認為,儘管物聯網商機非常驚人,同時帶來升級和轉型的機會,但企業需思考如何運用物聯網技術及其背後帶來的價值,來達成降低成本、維持高毛利的目標,才可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勝出。

艾拉物聯(Ayla Networks)全球業務及服務副總裁Michel J. Maeso說,在傳統企業經營觀念中,便宜商品是搶攻市場的最佳法寶,但其實消費者是購買商品價值而非只是看產品本身的售價,所以市面上許多整合連網技術的智慧設備,如智慧門鎖、智慧插座等等,即便售價是傳統商品數倍,但因能創造出全然不同的使用者體驗,所以產品銷售量都非常高。

Ayla建議企業從提高產品價值、降低生產成本、創造更好服務著手,才能達成同時維持高獲利、取得消費者認同的雙重目標,進而在商業環境爭取得競爭優勢。

5G技術前景可期  信業者不可忽視

如同百年前的第一次工業革命,讓歐洲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火車頭,近代資訊科技亦被視為是提升國家實力的重要技術,所以過去幾年世界各國都大舉投資打造雲端服務、基礎網路,期望能藉此維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而在4G通訊技術問世之後,亦吸引各國電信商都大舉投資在4G基礎建設,根據GSA研究報告指出,2016年全球LTE用戶數已達19.2億人,約 佔行動用戶數近25%,可惜最終沒有帶來相對應的營收。

以美國Verizon、南韓SK電信業者為例,過去兩年整體營收僅有約5%左右成長,無法完全填補成本上漲的缺口,也代表營運商正面臨獲利能力衰退的困境。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吳伯軒指出,為突破營運上的困境,美國多家電信服務商持續藉由購併 方式,大舉布局新媒體與物聯網市場,已奠定取得未來市場發展的主導地位。考量到物聯網應用範圍極廣,且對5G通訊、低功耗廣域網路通訊需求慎深,DIGITIMES建議電信營運商應該要加快在相關技術布局,才能在5G時代來臨之際,創造出更多元化的應用情境。





圖說:IBM雲端運算事業部全球雲端策略顧問張瑞源。



圖說:高通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劉思泰。



圖說:威鋒電子產品行銷副總David Hsu。



圖說:XPERI亞太區銷售總監Vincent Ting。



圖說:Dialog Semiconductor產品行銷經理Wei Tong。



圖說:旺宏電子市場行銷處副處長薛正欣。



圖說:Peraso產品研發副總Brad Lynch。



圖說: 艾拉物聯(Ayla Networks)全球業務及服務副總裁Michel J. Maeso





圖說: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吳伯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