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跨界整合 推動工業4.0

2017/07/13 - 魏淑芳

為加快工具機智慧化腳步,跨產業結盟合作早已不是新鮮事。友嘉集團工業4.0事業部總經理馬仁宏表示,過往工具機走向智慧化,是各自分開進行的,客戶得向工具機和機器手臂業者分別採購工具機、機器手臂、再與整合廠商合作,才能完成產線導入;目前透過友嘉與包括機器手臂大廠FANUC、KUKA、ABB等合作夥伴的戰略合作,客戶只需統一向友嘉採購工具機,便可以用很高的效率完成工具機與機器人的整合作業。

不過,除了機器手臂和工具機必須智慧化,其他自動化設備、量測設備、檢測設備等也都必須同步智慧化,才能打造全方位的智慧生產線,因此自動化產線整體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的方向,會是台灣工具機廠商邁進工業4.0的重要方向。

馬仁宏分析,產業有必要仔細思考「方案」的內涵,供應商必須能真正站在客戶的觀點,去思考其需要方案的各種元素,「這是我們推動工業4.0的核心想像,台灣廠商應該思考的是如何『組合』不同的科技,解決製造商品時遇到的各種問題,在供應鏈上發揮最大的效益。」

提供「最適」解決方案,可說是供應商的極大挑戰,由於它複雜且對可靠度的要求高,台廠還必須努力調適;即便如此,因智慧化的程度,將直接影響到廠商的產品競爭力,馬仁宏分析,以友嘉經驗來看,雖然仍有八成客戶繼續採購傳統單機設備,但也已經看到有近兩成客戶已逐步導入整體自動化解決方案。

馬仁宏分析,推動工業4.0,技術的積累與過去各國在技術上發展的歷史,可說是息息相關。歐美國家近200年前就已在工廠自動化上著墨,「但台灣最老牌的工具機廠也才60年,我們確實是比較晚在工業化上起步,所以在傳統工業技術、供應體系等各層面上較沒有優勢。」

不過,這也並不代表台灣在工業發展上處於絕對弱勢,馬仁宏認為,台灣的工業技術發展追,可透過本身強項─ICT技術面向切入,透過軟體實現「智慧化」──讓各種機器彼此通訊、互聯,充分發揮出機器的彈性,「將機器加上軟體後,我們的實力並不會輸給歐美國家。」

馬仁宏說明,傳統工具機製造廠大多沒有軟體部門的,而友嘉集團組建工業4.0事業部,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能發展軟體,「從提供智慧機器的工具,走向提供智慧製造的解決方案,最終目標則是提供整體的智慧工廠服務,這是我們的期待。」



圖說:友嘉集團工業4.0事業部總經理馬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