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物聯網與智慧製造的創新變革

2017/07/31 - 魏淑芳

工業4.0與製造業的互聯網化關係密切,伊雲谷數位科技解決方案架構師林怡君指出,尤其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技術,除了需要建立在原本互聯網的基礎外,再加上智能感測與通訊,可以讓原本不智能,不能連上網的物件,變成智能上網產品或機器,也讓物聯網成為工業4.0的核心技術之一。

但隨著時間的演進,IoT裝置數量不再是倍數,而是呈現指數性的成長,也意味著管理者需要管控更多裝置,而且管理範圍可能遍及全球。林怡君指出,如何彈性擴展,很快地的整合雲平台及行動裝置,如何安全的管理裝置,與cloud/mobile apps整合、分析等,更多的SDK和工具方便開發人員快速上手,這一連串的過程,要如何在雲端快速實現,也就成為主要的挑戰。

林怡君認為,Amazon Web Service(AWS)會是物聯網裝置管理平台的適當選項,目前已經推出2,208種服務,創新速度非常快,管理者除了不需要前期的機房建置,也不用擔心運算能力是否足夠,而且亞馬遜在全球都有佈建機房,預計到2018年,全球就會有20個機房,方便管理者進行全球化布局。

目前AWS也已提供IoT平台服務,可以讓用戶將裝置連接至AWS服務和其他裝置。AWS IoT在連線時提供共同身分驗證及加密,如此一來,絕對不會在未驗證身分的情況下在裝置與AWS IoT之間交換資料。

林怡君指出,AWSIoT支援雙向證書認證,用戶可以透過IoT裝置直接產生憑證,只要在裝置出廠前,預先部署好證書在裝置上,用戶第一次連接裝置便可連上IoT平台。

用戶可透過註冊身分來管控設備,若要汰換設備可以直接在平台上處理,可以記錄軟體的出產日期,裝置的有關屬性,可以手動操作,也可以利用大批載入註冊表資訊,幫助用戶更新或處理,不用飛到全球親自處理。

由於不同的裝置會提供不同的訊息,不同的客戶需要不同的裝置訊息,需要交換器(Gateway)來處理,用戶可以透過虛擬機來管控,隨著設備數量的增加,可以隨時擴充,可以進行訊息託管,把訊息收進來。

林怡君指出,訊息採擷結束後,還要針對設備溫度或商業邏輯,訂出不同的規則,經過消化處理,才能變成有意義的數據。用戶只要下一個類似SQL的語法,就可以管理連結到AWS上的裝置,還可以推送通知,需要快速部署,而且有大批量的資料要處理時,利用AWS IoT可以快速地跟第三方解決方案整合。

但網路環境不是很穩定,工廠連網有問題時,該怎麼辦?林怡君指出,AWS IoT的Shadow功能,可以自動記錄裝置最後的連線狀況,自動學習並預測未來可能需要執行的狀況,而且透過簡單的語法即可使用。

由於在資料成為價值的過程中,不管是蒐集資訊,或是透過AWS可以儲存及運用資訊,最後形成商業智慧,三個階段的每一個階段都很專業,用戶一定要慎選工具。

林怡君以Mobagel為例指出,前端資料蒐集完成後,還可以預測未來,對以製造為主的產業特別需要,如果應用在製造業,如工具機、風扇及管線等設備,只要可以預測何時需要維修,就可以做到生產最佳化。

林怡君強調,未來的競爭及決勝點在於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IoT真正的價值在於背後的數據,如何轉換成有用的價值,轉換成為決策。



圖說:伊雲谷數位科技解決方案架構師林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