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以智慧工廠整合解決方案為核心 助力企業實現工業4.0

2017/07/31 - 魏淑芳

生產製造企業為了因應挑戰,正積極導入工業4.0,研華工業物聯網(IIoT)事業群資深業務陳彥鳴指出,工業4.0的重點在虛實整合,辦公室的管理就是虛,現場管理及設備控制就是實,要以開放式數據整合平台,進一步發展智慧企業整合架構。

陳彥鳴指出,許多獨立系統的功能也許很強,但如果無法跟其他獨立系統交換資訊,做好水平及垂直整合,就很難實現智慧生產。因此要實現虛擬整合,要有效整合IT(Information Technology)、OT(Operational Technology)及CT(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要有效整合3T,陳彥鳴認為,可以透過第三方平台來處理,3T只要做好各自的本分,再將資料丟給第三方平台即可,如OT的生產履歷,可以透過第三方平台,與辦公室IT交流。

但要實現工業4.0的願景絕非一蹴可及,陳彥鳴建議可以一個一個區塊的發展。首先可以先從自動化/省力化著手,先應用機器人、自動搬運車、機器視覺減少對人力之依賴,提升測試效率與產品良率,達到精實生產,甚至無人生產境界。

接下來是機台連線、資料採集及生產資訊可視化的區塊,陳彥鳴指出,業者可以透過三個核心技術:全面感知(讓資訊可視化)、可靠傳遞、系統化智能運算來完成。

但由於工廠的生產設備往往相當多樣,導致採集關鍵參數有困難。陳彥鳴建議可以透過編碼器,將多樣化的工廠設備資訊轉換成共通語言,採集關鍵參數。透過物聯網應用軟體平台,則可以做更多加值功能如行動管理等。

但陳彥鳴指出,前面都是基礎建設,唯有資訊透明化,才能即時控管。如過去舊有製造廠,因為單機訊號沒有連線,管銷成本難以控制,後來透過智慧工廠管理系統,從稼動率、產量、工時計算,把現場所有生產資訊,透過研華WebAccess、EKI通訊設備與WISE物聯網模組,將資料整合到客戶ERP系統內,並可用智慧行動裝置隨時掌握公司生產狀況,快速反應營運策略。

某家半導體製造服務商,以前都是透過現場人員去抄寫數據,後來因為產品出現品質問題,調出現場設備手抄數據時,卻發現手抄的數據一切正常,現場的數據卻有問題,很可能因此丟掉訂單,因此開始朝無紙化發展。陳彥鳴強調,無紙化不只是生產優化,還可以應用在預知保養、廠區節能、廠務監測,透過即時戰情中心取得客戶信任。

而在優化生產流程,提升品質效率區塊方面,業者可以透過MES整合生產資訊,計畫排程工單匯報,生產履歷透明管控,優化生產流程,提升品質。大數據分析則可用來預測故障時間,採取預防維護提高產能,減少維修成本,讓產線穩定,才能進一步做產線優化。

陳彥鳴強調,工業4.0實現的最後目標,其實是提升競爭力及業務模式變革,如勞斯萊斯利用大數據、物聯網,實時監控全球客機4,600具引擎效能,讓勞斯萊斯從一家原本賣飛機引擎的企業,成為改賣「飛行時維護服務」。

陳彥鳴指出,迎接工業4.0,要善用整合的自動化系統與雲端創新技術,實現智慧製造,是個管理議題,需要決策者一起加入,同時需要內部窗口來對應,組成工業4.0推動委員會與推動小組,執行力道會比較快,建議先先由一個工廠或產線開始,有了成果會比較容易推動。



圖說:研華工業物聯網(IIoT)事業群資深業務陳彥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