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業4.0不只打造智慧工廠 還要建構完整零件供應鏈

2017/07/13 - 魏淑芳

工業4.0近來被廣泛討論,但焦點大都圍繞在建構資訊科技與生產製造融合的智慧工廠上,雖然目的都在「提高生產效率」,這樣的思維其實並不完整。事實上,在工業4.0的概念下,必須從採購、生產、銷售乃至售後服務相關的物流與後勤支援的整體運籌體系談起,這也是完善工業4.0競爭力的重要環節。

尤其在市場高度國際化、電子商務盛行的情況下,製造業已改變產業結構,消費需求也日益多元,與製造業相關的整體供應系統亦必須智慧化,才能跟上腳步,尤其是與製造息息相關的零件供應自動化,更是重要的一環。

瑞士商柏泰台灣分公司品牌行銷協理徐振聲分析,「零件供應智慧化」這件事,在台灣過去比較少討論到的原因,一方面是廠商沒有相關技術可以規劃,更重要的則是沒有這樣的「意識」──零件供應商必須意識到,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並在客戶零件供應上更符合其需求,才是做到「智慧化」的目標。

徐振聲表示,簡單來說,零件在工業4.0世代上,所形成的思維應存在兩個項目:「產品優化」與「供應流程」優化上,以柏泰專精的螺絲產業來看,他們所提供的產品包括基本規格的標準品,與特殊應用的客製品,但最重要的還是如何讓螺絲用在最適當的地方。

過去我們的認知是螺絲是「萬用品」,但在不同的材質與環境場合,你所需要用到的螺絲可能就必須有不同的設計,它的目的不是在價格的便宜與否,而是如何讓零件的「效用」發揮最大功能,並簡化製造業在零件採購上與庫存上的困擾。

柏泰看到的,是一個為製造業提供「緊固件的專業知識」與各種解決方案的專業「平台」角色。除了提供標準品緊固件外,柏泰也透過後勤物流管理系統,協助客戶有效率進行產品設計、選用正確的緊固件,並藉由柏泰的Bossard系統管理客戶緊扣件類的倉儲及物流供應,以精實生產管理流程,來降低實際總生產成本,進而促成客戶在產業技術上的升級與經濟競爭的優勢。

簡單來說,緊固件本身只佔持有總成本的15%,在製造業稱之為「看得見之成本」,其餘的成本,也就是持有總成本的85%是產生在開發、採購、測試、庫存、組裝及物流這些活動上,透過「應用工程」及「物流優化」之手法所帶來之改善,可以節省高達50%或更多之成本。

而這些可以透過簡單的智慧倉儲設備即可達成,藉由Bossard自行開發的全自動和靈活性的SmartBin,到可以顯示物料資訊及訂單狀態的SmartLabel,或是傳統的目視化看板系統,皆能幫助客戶輕易地優化管理。

徐振聲認為,一個好的零件有4個要件:好的「設計」、合乎「安全性」、具備「功能性」,但最重要的,則是「能讓客戶接受的價格」。透過柏泰專業的服務,從最前端的開發就開始協助客戶進行整體規劃,才能幫客戶完成上述目標。

柏泰透過科學驗證檢測零件強度與材質,從最前端就進行把關,然後針對客戶零件需求進行物流、倉儲及產線規劃,讓客戶從零件端就已「智慧化」,完成工業4.0的最終極目標。



圖說:瑞士商柏泰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品牌行銷協理徐振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