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開啟智慧工廠新視界

2017/07/31 - 魏淑芳

智慧影像監控在工業4.0的環境中,已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晶睿通訊區域經理陳威銘指出,晶睿通訊針對不同的場域,都能提供清楚影像的技術,同時在攝影機端,就先將影像做初步的分析,再將分析的結果,以數據的方式提供給後端系統做呈現,可藉此降低所需要使用的頻寬,進而減少建置投資的成本。

陳威銘指出,針對廠房環境所需,已有許多影像技術智慧應用。從產線監控、車輛及人員的管理、入口或大廳等公共區域、週界圍籬、庫房管理等,這些場景的影像都需要有專業的網路攝影機搭配影像軟體來管理,並與週邊系統整合事件的發報及儲存。

首先在產線監控方面,由於產線最重要的就是要維持動作不中斷,所以要能掌控機台運作及人員情況,包括設備燈號、人員操作步驟過程,並透過雙向語音、PTZ攝影機控制等功能,一旦看到問題,可能來不及進入現場處理時,便可透過影像直接跟操作人員溝通,或是建議安裝360度魚眼網路攝影機,更可達到無死角的產線監控目標。

在車輛管理方面,主要的應用是進出車輛車牌記錄。陳威銘指出,很多工廠只要晚上燈一打開,可能就看不到車牌。因此凸顯出攝影機如何因應在不同光源,仍可擷取清晰影像的重要性。此款車牌辨識解決方案,除了攝影機外,搭配獨特的紅外線投射燈,即使現場光源不足,也能夠在不同的天候,在24小時清楚的捕捉車牌,再結合車牌辨識軟體進行管理。

在入口大廳公共區域或戶外停車場方面,可以透過多鏡頭可拼接處理的180度超廣角監控攝影機,透個4個大範圍鏡頭拼接,達到只需一台攝影機就能看到180度完整的場景,而且還可以看到非常清楚的細節。

而在複雜場景的人流計算方面,不管是出入或停留,需要在攝影機端,就可做好人流計算,送到後端的只有數據,就可以做二次開發,作更多的應用。在區域人數控管方面,可以設定限制停留時間或超過人數時,系統即可發出警報,配合進入區域人員的時間記錄,可以更有效的管控人流。

在周界圍籬特殊區域方面,陳威銘指出,有些廠房的範圍比較大,難以控管,除了攝影機外,有些周界圍牆還會加裝行動偵測(紅外線感應器),加上警戒線,或試只要有動物進出、人員丟擲物品,都可能會造成警報誤報,導致管理人員疲於奔命。為降低誤判率,監控攝影機需要加上智慧影像分析技術,在前端就即能分辨是否是人員所為。

在庫房管理方面,沒有工廠會希望庫房的貨品被隨意搬走,但要請人24小時管理也有所困難,若可透過智慧影像分析技術,除了可以分辨人與物品,而且有紀錄,還能通知管理者有可疑狀態發生或是物品被帶走。

當攝影機數量眾多,管理會面臨許多挑戰,如何簡化警衛人員負擔,加快事件處理速度,以及與其他系統整合,就需要一套影像管理系統。陳威銘指出,管理可即時監看、錄影調閱備份,警報連動影像顯示,同時可整合多螢幕顯示,影像、電子地圖、警報單畫面等皆可任意配置於各螢幕上,單畫面可傳送高解析度影像,分割畫面則可傳送低解析度影像,可有效運用頻寬,而且要專為警衛人設計,採直覺式操作,才能有效縮短處理時間。

智慧影像監控還要可以和不同的系統整合,如結合門禁系統,即可以在刷卡時連帶啟動攝影機。陳威銘指出,由於防火門不能隨意進出,但門又不能鎖,就可利用影像及防盜圖控,提供影像,同時顯示緊急聯絡人及電話,讓警衛可以即時處理。



圖說:晶睿通訊區域經理陳威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