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威強電布局創新方案 助力實現智慧醫療照護

2017/07/20 - 魏淑芳

近8年,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相繼崛起,在全球掀起數位科技狂潮,驅使各產業邁向數位轉型,醫療業也不例外。有鑑於智慧醫療蔚為大勢所趨,威強電決定與同屬IEI Group的成員威聯通分進合擊,聯手構築全方位數位醫療解決方案。

威強電產品經理部資深處長余柏宏指出,該公司擅於結合物聯網技術發展智能設備,協助醫院蒐集資料、提升營運效能,但欲形成完整數位醫療環境,仍須鏈結雲端平台。

儘管多數醫院基於保護病患隱私,傾向以封閉架構自行建設醫療私有雲,但在集中處理巨量資料時,往往因負荷吃重而產生瓶頸,此時若借助多台威聯通QNAP NAS組成霧運算(Fog Computing)節點,即能在接近資料來源處,透過容器(含LXC與Docker)、虛擬機,或醫院既有系統封裝(Packaging)等不同途徑啟動資料預處理,大幅增進智慧醫療應用效能,另可善用IEI霧運算平台的QRM+系統,監測網路環境所有設備的健康狀態。

余柏宏表示,威強電參與醫療專案的歷程豐富,期初主要供應用以連結控制超音波發射機的板卡,透過此階段洗禮,養成對醫療特殊安規的支援能力;爾後適逢高齡化趨勢降臨,各醫院迫切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威強電順勢發展用於行動護理車的平板裝置、床邊照護娛樂系統,及診間電腦等各項醫療照護設備,再結合霧運算平台,幫助醫院打造以病人為中心的智慧醫院。

透過軟硬體整合  展現智慧醫療成效

截至目前,威強電透過前述環繞病房場景的方案,已偕同全球醫療系統整合商(SI),陸續展現應用成果,譬如協助台灣南部醫院更新護理台車、導入霧運算,及協助中部醫院建置床邊照護系統,藉以優化醫病資訊管理,包括為住院病患傳達衛教資訊,為護理人員提供術後護理作業指引,並提供緊急呼叫功能,有效改善醫病關係。

近期威強電跳脫病床範疇,進一步針對實驗室、手術室提出相關方案。余柏宏說,以手術室而論,須仰賴控制電腦串接不同顯示器、儀器設備及I/O,惟此電腦對隔絕保護的要求嚴苛,旨在避免因靜電或突波影響手術運作,並要求容易洗滌清潔,且需針對手術室台車的大量纜線提供整理收納機制;威強電於2017年推出的HTB-100醫療嵌入式系統,不僅滿足上述要件,也提供強大CPU運算能力,可針對手術過程執行完整記錄。

不可諱言,在IoT、大數據時代,無任何人可藉由單打獨鬥,全面滿足所有應用場景,故威強電將與國內外SI密切合作,結合彼此優勢打造創新智慧醫療方案;譬如威強電整合悅康科技的智慧型無線傳輸生理量測系統,將血壓、血氧、心律等等生理量測資訊上傳雲端,便於醫院以系統化方式管理病患資訊,再運用大數據技術,使有限醫療資源發揮最大效益,相關成果將透過2017 Microsoft Inspire,展現於世人面前。



圖說:威強電產品經理部資深處長余柏宏指出,IEI Group透過威強電、威聯通等公司分進合擊,攜手打造諸多數位醫療方案,譬如透過行動護理車用平板、床邊照護娛樂系統、診間電腦等各項設備,輔以霧運算平台,協助醫院打造以病人為中心的智慧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