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醫療及工業用電源模組 可靠度及安規要求嚴苛

2017/08/10 - 魏淑芳

相較於消費性及IT產品,醫療及工業系統對於電源模組的要求有其不同之處。其中,醫療級的電源模組強調高精密度及可靠度,且在設計之初就需考量是否能通過相關的醫療安規,例如EN60601-1和UL ES60601-1等。至於工業用電源除了同樣要求可靠度外,還需符合各個工業領域的特定安全規範,以及一般來說較大的功率需求。

「以侵入式醫療設備為例,其受體都是活體,輸出功率不容有些許差錯,因此對於電流及電壓的精確度就有較高要求。」雅特生 (Artesyn) 資深經理林哲毅進一步說明,「所以電源模組業者就必須提供高品質的電源,無法允許太大的Tolerance。」雅特生科技專門設計和生產的電源轉換和嵌入式運算產品,其產品適用包括通信、計算、醫療、軍事、航太及工業等領域。

智慧型可配置模組  靈活適應多元應用

該公司近期推出的智慧型電源模組產品 - iHP系列可配置模組化大功率電源系統,其輸出的準確性、解析度和穩定性,就足以符合醫療或工業設備的高水準要求,且能提供全範圍的電源監控並支援電源輸出的各項調整。

林哲毅進一步說明,「所謂的『可配置』,意謂能提供可程式設計的電壓或電流源,且可以利用不同的插入式模組配置其輸出。」這個系列的輸出功率高達24kW,並以3kW為一增量單位逐步遞增,此系列最多可配置8個輸出,所以能滿足不同電壓和不同電流的要求,適用於多種不同的醫療設備和工業系統,例如大型園藝農場的高壓電源驅動LED照明系統,以及用於固化塗料的固化燈應用等。

協助系統端取得安規  提供即時支援

針對安規部分,此系列電源產品已取得多項安規認證,因此採用這系列產品的醫療設備無需再加裝隔離式變壓器,能降低醫療系統的整體成本及設計複雜度;此外,該系列當然也已取得多個適用於工業生產的安規認證,並符合適用於半導體製程設備的SEMI F47電壓暫降耐受能力規定。

「基本上,醫療用電源本身的安規約能在3?6個月內取得,然而,對系統端而言,則至少需花費兩年的時間才能取得醫療安規認證,在這段時間內,我們都會針對電源匹配性及相關系統測試等方面提供全程支援,協助整體系統通過安全規範。」

在雅特生科技負責亞洲通路商管理的林哲毅強調,「我們目前在台灣共有亞郁科技等5家代理商,每年都會定期實施專業訓練,以提供最佳支援。」

再者,除以上iHP系列外,雅特生推出的另一產品1,000W MicroMP可配置電源模組,則強調可節省系統成本及空間。一直以來,一般的應用若要提供一個約1,000W的輸出電壓,便必須採用4個並聯一起的單插槽電源模組。

現在一顆屬於MicroMP(µMP)系列的全新1,000W電源模組便可媲美4顆並聯一起的電源模組,而且只佔用3個插槽,讓系統可以騰出一個插槽,成本也比採用4顆電源模組的舊方案少一半。



圖說:雅特生科技嵌入式電源亞太區通路管理資深經理林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