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電動車無線充電商品化 大陸市場助力大

2017/08/10 - 魏淑芳

電動車無線充電技術持續進展,相關市場也逐漸啟動。值得注意的是,高通(Qualcomm)和WiTricity等主要無線充電晶片業者,近來明顯將布局觸角伸進大陸市場,已有車廠及系統業者取得技術授權。對此,長期浸淫無線充電領域的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研究發展處李廷恩博士表示,「綜合業界消息,預計在2020年就可看到電動車無線充電產品在大陸大量上市,無論是做為標配或選配方案。」

這樣的市場走向有跡可循,畢竟大陸已躍居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且根據大陸官方發布的《能源技術革命創新行動計劃(2016-2030年)》,就曾指出將針對電動車建置高效率、低成本的無線電能傳輸系統,時間點就落在2020年,屆時的龐大商機可以想見。

技術進展快  效率不輸有線充電

此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汽車部件研發中心近期首度展出自行研發的電動車無線充電器,也見證電動車無線充電系統的商業化指日可待。

在此方案中,車底線圈僅需對準停車位的線圈即可充電,充電速度可達每小時7,000瓦電,以一輛小型電動車為例,2至3小時便可將電磁充滿。

李廷恩指出,目前市場上唯一的電動車無線充電產品是由Evatran這家公司所推出的Plugless Power方案,主要是鎖定後裝市場。也就是說,目前並未有任何的車輛在出廠時已內建無線充電接收器。

李廷恩相當看好無線充電技術的發展前景,他指出,「技術發展至今,在充電功率等級相同的情況下,無線充電的效率與有線充電其實旗鼓相當。」例如,以6.6kW進行充電,無論是採用有線或無線方式,所需充電時間同樣是6小時。

不同的是,有線充電系統的系統效率可達95%以上,因此電力源僅需7kW,就能實現6.6kW的有線充電。然而,無線充電的系統效率較差,損耗較大,所以必須提供7.2?7.7 kW的電力源,才能達到6.6kW的充電。據悉Qualocomm和WiTricity標榜系統效率可做到88?90%,因此電力源輸入僅需7.2或7.4 KW,就能提供6.6KW的無線充電輸出。

法規出爐  有助市場加速普及

「所以,充電時間較長這個負面因素可說已不存在,我認為影響無線充電普及的關鍵在於充電站需要夠多,車主才有意願加裝無線充電器,甚至是在將來選擇有無線充電標配的車輛。」不過,李廷恩也直指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需同步增加無線電停車位的數量,以及推動車廠願意支援無線充電方案,相關市場才會加速起飛。歸根究柢,這都有賴政府政策的推行。

此外,無線充電法規的制定,也有助於相關市場的普及。目前有關無線充電的相關法規和標準計有ISO TC22、SAE J2954、IEC TC69、UL 2750。

其中,由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SAE)於2016年5月公開的技術指南SAE TIR J2954最受矚目,目前已獲得包括通用(General Motors)、福特(Ford)、豐田(Toyota)等11家一般車廠、4家商用車廠,以及14家零組件廠的支持。



圖說: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研究發展處李廷恩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