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NXP豐富的MCU產品組合是市場致勝之道

2017/09/07 - 洪千惠

IC Insights在今(2017)年4月份所發表的2016年MCU年度排行的研究報告中,恩智浦半導體(NXP)成為營業額最大的MCU晶片供應商,充分發揮購併後最直接的市場效益,這次專訪恩智浦大中華區微處理器及微控制器產品行銷經理黃健洲(James Huang),針對MCU的產品與市場策略進行深入分析。

NXP在市場上提供豐富的MCU產品組合(Rich Product Portfolio)是廣獲客戶青睞的主因,黃健洲強調,豐富的產品組合是恩智浦榮登MCU業界第一把交椅的主要推手,據他統計,目前NXP產品組合已經超過一千個不同型號的MCU產品組合,無論是主流的8位元、32位元,以及專屬應用的MCU產品線,透過高階半導體的製程能力,整合在包括車用電子、網通裝置、工業裝置與消費性電子等四大應用領域,做到最大覆蓋所有的市場區隔為主要的產品策略,為了方便使用者選用適當的MCU產品,故區分為應用型(Specific Application)以及通用型(General Purpose)為控制器系列的兩大主力。

黃健洲介紹應用型的MCU聚焦於幾個重要的應用,舉凡智慧型家電應用所使用的Kinetis E系列;可以兼顧整合觸控面板與抗EMI/EMC干擾的功能,還有支援多重無線連網標準的智慧型IoT裝置的Kinetis W系列應用;專精於馬達控制與數位電源(Digital Power)應用的Kinetis V系列;以及大陸推廣的智慧電網所需的數位電表應用Kinetis M系列。雖然這些不同系列的應用型MCU產品線都使用ARM的32位元架構,但是根據各自不同的應用,NXP考慮到不同的IP與獨特功能,設計出兼具省電與效能的MCU晶片,得以有效彰顯不同領域上的特殊性,打造終端客戶所需要的市場區隔與新型態的應用。

在通用型MCU產品線方面,Kinetis L系列的超低功耗通用型MCU,尤其在POS的應用上,因為需要安全性的考量,所以大量使用加密運算的硬體設計,以加快POS使用銀行認證、金融IC卡與行動支付系統的速度與效能,同時考量大陸市場低成本要求,NXP在LPC800的系列上,提供ARM Cortex M0核心的MCU,以滿足市場上的需求。

至於較高階的通用型MCU如LPC54系列,採用雙核心策略,同時包進Cortex M4、M0的核心在同一顆MCU晶片之中,讓需要高運算效能與低功耗待機的應用可以兼顧,常常用在電競鍵盤(Gaming Keyboard)或是網通裝置的設計上,因為需要同步考量工作使用時的高效能,以及待機週期的超級省電需求。

以大中華區的市場而言,NXP海峽兩岸的客戶群的主要應用互有差異,大陸市場以POS的應用為最具指標性的應用,主要使用Kinetis L81系列或MK 81系列的MCU為主,並加上重要的硬體加密等安全性的考量,以防範資料遭受破壞或盜取,改善使用者體驗。

台灣的MCU的主要應用偏向數位電源(Digital Power)應用,由於IT產業在電源管理領域一直需要有散熱風扇的應用,隨著伺服器上的功率使用情境愈來愈複雜,所以MCU的駕馭與程式的複雜度不斷提高,這也是台灣ICT產業上最重要的應用。

NXP將過去發展的ARM的A9、A7核心,也逐一整合到MCU領域,以i.MX RT系列為例,雖然使用Cortex M7核心,但是NXP將原本用在A7處理器環境的外部IP加以整合到MCU之中,而一舉讓i.MX RT的MCU可以跑600MHz的時脈,搭配FREE RTOS作業系統與A7的生態系統上軟體開發環境,讓傳統依賴純DSP晶片架構的設計,可以改用ARM架構的MCU應用,讓許多想要跨進高階無線耳機或音響裝置等純數位音頻系統的廠商多增加一個設計選項。若是客戶需求超出MCU功能範圍的設計,NXP則會選擇使用多核心的應用處理器(MPU)來支援。綜合以上所述可知,NXP多樣化的MCU產品組合是其所以稱霸一方的最重要法寶。


圖說:恩智浦(NXP)大中華區微處理器及微控制器產品行銷經理黃健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