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智慧製造 創造製造服務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投入智慧製造 創造製造服務競爭力

智慧工廠與工業4.0等議題熱門,DIGITIMES於7月13日舉辦台中場次「智慧工廠與工業4.0論壇」,場面盛大吸引近300名學員參與,產業界專家與學員互動熱烈並分享寶貴經驗。
智慧工廠與工業4.0等議題熱門,DIGITIMES於7月13日舉辦台中場次「智慧工廠與工業4.0論壇」,場面盛大吸引近300名學員參與,產業界專家與學員互動熱烈並分享寶貴經驗。

當製造業不能只是製造產品,而是要配合客戶需求,能夠讓生產更貼近市場需求,蛻變為製造服務業時,智慧工廠與工業4.0等攸關智慧製造的技術與應用更顯重要。DIGITIMES於7月13日假台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辦「智慧工廠與工業4.0論壇」,與會專家學者就提出不少的寶貴建議。

友嘉集團工業4.0事業部總經理馬仁宏指出,要做到智慧製造,整廠輸出解決方案值得考慮。整廠輸出解決方案可以分為模擬、體驗及實施三個階段,而且要能夠在同一平台上運行,才能縮短產品上市時程,增進生產彈性,提升整體效能。

伊雲谷數位科技解決方案架構師林怡君指出,物聯網是實現智慧製造的關鍵,為了能讓設備連網速度夠快,還要具備足夠的安全性及擴充性,同時還可以很快的整合雲平台及行動裝置,Amazon Web Services(AWS)之類的雲端運算服務,會是未來的重要資源。

晶睿通訊區域經理陳威銘指出,攝影機在工業4.0裡扮演的是眼睛的角色,從產線監控、週界的圍籬、入口或是大廳,以及車輛及人員的管理,這些場景都需要影像處理軟體來管理,並與週邊的系統連動,當事件發生時,能夠做出最適當的處理。

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總經理陳敏智指出,目前的工藝管理所使用的工具,因為設計、工藝及製造三個階段沒有連通,往往會產生很多溝通成本及錯誤,無法面對現今客製化需求愈來愈高,產品生命週期愈來愈短的趨勢,研發製造必須要一體化,才能達到智慧製造的目標。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資深業務陳彥鳴指出,工業4.0的重點在於虛實整合,必須要有效整合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IT)、操作科技(Operation Technology;OT)及通訊科技(Communication Technology;CT),但這3個T之間的運作,難免會有本位主義,可以透過第三方平台來處理,有效實現工業4.0的進程。

美商英特蒙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指出,要實現工業4.0,即時作業系統將會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為即時作業系統的反應速度快,對製造現場的控制尤其重要,更能充分使用電腦效能,利用軟體來取代控制卡,可以減少配線與I/O,也增加更多的空間。

東捷資訊服務資深經理劉邦永表示,製造執行系統(MES)是智慧工廠4.0的核心,配合ERP系統可以整合企業流程與工廠生產目標,更是整合產品訂購到客製化製作流程中不可或缺的項目,若再整合機器雲,包括異常回報與預測維修保養,都可更容易做到,讓智慧工廠的運作更有效率。

新加坡商泛達台灣區客戶經理連翰林指出,產品的製造環境,必須設定不能中斷的環境,因為網路斷掉所造成的損失將難以彌補,因此工業廠區的線材,必須要能夠應付各種惡劣環境,要根據不同的區域分區,做好環境分級,配置不同的產品。

瑞士商柏泰客戶物流方案經理李國輝指出,智慧製造的相關技術如物聯網,可以讓供應鏈變得更透明,讓管理者可以透過網路去追蹤物料在生產線上的動態,精實製造與物流管理能否完美結合,將是實現智慧工廠目標的重要考量。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副主任詹子奇指出,要推動智慧製造,首先要做到生產管理數位化,所有的生產資訊才得以保存,而且傳遞的效率也會變得很高;其次是要建立公版聯網服務平台,不管是人或機器聯網的需求,都能夠予以滿足;最後則是發展各產業應用服務模組,建立智慧製造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