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工業4.0 人機介面會如何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22

面對工業4.0 人機介面會如何發展?

  • 鄭斐文台北

施耐德電機旗下的Proface推出BLUE,讓HMI進入新世代。
施耐德電機旗下的Proface推出BLUE,讓HMI進入新世代。

過去數十年來,人機介面扮演著機械與現場人員的操作與溝通介面,主要功能為單機的製程操作與資訊顯示。技術的進步,讓HMI的發展由單機的操作介面,跨足到生產線乃至於整廠的監控及可視化裝置,其重要性也跟著迅速提升,更延伸到與上位系統的溝通整合。

不過,傳統PC-Based設備穩定性與可靠度提升的同時,HMI與其競合關係也頗受矚目,多方需求及技術的整合,HMI挾其友善操作環境與高度整合性,也似變型金剛一般,邁入新的領域。

HMI在傳統在工廠自動化系統中,主要是扮演顯示及操作介面,或是作為現場環境監控的平台,其角色相當單純;工業4.0的新一波工業改革,HMI將朝向兩種不同的應用模式發展, 傳統工廠的簡易單機設備搭配基本型人機,無涉及生產資訊管理;

另一層次,以工業4.0為發展目標,將進行全廠或單一生產線的生產資訊管理與效能分析,HMI將負起資料整合的角色,傳遞生產情報、警報履歷、配方到上位資訊系統。 新IT技術大舉跨入自動化技術的同時,HMI也從製造現場的自動化系統的操作,產生了結構性變化,成為生產智慧化的主要介面。

目前HMI裝置由於技術的不斷進步,在市場上已逐漸擺脫傳統只是輸入、輸出的介面,基本型人機在近年來因為低成本, 市場需求不斷成長。

但面對工業4.0的新趨勢,具備整合能力以及多樣性通訊的HMI將主導市場,例如廣泛支援歐美日控制器、機械人手臂以及其他週邊裝置, 以解決新舊生產系統的整合問題。目前設備日趨龐大及複雜的趨勢所致,操作者對HMI的要求也隨著更為多元。

首先,當然是HMI操作的變化。HMI的設計,主要依循著操控模式可視化、直覺化的原則;不使用複雜的架構,以簡單的方式顯示資訊,以及操作者的角度來觀看、監控操作系統,提供影片、動畫或滑動式操作,作為參考資訊給現場使用者,以供操作者直覺式判讀,或模仿學習、複製,就是避免讓操作者在不熟悉系統操作的狀況下,因誤動作造成生產線非預期性當機,解決現場人員高流動率產生的人員培訓成本以及誤操作風險等問題。

此外,HMI的操作模式所考慮的重點,主要是考量便捷的因素,希望藉由廣泛的通訊支援性減少人與機器溝通的困境,例如HMI與機械手臂直接通訊,讓機械手臂的相關資訊直接顯示在HMI,透過高度整合系統能力之特性來完成操控,取代傳統透過控制器的自動化系統。

雖然簡化思考、直覺化操作,是HMI的主要設計重點,但設計HMI時仍必須考慮擴充性與親合度,縮短初學者的學習曲線時間與滿足熟練的操作者的靈活需求,在適當的地方讓操作者建立自己的操作模式。為了讓控制設計者縮短設計時間,在不同專案下可以迅速複製,未來HMI軟體的編輯將以模組化設計為新趨勢。

依前述需求,均讓HMI設備在軟硬體設計的層面上,必須提供更多的功能來滿足操作者。因此,面對設備系統愈加複雜,HMI功能也跟著必須滿足更多的需求;但相對而言,讓HMI更加智慧化,以滿足操作者直覺性與行動化的需求,也是HMI設計的另一層面,而施耐德電機旗下的Proface提供完善的解決方案。

由於設備日益複雜,已無法將HMI侷限於傳統控制元件的角色,加上網路技術的蓬勃發展,同時具備操作、監控及資料分析能力的HMI,此類產品其通訊連結的擴充性功能,也成為新一代HMI產品的重要選項,Proface產品設計即符合以上需求,也讓HMI從單機操控介面角色,轉變為連結整廠智慧化的重要介面。

由於硬體系統的技術發展,在近年來快速成長,HMI的硬體規格不再是唯一考量,因此,新軟體架構、生產資訊整合與廣泛的通訊能力才能帶給客戶新的價值, 並協助客戶以最有效益方式完成工業4.0的需求。

在HMI軟體系統普及發展的諸多因素中,技術的推動與市場需求同步帶動了自動化產業的發展,而其中製造業的需求可說是成長主因。製造業的發展,帶來了對自動化軟體需求的提升,也決定了自動化軟體將由過去單純的組態監控功能,向更高和更廣的層面發展;身為領導品牌的Proface一直以市場的趨勢需求為前端設計, 帶給客戶高附加價值。

從市場分析,HMI軟體系統的發展,以HMI整合的自動化軟體系統,正逐漸成為生產製造過程的核心角色。無論是終端用戶或是HMI供應商,都希望透過單一自動化軟體作為資訊擷取和整合的工具。

面對工業4.0的需求,由於人機軟體的友善介面,其上手度優於傳統SCADA圖控軟體,成為客戶在選擇生產管理系統時, 新的選擇平台。Proface 新的圖控軟體BOS,就是以HMI的親民設計概念,並同時滿足新舊生產系統的資訊整合與管理。

綜合而言,工業4.0的新世代,HMI軟體與硬體的發展不再是單純的顯示功能, 更需具備與不同週邊裝置直接的通訊,不但可以降低系統成本,也能即時掌握生產資訊與效能的分析與監控,再透過網路,直接傳遞各種資料至資料庫或上位系統,完成生產現場與管理端的大數據分享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