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eau Veritas協助產業界搶進智慧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touch

Bureau Veritas協助產業界搶進智慧商機

  • 孫昌華台北

必維集團(Bureau Veritas)消費品服務事業部(CPS)全球行銷總監Chris Baird 。
必維集團(Bureau Veritas)消費品服務事業部(CPS)全球行銷總監Chris Baird 。

時至今日,無論是否具備資通訊技術背景,多數人對物聯網辭彙已不陌生,亦對於物聯網衍生的智慧家庭、穿戴式裝置、健康照護等多元化應用情境朗朗上口;事實上,「萬物相聯」已非概念名詞,而是現在進行式,由此形成的智慧生活應用場景,已在你我生活環境週遭出現。

舉凡早上醒來,窗簾自動打開,咖啡已經煮好;滑開手機,即可查看前一晚的睡眠品質好或壞;出門上班,門自動上鎖並啟動保全,種種智慧生活情境,確實讓人心生嚮往。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處長張肇家。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處長張肇家。

Wi-Fi Alliance大中華區總監黃家瑞。

Wi-Fi Alliance大中華區總監黃家瑞。

安華聯網科技洪光鈞總經理。

安華聯網科技洪光鈞總經理。

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 Chairman Qi Authorized Test Labs Jan-Willem Vonk。

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 Chairman Qi Authorized Test Labs Jan-Willem Vonk。

Taiwan必維集團(Bureau Veritas)立德國際商品試驗有限公司蔡智任主任。

Taiwan必維集團(Bureau Veritas)立德國際商品試驗有限公司蔡智任主任。

Taiwan必維集團(Bureau Veritas)立德國際商品試驗有限公司孫富樂協理。

Taiwan必維集團(Bureau Veritas)立德國際商品試驗有限公司孫富樂協理。

Taiwan必維集團(Bureau Veritas)立德國際商品試驗有限公司陳銘鴻經理 。

Taiwan必維集團(Bureau Veritas)立德國際商品試驗有限公司陳銘鴻經理 。

但欲持續演出這些美好故事,必須倚靠無線通訊技術來支撐,包括獨領風騷的Wi-Fi、Bluetooth等技術,乃至後勢看俏的LoRa、SigFox與5G行動寬頻技術,當中任何一項,都可能成為驅動數位經濟的大功臣,如果缺少它們,各種智慧應用恐無法順利實現。

為協助產業界客戶洞察最新技術趨勢,掌握5G與物聯網商機,Bureau Veritas必維集團立德國際商品試驗公司特別舉辦「如何迎接5G行動寬頻與智慧生活時代,智慧革命新技術」研討會。

集結各界菁英,包含Wi-Fi聯盟大中華區總監黃家瑞,從專業角度剖析智慧生活的發展趨向;安華聯網科技總經理洪光鈞,闡述當前資安威脅的演進趨勢;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的處長張肇家,從電信業者觀點探討5G技術開發與布局;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主席Jan-Willem Vonk,分享無線充電將成為無線產品主要亮點;Bureau Veritas消費品服務事業部(CPS)全球行銷總監Chris Baird,則針對物聯網應用市場趨勢進行全方位探討。

前述與無線裝置通訊技術、無線充電Qi與電池續航力、網路安全檢測驗證等相關主題議程,各自蘊含精闢的內容論述,引發與會聽眾熱烈迴響。

另值得一提,立德國際商品試驗公司為積極扮演通訊及物聯網產業把關者角色,已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智慧生活的無線裝置(包含Wi-Fi、LoRa、SigFox、Bluetooth)技術認證與對應的測試能量,旨在協助客戶加速切入物聯網商機,另基於確保充電設備及可攜式電子產品的安全性,及增強電池續航力,也提供全面性的安全檢測與相容性保障服務,相關攤位展示內容,亦吸引踴躍參觀人潮。

IoT挑戰在於資安與電池能耗

Bureau Veritas CPS E&E(立德國際商品試驗有限公司電機電子事業部)孫富樂協理指出,此次研討會以5G、物聯網等兩大關鍵議題為軸心,並探討相關市場發展脈動,預估在2018到2019年,兩項技術都會是產業界密切關注的焦點。

孫樂富進一步表示,5G與物聯網之技術發展,已有3GPP與其他多個無線通訊聯盟正積極推動,並於2017年出現重大進展,現今已有多項技術規格趨向成熟,甚至開始有商用產品現身,因此萬物相聯願景絕非紙上談兵,可望在今後快速實現。

隨著所有裝置或設備連網,固然有助孕育使用者有感的便利智慧生活,但同時亦將引發一些挑戰,譬如資訊安全及電池能耗問題,便讓產業界多所困擾。

為避免上述干擾因素,延緩客戶搶灘物聯網商機的進程,立德國際商品試驗公司一方面擇定與安華聯網科技合作,共同針對網路的安全性,推出資安檢測與驗證服務,使最終消費者享用安全無虞且符合法規的智慧產品,二方面有鑑於無線充電技術有望成為移動電力的新來源,故持續鎖定充電設備及可攜式電子產品的安全性暨電池續航力,全面提供安全性及相容性檢測服務,協助客戶提升市場競爭力。

企業設備具利潤想像空間

Bureau Veritas消費品服務事業部(CPS)全球行銷總監Chris Baird表示,諸多證據顯示,2020年將有逾70%的物聯網設備,皆以短距離技術進行連接;展望今後最具代表性的物聯網應用,主要落在智慧家庭、能源(智慧電表)、工廠自動化及消費電子等領域,至於設備部份,預估2020年產值最大的兩項,將是智慧家庭設備與智慧汽車,兩者合計佔物聯網市場銷售量的半數以上。總括而論,2020年物聯網硬體銷售規模,可望達到2015年300億美元實績的3倍之多。

值得一提的,儘管物聯網市場亮點,多數集中於消費性設備,只因為其銷售量能最大,但若從利潤角度來看,企業設備反倒有更大想像空間。

Chris Baird說,縱使智慧世界的商機比比皆是,但業者終將面臨速度、普遍性、複雜性等多方面的挑戰;換言之,有志競逐物聯網商機的設備製造商,不僅仍須符合QHSE(品質、健康與安全、社會規範環境效能)之傳統考驗,另須因應連結性、資料安全、權責性、服務品質,接受全新的驗證課題,難度確實不低。

例如智慧衣、智慧家庭、智慧汽車等三項甚具前景的商機題材,即各自蘊含不同挑戰。以智慧衣而論,舉凡電池續航力、心率監控效能、重複水洗、對於有害化學物質及過敏原的防範,乃至抗摔要求,皆是製造商亟待探索與克服的難題。但無論如何,未來處處皆有物聯網契機,端看業者如何有效化解一干難解習題,搶搭商機列車。

5G為創新經濟之發動機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處長張肇家指出,1G到4G的行動網路演進史,依序象徵類比語音、數位語音、行動上網、行動寬頻等不同里程碑,而預計2020年走向商用市場、甚至可望在2018年南韓冬奧提前現身的5G,代表的關鍵字則為「萬物互聯」。5G將朝SDN化、NFV化、雲端化發展,達到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隨需服務及智慧化控制等功能,藉以滿足多樣性服務需求,提升用戶體驗。

論及5G核心網路設備,如前所述將走向NFV化,並建置於雲端機房,主要特徵包括CP與UP分離,以Open API及Service Orchestrator達成隨需服務,並透過Open API提升創新服務及縮短服務上線時間,及藉由大數據分析創造價值應用。

張肇家指2015年全球行動用戶為72.5億,但行動寬頻用戶為28.6億、僅佔39%,顯示市場滲透率的增長空間很大,而兼具大頻寬、大量連結與低延遲等多重優勢,且能支撐隨需服務、mMTC(大規模物聯網應用)、AR協作、MEC(多視角手機直播)、家庭娛樂體驗、VR、大數據、Mobile AI、NB-IoT等等多元創新應用的5G,確實極具拉升滲透率的潛力,若說5G是創新經濟發動機,並不為過。

Wi-Fi可望與5G共存發展

Wi-Fi聯盟大中華區總監黃家瑞強調,未來Wi-Fi將與5G共存發展,不會被取代。截至目前,Wi-Fi已走入4.66億個家庭、2.36億台連網汽車,全球Hot Spot數量累積達5.41億,並佔全球網際網路數據傳輸量逾5成比重。

展望下一步,Wi-Fi CERTIFIED Program規劃發展的新標準,大致有幾個重點方向,包括可支援60GHz、5GHz、2.4GHz多頻同時工作的Multi-Band技術,Peer-to-Peer與Infrastructure,及裝置安全。

黃家瑞介紹一些甫發表或即將釋出的新認證標準,譬如6月發布的「Wi-Fi建造認證計畫」(Wi-Fi CERTIFIED Home Design),使專業建築師在規劃設計階段,便可循此標準預先佈建Wi-Fi,並將之納入建築設計準則,達到最佳的智慧家庭應用體驗。

另有藉以滿足室內定位功能需求的Wi-Fi CERTIFIED Location,及立基於60GHz技術,可有效支援無線對接、AR/VR、多媒體串流、遊戲等重度應用體驗的Wi-Fi CERTIFIED WiGig,乃至可解決無線傳輸認證問題的Wi-Fi CERTIFIED Passpoint等等。

隨著物聯網風潮興起,Wi-Fi技術應用範疇日益擴大,成為最具利基的創新與技術平台之一,連帶使其穩定性,安全性,互通性成為業界關注焦點;為此Bureau Veritas針對Wi-Fi產品提供一站式技術測試檢驗服務,內容含括Wi-Fi聯盟推行的互通性、RF效能等方面相關測試項目,並依據歐盟、美國或全球等市場法規要求進行測試,協助業者取得Wi-Fi認證,滿足最終用戶對品質的期望。

藉由BV365安全認證 保障連網裝置安全

安華聯網科技總經理洪光鈞表示,隨著物聯網發展,及新型態網路攻擊層出不窮,使資安的關注焦點出現變化,從過往個人隱私保護、網路安全,如今已演進至連網設備安全議題。

連網設備常見的安全漏洞,出現頻率最高的前三名,依序是Linux Kernal、Android及Linux Like,至於主要漏洞型態,則包含Code Execution、DoS及Overflow。以近期備受關注的SambaCry漏洞攻擊為例,源自於一個7年歷史的老漏洞,包括NAS或IoT設備等採用Samba 3.5.0以上版本的Linux系統設備,皆可能受駭,使駭客有機會操控裝置。

著眼於此,Bureau Veritas決定與安華建立合作關係,期望借重安華在於原始碼掃描、弱點掃描、滲透測試、資安顧問等資安專業服務能量,共同推展BV365安全認證計畫,裨益IoT設備開發商從產品設計階段,便能透過資安測試,及早發掘General Requirement、行動電話、行動應用、裝置、雲端暨Web應用、射頻(Radio Frequency)等六大構面的相關弱點,以利於儘速修正,避免產品上市前夕才亡羊捕牢,反而付出更大成本代價。

透過Qi認證 確保無線充電品質

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WPC)主席Jan-Willem Vonk強調,「無線充電」已成為無線產品主要重點,因而凸顯Qi-Certification之重要性。他指出,Qi是唯一通用於全球的無線充電認證標準,也是發展最久、也最完善的解決方案,內含介面描述、效能要求、相容性測試(Compliance Test)、介面定義等4項主要測試規範,旨在確保無線充電產品的充電效能、互通性、安全性皆無疑慮。

Qi認證服務的提供,主要透過兩個管道,一是授權測試實驗室(ATL),檢核待測產品是否與Qi Part 3標準、意即Compliance Test規格相容,目前全球共有13座,其中以亞洲的11座為最多,包含台灣的1座;另一是負責檢核不同品牌接頭或充電器之間互通性的IOC(InterOperability Center),現有比利時、南韓等兩個據點。

Jan-Willem Vonk指出,WPC於現階段著力較深的重點,包含汽車、廚房應用、電動工具、穿戴式裝置及充電基礎設施等項目,展望下一步,除仍以充電基礎設施為發展重點外,另將密切關注純電動汽車(EV)應用,及新的充電方法。

Bureau Veritas現已提供符合WPC標準的Qi測試認證服務,客戶可將無線充電接收器送至Bureau Veritas實驗室,執行Qi一致性測試,此後協助將樣機轉送至IOC進行IOP測試,若一切無誤,最終由Bureau Veritas實驗室出具測試報告與Qi證書,並將該產品的Qi認證資訊提交WPC網站。

全方位檢測服務 助客戶強化市場競爭力

來自Bureau Veritas CPS E&E(電機電子事業部)/Wireless Taiwan的陳銘鴻經理、蔡智任主任相繼登場演說,分別針對無線裝置通訊技術、電池續航力等當紅話題,展開精闢論述。

陳銘鴻指出,5G技術標準的發展,主要奠基於國際電信聯盟(ITU)提出的IMT-2020計畫,相關標準制定最快可以在2018年完成,而5G應用場景主要有三,分別為eMBB、mMTC、URLLC,各自具有高頻寬、適合大規模物聯網應用、及低延遲高可靠連接等關鍵特色。

至於眾所矚目的物聯網,已成為新一代技術亮點,許多現有的或新的無線標準,皆是瞄準低功率、長距離覆蓋的物聯網市場需求所應運而生,包括Cellular領域的GSM、LTE-M、NB-IoT,LPWA領域的SigFox及LoRa,802.11領域的11ah與11ax,802.15.4領域的Zigbee及Thread,及Bluetooth Low Energy,可謂百花齊放。

若依傳輸範圍、資料速率、能耗、QoS機制、應用層、頻段等不同角度來檢視,眾家技術可說各擅勝場,均有適合的應用場景。為協助客戶簡化技術驗證程序,Bureau Veritas特別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務,一舉滿足Wi-Fi、LoRa、SigFox及BT等等多項認證與測試需求。

另一講者蔡智任,依序就消費性市場、無人機或無人搬運車(AGV)適用電池的相關技術規格進行介紹。針對消費性市場,現今鋰電池組正常充電電壓達到4.4Vdc,鋰電池能量密度呈現逐年攀升走勢、每年約提升30?40Wh/L,在快充技術部份,要求30?35分鐘內須將電池容量充飽至75?80%容量;反觀無人機鋰電池規格,目前容量約落在25Ah以下,可使用時間約15?30分鐘,但一般皆需使用廠商指定的充電器,避免電芯發生充電電壓不平衡問題。

有關AGV,一般都採用鉛酸電池,常見規格落在12?48V、24Ah?120Ah範圍,電池續航力則依照各種生產狀況需求而設計,最長運作時間接近12小時。

論及鋰電池安全檢測,主要依循Standard:IEC 62133:2012法規,適用標的為非酸性鹼性電解質、封裝可攜單電池或電池組,鈕扣型電池則除外;至於電池續航力的驗證,目前則以CTIA頒布的Battery Life Test Plan為主流依歸。而Bureau Veritas已針對業界至為關切的電池續航力等相關議題,提供對應的安全檢測與相容性驗證服務,期望協助客戶在無後顧之憂前提下,加速搶進智慧產業商機。

總體來說,伴隨不斷的科學突破與技術創新,企業欲於瞬息萬變世界中求勝,必須加速產出高品質智慧解決方案,並進行全球化布局;但在發展過程,勢必遭遇多重挑戰,此時便需要借重TIC(測試、驗證、認證)專業夥伴,於全球各地供應測試、檢驗、稽核、認證與諮詢服務等多樣化服務組合,幫助企業突破難關、快速採用新技術。擁有綿密的全球網路,並具備實驗室自動化、全球品質一致性等利基的Bureau Veritas,無疑可扮演稱職的TIC夥伴,憑藉領先業界的無線產品測試與認證、技術協助等能量,協助企業在新興智慧世界中掌握無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