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Link智慧控制 工業通訊進入數據時代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IO-Link智慧控制 工業通訊進入數據時代

  • 劉中興台北

IFM IO-Link智能化控制系統。
IFM IO-Link智能化控制系統。

工業革命進入第四代,工業生產環境不再使用人工密集的勞力生產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自動化,而在此趨勢下,隨之而來是更多數據蒐集與正確判讀需求。

目前自動化工藝在控制方面已更加完善,不過感應器到控制器間所傳遞的數據還是處於較原始的開關輸出及類比輸出階段。當然可以通過各種工業總線如Profibus,Ethernet/IP傳輸各種較複雜的數據,不過如果使用在感應器上,這又略顯大材小用且成本昂貴。最新解決方案就是新的IO連接。

IO-Link是IEC提倡最新感應器到控制器連接技術,主要用於跨越感應器到控制器之間的數據鴻溝。IO-Link讓感應器傳輸更多的資訊到控制器而且是雙向的,數據分為運作時需要的Cyclic(週期性數據)和Acyclic(非週期性數據),週期性數據包括數字化的過程數據、開關訊號、斷線以及短路資訊。非週期性數據包括感應器參數、品牌、型號和使用時間。

使用IO-Link的感應器就能解決目前自動化工業面對的感應器數據不足的問題。使用IO-Link數字化的過程數據,在安裝以及設定具IO-Link溫度感應器時不再需要調整量程以及校準,感應器短線以及短路可以即時被察覺並修正,壓力感應器亦可以經由遠端設定,不需要經由感應器按鍵來設定。

如何使用IO-link?

IO-Link感應器以及驅動器已經在市場上普及化了。使用IO-Link只需要將基本的開關輸入卡或類比輸入卡,置換為IO-Link輸入卡(IO-Link Master),就可啟動IO-Link的功能。IO-Link是設計為開放式通訊協定,不受任何類型的工業總線限制,可以應對任何品牌以及種類的控制器。

IO-link主要好處:

容易更換:傳統感應器在更換的時侯,參數往往要逐一重新設定,但每個感應器先前設定的參數可能因管理人不在或異手而難以取得。 IO-Link感應器除了本身記錄參數,在IO-Link Master內還可以備份一份參數,並在安裝新的感應器時直接對新的感應器下載參數。

可模組化轉換設定:透過IO-Link導入PLC,我們將可把以前的「參數記憶」都存在PLC裡,也就是製造不同產品就只要從過去記憶過的模組去做選擇,系統就會自動快速的帶入對應的參數。

無訊號失真問題:主控制室和生產現場通常有一段距離,訊號連接控制器之間也可能有一定距離。在工業環境難以避免的一定會有電磁干擾。類比數據通常需要經過二道的訊號轉換,而在有大量電磁干擾的環境傳輸類比數據會有訊號衰減和失真的問題。IO-Link在傳輸數據時使用的是24V脈衝訊號,可以抵抗普通工業現場的電磁干擾。另外已經數字化的過程數據,不再有數據轉換時的失真可以拿到更準確高品質的過程數據。

遠程參數設定功能:由於IO-Link有透過PLC及Master儲存相關感應器參數的機制,因此可遠端操控下指令給感應器,將大大提升對大型廠域的控制效率。

感應器監測功能:因為IO-Link可精確且數字化回饋偵測到的狀況,因此系統若發現某個回報數字有些微異常時,即可知道哪些感應器可能已出現問題,廠方即可藉此進行預防性的檢查。

不受總線系統限制:IO-Link處於通訊金字塔下層。透過IO-Link Master當作橋樑,IO-Link可有效銜接各類的通訊系統,不會有無法通訊整合的問題。

IFM和IO-Link

宜福門電子(IFM)不僅是全球感應器的領導廠商,在IO-Link協定上更有多年的專業導入經驗,除了提供各產業、各廠域、各功能需求的各類感應器產品外,針對IO-Link導入上,更可提供專業的建置顧問服務與系統整合協助。

過去導入IO-Link常常會遇到資料回傳控制系統難以預先整合PLC的這個大難題。宜福門電子(IFM)針對此問題特別推出獨特的IO-Link Master設備,讓客戶在需要擷取感應器數據時,不用再經過PLC,而可以直接經由Master得到想要的數據,這不僅業界首創,也讓廠商導入時可以避開PLC繁雜的整合問題,快速的建置IO-Link系統。

若您對此一先進技術希望有進一步的了解或需求,您可於9月6日至9日9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期間,親至宜福門(IFM)攤位(L區418號),您將可領先其他業者獲取關於IO-Link最新的技術與應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