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工業4.0先從無線通訊傳輸開始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litepoint

進入工業4.0先從無線通訊傳輸開始

  • 林仁鈞台北

晶鈦國際實際應用案例。
晶鈦國際實際應用案例。

以往企業所熟悉的運作方式如管控生產數量、成本及效率與掌握市場及客戶需求的動態,依此大致就能夠估算出產值、營收與獲利。物聯網時代來臨,與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其核心價值來自於聯網所產生的經濟效益,現今工業4.0的聯網技術更可提供企業精準數據資料進行分析,以智慧地提高機器設備使用稼動率、操作效率來增加獲利。

現階段工業4.0所應用的網通技術相當多元,有Wi-Fi、Ethernet、Bluetooth、蜂巢式行動網路、Zigbee、Lora等不勝枚舉。晶鈦國際電子技術長周祐邦表示工廠在建構無線智慧聯網時會發生幾種狀況;因距離太遠或樓層太多而讓傳輸封包遺漏,或因場地空間限制而導致訊號不良。

再者,工廠內若同時使用不同廠牌的生產機台,也會讓訊號統合的複雜度增加造成無線智慧化的實現困難度提高。近期有國內外大廠看中晶鈦國際電子在無線通訊研發及技術整合上的實力,請其襄助該工廠進行工業4.0無線智慧化的建構。

周祐邦提到了在與廠商接洽的過程中,對方希望能即時地收集工廠機台的使用狀況與操作人員的動態,進而分析出機台稼動率與操作效率等數據,藉此擬定出提高生產效益的對策。

另外,因工廠場地環境特性與機器設備的幾何因素導致通訊死角產生,進而造成封包遺漏以及收發訊號產生問題,晶鈦國際電子的無線通訊模組能充分協助廠商進行多樓層與遠距離無線數據傳輸與資料收集,實際案例在多樓層廠區內將訊號由1樓傳送至不同的樓層並檢驗實際的接收狀況,至5樓所接收到的訊號仍是一樣清楚良好,晶鈦國際電子具有整合不同網通技術的能力與經驗,致力於協助廠商實現無線智慧化工廠。

過去常有人笑說一秒鐘幾十萬上下,但進入了工業4.0時代,這已是稀鬆平常的事實。若將大型工廠生產線每台機器每一秒運作所帶給廠商的收益乘上機台數,換算出來之金額將相當可觀。

透過晶鈦國際電子專業的協助,工廠機器設備透過無線傳輸方式立即且詳實地記錄生產狀況並自動地回報問題,進而精密的計算出最佳生產方式並下達指令。若企業主能即時且充分掌握工廠的生產狀態、提升工廠的產能利用率及優化生產條件與方式,相信就能協助企業避免潛藏的隱形損失於無形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