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攜手台灣冷鏈協會 進軍亞太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研華攜手台灣冷鏈協會 進軍亞太市場

研華攜手台灣冷鏈協會舉辦「2017台灣智慧冷鏈創新論壇」,有超過170家相關業者與會
研華攜手台灣冷鏈協會舉辦「2017台灣智慧冷鏈創新論壇」,有超過170家相關業者與會

全球智能系統 (Intelligent Systems)領導廠商研華公司日前與台灣冷鏈協會(Taiwan Cold Chain Association;TCCA),在研華物聯網智慧園區舉辦「2017台灣智慧冷鏈創新論壇」,會中邀請研銳俤科技、邰利與Thermo King(冷王)等業者共襄盛舉,並就「台灣智慧冷鏈全程監控的挑戰與因應」討論。

在物聯網的趨勢下,如何結合智慧冷鏈發展與推動,更有效提升台灣冷鏈品質與整體競爭力,迎接亞太冷鏈商機,是冷鏈業者所共同面對的挑戰。尤其對冷鏈產業發展來說,都會圈的生鮮、餐飲與零售業對冷鏈的品質要求更加嚴格,是未來必然的趨勢;然而,近年全球對氣候變遷的重視帶動綠色物流興起,亦考驗者業者如何在確保冷鏈品質的同時,達成綠色物流的目標。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對此表示,政府長期關注與鼓勵冷鏈物流的創新發展,而台灣冷鏈專業與細緻化服務具有國際水準,面對亞太冷鏈的發展商機,政府將輔助產業打造冷鏈物流創新服務,連結東南亞市場拓展國際;此舉除擴大台灣農產品、相關食品、商貿與物流服務商機外,亦將協助台灣企業進入清真供應鏈,以及協助企業在醫藥與生技國際化之物流需求。

擁有30年冷鏈業界經驗的台灣冷鏈協會理事長程東和認為,台灣擁有優質的精緻化冷鏈專業管理,導入可監控的智慧冷鏈不僅提升冷鏈品質,更可提供精準的解決方案。藉此不僅強化未來發展的流程管理、營運管理,更可達到更佳的成本效益。此時若能有效結合政府與產業力量,推動跨通路與跨境的全程冷鏈,以確保食醫安心為目標,以精緻化品質服務為共識,進行跨業結盟整合商流、資訊流、物流與人才流、金流,將可大幅提升冷鏈產業競爭力,並可進一步邁向亞太冷鏈商機。

研華智能物流事業處協理林威佐表示,近期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農產品、冰品、肉品、 生鮮、 藥品等在運輸過程中,需在全程低溫環境維持品質;而政府、食品業者與消費者,也日漸重視食品的生產源頭與運輸過程,以及能否以即時溫度控管避免食品腐敗變質。為解決大家疑慮,並有效協助業者管理問題,研華因而提出完整的冷鏈物流解決方案,其溫濕度監控將從生產製造、倉儲、配送到門店零售,確保運送全程冷鏈物流不斷鏈。

「2017台灣智慧冷鏈創新論壇」展示研華最新冷鏈物流解決方案,包括於台灣知名空廚車廂安裝TREK-120 LoRa全無線溫溼度感測器。TREK-120內建特殊低溫電池可長效使用三年,無線LoRa技術不僅可穿透密閉厚實金屬車廂且安裝過程不須挖洞走線5秒即可快速安裝,所有溫濕度資訊,亦都能即時傳輸至研華PWS-870工業級平板或TREK-530車機,並同步上傳研華Azure雲端平台;倘若偵測到車廂溫度高於預設值,將即刻發送警訊通知司機異常,進行下車檢測動作,此外也將警訊同時傳送至中控後台,有效記錄運輸狀況、改善配送流程、降低損耗並提供零售商完整生產與物流配送履歷資料。

當天論壇有超過170家相關業者與會,業者不僅分享智慧冷鏈相關應用及成功案例,並提出智慧冷鏈車隊管理、智慧冷鏈倉儲系統解決方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