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工業4.0數據串接 Picowork打造雲端協同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IoT、工業4.0數據串接 Picowork打造雲端協同環境

CCOS Collaborative Cloud Operating System
CCOS Collaborative Cloud Operating System

自電腦發展以來,直至IoT被譽為科技界的下一個Big Thing,以及聯網裝置同時帶動的工業4.0產業革命。運算系統的發展上,所有通訊、協作、數據等應用服務,全來自於「作業系統」的管理輔助,提供予用戶操操作,從1960年代Mainframe主機,到1970後期個人電腦PC,皆在硬體作業系統驅動和管理下,進行運算。

「作業系統」的功能經過多年發展,產生的認知不外乎兩大特質。其一為提供「執行運算」所需要的資源管理;其二是提供作業環境,也就是提供一個人機作業模式,協助使用者驅動和運用所需要的資源,來完成工作。

執行於硬體裝置上的個人作業系統,提供每一個使用者一個私有帳號,建立專屬、私密的個人作業環境,不同使者相互之間擁有屬於自己的私密環境,彼此無法進入彼此的環境,因此要在個人作業環境上,進行人際之間的交流,就只能透過應用服務來完成需要的通訊。

到了90年代後,Internet逐漸普及成為資訊傳遞的高效通路,同時個人電腦也出現也了瀏覽器,來傳遞和接收網路上的資訊,時至今日,網際網路的應用服務越來越成熟與普及。

但目前社會發展在協同工作便產生盲點,各業僅5%企業有能力開發自己的應用程式或架設網站,95%企業及99%普羅大眾,都必須仰賴使用第三方企業開發的平台?應用程式,才能進行相互間的交流與協同。

雲端新技術  邁向雲端作業系統年代

為了突破個人作業系統在協同交流上,只能仰賴應用服務的瓶頸,同時也解決數據資料存放第三方平台的資安風險。台灣雲端系統廠商Picowork,看準IoT、工業4.0、大數據時代對跨顧客、通路、工廠、生產鏈的全方位協同需求,推出協同式雲端電腦及協同式雲端作業系統解決方案。

藉由協同式雲端電腦,提供各行各業的經營主體,能夠同時具備自我安全控制,但是卻又能自由建立協同關係的環境,在安全自由架構下,做到「普遍協同作業」效益。

那究竟什麼是「協同式雲端電腦」及「協同式雲端作業系統」?Picowork副總兼技術長林俊孝解釋,「協同式雲端電腦是由協同式雲端作業系統所構建,安裝協同式雲端作業系統於一台硬體主機上,並部署、設置於自己的網路機房或IaaS基建環境上,就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協同式雲端電腦。」

至於協同式雲端作業系統,Picowork所建構基礎是在網際網路上,直接提供二元的運算環境。其一是「個人作業環境」:就是提供每一個使用者一個私有的帳號,並且直接在網際網路上,建立專屬於個人的跨平台作業環境,協助使用者操作網際網路上的各項資源,除了自己其他帳號無法介入使用。

其二是「協同作業環境」:提供每個使用者,在個人作業環境中,可以針對每一個社會關係的活動,直接建立一個專門處理該項活動的作業環境「協同作業環境」。

與個人作業環境不同的是,協同作業環境的發起者,可以自由自主地讓,任何公司內部的員工、公司外部產業鍊之間的夥伴、直接或潛在顧客,一同進入這個協同作業環境,針對彼此共同參與的事務,分享彼此的資源,包含協作的文件、彼此企業內的資訊系統、各種Web應用服務等,完成協同的作業。

IoT萬物聯網情境 更需普遍「雲端協同」串接

上述描述中可看出雲端作業系統最大特色,就是在網路無疆界環境進行「協同工作」。整個IoT生態系無非是希望透過Connect Device蒐集大數據,再匯集到雲端進行演算,進而推估市場下一季趨勢,達到精準預期、改善企業運轉等社會效率。

但背後挑戰就是缺乏同一技術標準,即使標準制定後又需要各企業修改應用程式版本,最後才做到資料互傳的商業談判。當彼此企業必須耗費高建置成本才能交換數據,這就形成IoT商機遲遲無法爆發的困境。

但企業對重大產業機會來臨時的應對要求,無非都是希望能夠找到「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改變最少」的方案,Picowork「協同式雲端作業系統」,成為最有效益的導入方案。

對企業而言,要針對共同參與的事務,分享彼此的資源,就只需要透過自己的雲端電腦,創建一個運行在網際網路上的協同作業環境,透過在協同作業環境中的操作,直接以電子郵件、手機簡訊、通訊軟體、社群媒體等渠道發出邀請,就可以讓員工、企業、供應鏈業者加入協同作業環境,讓任何與該項事務有關的任何人,最快速的匯集於同一個作業環境中。

接著當品牌企業要跟供應鏈廠商做商業交換,或是政府對民間要招標,都可以依據協作目的需求,自行創造各類協同作業環境(就像是經營各種社會關係活動的工作場所)。在協同環境內,不僅可以一對一通話、多方視訊、傳送各類文字?影音檔案、協作的文件,甚至彼此內部的應用程式也能協作環境內直接安裝,每項內容可設定權限管理,在成本最低、改變最少的條件下,以需求為導向的雲端生態系統儼然而生。

雲端協作環境四大要素 彼此相互包容而非互斥

Picowork想打造的協同作業環境,相關應用目前已涉及協同銷售、協同供應、協同服務、協同教學、協同製造、協同控制、協同維護。林俊孝指出,要能落實產業之間普遍性的協同作業,關鍵點在於是否能夠解決各行各業對於協同的4個基本需要。

第一是可以自己安全的控制(Controllable):各行各業中的每個網路主體,可以在自己的雲端機房中,部署自己的協同式雲端電腦,有了自己的雲端電腦,就等於擁有了自己雲端環境的控制權。

第二是可以自由的建立協同關係(Freedom):針對不同社會關係的活動,可以透過自己的雲端電腦,自由的產生屬於自己跨平台的協同作業環境,並且可以自由自主地,讓相關的人(包括:公司的員工、產業的夥伴、顧客)進入到相同的作業環境,完成協同作業,是同時兼容Freedom和Control的作業環境。

第三是可以快速延展功能(Extendable):協同過程中,協同作業環境的發起者跟參與者,都可以用最低得成本、改變最少的方式,來安裝、引入、運用彼此之間,網路相容的內部或外部資源,如資料、內容、工具、應用、服務。

最後則是可分析性(Analyzable):協同過程中,操作、互動所留下的行為軌跡都成為數據分析依據,產生自己的大數據,不僅能引用還能匯集後台統計,做到大數據分析效益。

打造安全協作環境  Picowork專利布局展佳績

為了達到上述4項要素門檻,Picowork花費將近6年時間,對「協同式雲端作業系統」、「協同式雲端電腦」進行研發及測試。同時起初就具備專利布局思維,在Picowork「協同式雲端作業系統及雲端電腦發表會」上,林俊孝指出Picowork經過6年的努力,數十個發明專利,通過PCT國際專利檢索取得全球優先權,其中60%獲得了所有引證案的Categary A評核,各項關鍵的核心專利業已經由包括美國等不同國家批準,至今日,全球各主要國家的專利布局工作,仍持續進行中。

Picowork的發展目標,藉由其在已經布局核准的專利範圍中,所選出的其中四個方向,可以進一步來瞭解:

第一:Internet全域資源,可以被系統管理。第二:作業系統環境可以驅動和運用Internet全域資源,來完成工作。第三:作業系統環境可以雲端化,運行於網際網路上。第四:運行於網際網路上的作業系統環境,可以連結人、事、物、和資訊系統,來進行協同的應用(包括大數據的採集)。由以上其中的這四個已經核准的專利方向,可見其於雲端生態產業的發展潛力。

過去資安問題著重在資料加密,原因是資料必須透過個人電腦的應用程式傳送,而程式屬第三方建構,所以資料才需加密以防被竊取盜用。但在雲端協作環境上,Picowork透過「安全盒子」Secured Container來執行作業環境,以及安裝於雲端作業環境中的應用服務和內容,假使遇到應用程式夾帶病毒,病毒只會在Sceured Container內部而不會影響到雲端協作環境。

林俊孝最後指出,台灣硬體技術有完整產業鏈,而軟體人才也不斷培育,然而,產業界總是少了自己的作業環境,也少了自己定義規則的機會。所以Picowork看準未來IoT及工業4.0勢必要達到普遍性協同社會需求,未來眼光應該建立在雲端整合跨平台、串聯不同人事物的協同作業環境。而這也是台灣產業往前進的絕佳路徑。

           CCC Collaborative Cloud Computer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