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討工安環衛 智慧進化拓展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深入探討工安環衛 智慧進化拓展應用

DIGITIMES於6月20日舉辦「工業安全與環境監控研討會」,為了讓業界能對工業安全與環境衛生的管理監測應用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特聘請業界重量級講師共同探討工業安全及環境監測的最新發展。
DIGITIMES於6月20日舉辦「工業安全與環境監控研討會」,為了讓業界能對工業安全與環境衛生的管理監測應用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特聘請業界重量級講師共同探討工業安全及環境監測的最新發展。

在工業4.0等科技趨勢帶動下,讓工業安全與環境衛生的管理監測應用,是現今需要重視的議題;為了能讓各界了解工安環衛的最新趨勢及應用,DIGITIMES於6月20日於台北六福皇宮舉辦「工業安全與環境監控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共同探討工業安全及環境監測的最新發展。

以半導體及面板產業為例,由於製程不斷縮小,懸浮於空氣中的微粒污染(Particles),對產品良率提升的威脅愈來愈大,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系特聘教授胡石政指出,潔淨室的系統設計一定要有完整的設計流程,明確的提出各種要求,一項一項的確實檢核,才能做好工安環衛控制。

智能工安產品因為可提供安全、效率和性能,漢威聯合業務經理蔡忠穎認為,將會是公安產品未來的業務成長重心,包括無線、語音、行動化及資料分析,都會是工安環衛產品的發展重點。

如太陽光電能源科技的追日系統,就可利用物聯網技術達成許多安全方面的要求。太陽光電能源科技董事長羅家慶指出,透過智慧系統,才能夠即時了解系統狀態,必要時還可從遠端控制系統,分析並記錄設備的異常狀態。

智慧手持裝置也開始成為工業安全的重要應用。鴻才科技副總經理何美蓮指出,透過智慧手持裝置來做行動巡檢,可以全面掌控廠區前端的各種狀況,還可立即推播重要訊息,即時處理各種工安狀況。

透過行動巡檢,不僅可以落實工業安全管理,還可以用來監督人員是否確實到位,台塑網科技經理傅繼台更指出,將巡檢取得的資料,結合其他數位化的文件,做更深入的應用,未來不只是可以迅速的取用這些資訊,也可以分享給其他人參考。

但各種偵測儀器固然可以提升工安環衛的成果,但前提是必須要能正確的使用這些儀器。美國福祿克公司台灣辦事處應用工程師鄧旭智指出,許多人在使用電錶或示波器,測量電量或電力品質時,往往沒有注意到安全問題,如在測電壓時,探棒卻置於電流插孔上,可能會因此造成工安事故。

志尚儀器總經理楊玉山也指出,監測儀器的樣式非常多種,使用時各有各的限制,若在不正確的地方使用,就無法產生正確的結果。如濕度如果太高,水氣容易破壞紅外光的測試腔,也會影響監測值。

但要落實工安管理,最重要的還是人員訓練,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副秘書長黃奕孝指出,目前已有許多品質非常好的工安教育資源存放在雲端,而且還有臉書粉絲專頁、社團、LINE群組可以加入,彼此分享更多工安教育資源,有助於企業落實工安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