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正確的硬體以減少嚴苛應用的系統成本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選擇正確的硬體以減少嚴苛應用的系統成本

這項高度振動應用必須監控 KWK-1500s 挖掘機斗輪的主要齒輪箱。
這項高度振動應用必須監控 KWK-1500s 挖掘機斗輪的主要齒輪箱。

如果要在極端的環境中執行穩定的量測作業,不僅非常困難,同時也要耗費許多成本。 針對極端的溫度範圍或危險環境而建置監測或控制系統時,必須考慮到很多要素。 開發嚴苛的應用項目時,必須想到溫度、衝擊與振動、環境認證,以及用於嚴苛環境的硬體機型。

1.溫度

用來執行多種引擎測試作業的測試台,比如說極端溫度測試。

用來執行多種引擎測試作業的測試台,比如說極端溫度測試。

使用NI CompactDAQ平台執行振動測試。

使用NI CompactDAQ平台執行振動測試。

根據危險地點認證來測試管線。

根據危險地點認證來測試管線。

舉例來說,引擎測試台通常需要小體積的耐用硬體。

舉例來說,引擎測試台通常需要小體積的耐用硬體。

cDAQ-9188XT具有-40°C~70°C溫度範圍、50g衝擊與5g振動,有助於執行各種量測作業,不受地點限制。

cDAQ-9188XT具有-40°C~70°C溫度範圍、50g衝擊與5g振動,有助於執行各種量測作業,不受地點限制。

CompactRIO具備了-40°C~70°C(-40°F~158°F)作業環境溫度範圍、50g衝擊,以及多項國際級安全、電磁相容性(EMC)、環境認證與評比。

CompactRIO具備了-40°C~70°C(-40°F~158°F)作業環境溫度範圍、50g衝擊,以及多項國際級安全、電磁相容性(EMC)、環境認證與評比。

嚴苛應用通常包含了極端溫度範圍內的測試作業,因此會增加更多硬體限制。舉例來說,冷開機引擎測試會採用可下降到-40°C、需要連續擷取資料的測試台,像是溫度、壓力或其他各種量測項目。如果把無法承受此溫度範圍的硬體放在嚴苛的環境中,可能會造成硬體元件無法正常運作、資料錯誤或硬體損壞。

如果要讓硬體承受極端的溫度,有兩種方式。第一個方式就是建置可保護硬體的外殼。取決於使用硬體的極端溫度範圍本身,工程師必須在機箱上加入加熱或冷卻元件,才能確保硬體元件可維持在運作溫度。

第二個方式就是選用可承受極端溫度的硬體。NI的機箱可確保其中元件能夠在這些限制下正常運作,因此提供了可承受極端溫度的硬體。NI的機箱經過多重的熱度測試與檢驗作業,確保特定元件可以根據硬體規格正常運作。這類測試也可保障硬體符合國際標準,能夠在特定的溫度範圍內運作。

2.衝擊與振動

另一個開發嚴苛應用的考量就是衝擊與振動規格,才能建置出有效的測試設定。 無論是監控斗輪式挖掘機功率傳輸系統的主要齒輪箱,還是執行Formula SAE賽車的內部類比與數位量測作業,這些應用項目都必須考慮到測試硬體的振動與衝擊數值。如果硬體位於嚴苛環境中,卻無法負荷此環境的高振動或衝擊指數,就會造成硬體元件損壞,或帶來昂貴的維修或更換費用。

針對嚴苛環境而設計測試設定時,必須比較多個選項。工程師可以設計出振動外殼,確保硬體元件可以根據特定的振動與衝擊規格順利運作。另一種外殼設計方式就是隔離硬體與該環境中的振動狀況。這種方式不僅非常昂貴,還需要執行許多測試作業,才能確保硬體可因應該環境的振動或衝擊狀況,並且維持正常運作。

此外,也可選擇提供適當規格的硬體。如果要設計可承受振動影響的硬體,其實有很多方式。比如說,工程師可設計內部元件的振動隔離機制,確保這些元件能夠正常運作。 NI開發的硬體可承受高達50g的衝擊與5g的振動。

環境認證

開發嚴苛應用時,雖然溫度範圍與衝擊/振動規格都是重要的考量,但也要考慮到執行測試作業的環境本身。如果要在危險地點執行測試作業,而且這些環境有可能會在異常的運作條件下出現氣體或蒸汽爆炸,這一點就會變得尤其重要。取決於執行作業的地區,危險環境的運作認證包含了UL危險地點或EU危險地點認證。一般來說,必須針對所有的認證項目徹底測試整個系統,才能確保符合規定且可用於這些嚴苛環境。

另一個嚴苛應用常見的認證項目就是勞氏驗船協會(Lloyd's Register)的Type Approval。這項認證是由第三方所執行的評估作業,可證實某產品是否符合國內外標準,並且檢驗製造商的生產品質系統。Type Approval適用於海事與近海應用、工業級廠房與程序,以及IT 產業等。除了可確保產品是否符合海洋環境的安全標準,Type Approval也可確保產品可以在海洋環境中維持應有效能。

NI提供了豐富的硬體,具備多種工業級環境認證,同時符合適用的國際標準。這些硬體已經過應用認證所需的嚴苛測試。認證內容包含了硬體可用於危險環境,甚至可用於海洋環境。

3.機型

針對嚴苛應用而選擇硬體時,整體機型可說是重要考量。選擇用於嚴苛環境的硬體時,比如說近海或沙漠內陸的油井設備,測試系統的體積相當重要。如果硬體材質無法承受嚴苛環境,而且必須備有保護機箱時,系統體積就會大幅增加。如果保護硬體的機箱體積過大,可能會因此限制測試地點。 至於分散式的遠端應用項目,硬體體積當然是越小越好。

除此之外也要考慮到硬體的冷卻功能。硬體的冷卻方式有很多,主要分為被動與主動冷卻。採用被動冷卻的硬體沒有移動式零件,所以比較堅固耐用。如果硬體需要移動式零件才能在測試過程中冷卻下來,可能會因此限制了測試地點,比如說冷卻運作中硬體的風扇。 至於主動式冷卻裝置,有些高耗能機械元件也必須考慮到其他事項,比如說運作溫度範圍,或是運作期間可承受的衝擊與振動規格。

4.耐用系統的硬體選項

應用環境與其他外在因素的影響,都會決定是否需要開發系統外殼,還是乾脆直接選用耐用的硬體。只要選用NI CompactDAQ與 CompactRIO等NI系列產品,幾乎就可以確定自己的硬體可以承受嚴苛的極端環境,不必額外執行辛苦的測試程序。

接著要根據應用內容來選擇合適的產品。如果應用需求包含了輕鬆串流波形資料,以利監控或用於後續處理,NI CompactDAQ可說是理想選擇。如果必須透過內建的FPGA靈活執行各種處理作業,或是充當控制系統的控制器,就要選用NI CompactRIO。

NI CompactRIO為開放的嵌入式架構,搭配精巧且可熱插拔的工業級I/O模組,並具備NI LabVIEW可重設I/O(RIO)架構。就許多嵌入式應用而言,體積、重量、I/O通道密度都是重要的設計需求。

專為耐用度而打造的硬體

如果要針對嚴苛環境設計並打造出合適的系統,並且承受會影響系統本身的外在要素,其實有很多方式。必須深入研究的重點包含了環境溫度範圍、硬體必須承受的衝擊與振動規格、必要的環境認證,以及整體系統所需的規格與功能種類。建置可滿足上述需求的系統時,只要選用專為耐用度而打造的硬體,比如說NI CompactDAQ與CompactRIO系統,即可縮短作業時間,同時省去繁瑣的工作,不必執行相關測試來確保系統是否符合環境規格,或是能否在硬體專用機箱內正常運作。

複雜​的​工業、​電力、​能源​系統​皆​須​能夠​執行​靈活​的​測試​系統​與​遠端​狀態​監​控。​透過​NI預知​監​控​與​維護​系統,​工程師​即可​獲得​競爭​優勢。想進一步了解NI技術優勢,歡迎至NI技術網頁查詢。(本文由NI國家儀器提供,李佳玲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