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URA可以預測你的偏頭痛 大幅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Event

EAURA可以預測你的偏頭痛 大幅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EAURA可預測偏頭痛還能提供電療,減緩疼痛。
EAURA可預測偏頭痛還能提供電療,減緩疼痛。

現代人在繁忙的生活壓力下,頭痛(Headache disorder)似乎成為許多人的神經疾病,其中,又以偏頭痛(Migraine)所造成的失能程度最為嚴重。

然而,偏頭痛目前尚無法完全確定發生的原因以及病理轉機,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是採用藥物治療,但也因此讓全球在相關藥材的消耗上高達190億美元。看到此問題,以腦波研究為主的群蘊科技(Brain Rhythm)開發出偏頭痛智慧型照護系統-EAURA,不僅可以預測偏頭痛的發生,更可以有效減緩症狀。

一般偏頭痛發作時,患者頭部會感受到搏動性中至重度的疼痛,未治療或治療無效時,這種疼痛會持續至少4小時或以上,且會合併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等現象,加上現代繁忙的日常活動更會使頭痛加劇,進而使得許多患者的日常作息深受影響,甚至需臥床休息。

根據WHO統計,全球患有偏頭痛人口達8.2億人,每年用於偏頭痛的鎮痛劑高達190億美元,且會直接與間接的造成經濟損失。根據統計,台灣在2008年因為偏頭痛就產生近新台幣46億元的經濟損失。

專門研究腦波的群蘊科技指出,腦波量測可偵測出偏頭痛病患與正常人腦部的差異,例如:興奮性較強、習慣性較差、各頻帶腦波能量分布不均。目前許多研究指出前驅症狀投藥可有效減緩頭痛症狀。透過腦波與偏頭痛之間關連性的研究,群蘊科技開發出的EAURA主要目標為鎖定前驅症狀期,一旦前驅症狀預測發生便可立即服藥,抑制頭痛發作,有效減緩症狀。

EAURA組成包含乾式電極、無線腦波量測放大器以及符合人因的機構設計,可以不受限制且可自由移動的量測生理指標,智慧型應用程式主要的組成要素為預警系統及頭痛日記App,可以隨時記錄下頭痛發作時的情形,並提醒用藥,以在正確的時間服藥,有效控制頭痛的症狀。除使用者生理指標的紀錄外,EAURA也記錄使用者所處地的當地天氣等外在因素,作為日後預測分析的參考值。

使用者戴上EAURA的「髮帶」之後,只要花費2?5分鐘,就可預測到未來24小時內會否出現偏頭痛。使用者可以根據預測結果決定帶不帶藥,並在準確時機用藥,使用輕劑量即可有效減緩症狀。

而且,EAURA可以隨時記錄頭痛日記,資料也能傳輸到資料庫供醫生使用,方便醫生分析病患病情。而智慧型應用程式還有提醒功能,提醒病患記得填寫頭痛日記。此外,EAURA所收集到的腦波資料,由智慧型應用程式傳送到資料庫,醫生因而能有大量的腦波資料分析協助診斷、預測系統能增加預測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