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義影片無所不在的體驗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DForum0522

重新定義影片無所不在的體驗

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發布第七版年度電視與媒體消費趨勢報告(TV & Media Report),揭示了電視與影片的觀看行為正大規模且快速地朝行動裝置移轉。報告亦顯示出,雖然過去7年來行動視訊與隨選電視均快速成長,但是內容發掘(content discovery)仍然讓消費者最感挫折。

在台灣,消費者每週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和筆記型電腦等行動裝置觀賞電視與影片的時間比例正持續成長。相比2012年,在行動裝置上觀看電視與影片的年平均時間增加了170多小時。現在,消費者在固定裝置與行動裝置上觀看電視與影片的時間比例已達到50/50,同時他們也期望能在所有裝置上實現跨螢幕的無縫觀賞體驗。

報告中凸顯了一個主要的問題:消費者對於尋找欲觀賞的影片內容的過程滿意度偏低。在台灣,29%的消費者表示每天都無法在有線電視上找到想看的內容,20%的消費者認為在隨選視訊服務上也是如此。相較之下,台灣消費者在隨選影片服務上尋找影片內容的時間比在有線電視上多出了15%。

矛盾的是,當談到內容發掘時,有32%的台灣消費者表示他們對隨選影片服務感到非常滿意,但僅有21%的台灣消費者對有線電視感到滿意。此結果顯示,僅管和有線電視相比,發掘隨選影片的內容更為耗時,但消費者反而認為比較不令人沮喪,這可能意味著,當他們想看影片時,更有機會在隨選影片服務上找到真正想看的內容。

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東北亞區總監徐曉莉(Cathaya Xu)表示,內容發掘已成為影響觀眾整體觀賞影片體驗的重要因素。不良的搜尋服務會將內容隱藏起來,也會造成影片版權投資的浪費。消費者獲得的影片建議不應只是取決於內容型態,更好的建議方式應該根據每位消費者以及他們的狀況而定。

自2013年以來,在台灣的串流隨選內容包括電視影集、電影、其他電視節目以及短片(如YouTube)等,整體觀看時數比例已增加了22%。消費者對於隨選視訊服務使用度與滿意度的日益成長。

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資深顧問Zeynep Ahmed表示,根據廣泛的研究發現,消費者越來越希望能夠運用各種服務與裝置來無縫地觀賞高品質的電視與影片內容。

對一般的消費者來說,特別是千禧世代,能夠在智慧型手機上觀看電視與影片是重要關鍵。消費者不僅想要有共享的社交廣播電視體驗,還期望能擁有靈活的單選式隨選影片內容方案。現今觀看電視與影片的體驗十分多元,消費者希望能建立自己個人化的獨特內容世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