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資源共享 迎戰全球跨境貿易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Event

外貿資源共享 迎戰全球跨境貿易市場

苦被選為台灣2016年度代表字,這個苦不單是天災人禍後重建家園及心靈的苦也反應著台灣產業面臨到強敵環伺、外貿市場被蠶食鯨吞的衝擊。

根據國發會統計,2016年海關出口值燈號為藍燈及黃藍燈,顯示台灣目前外貿環境艱困急需轉型突圍。物流承攬業為跨境貿易的隱形橋梁,也是最能嗅到市場脈動的產業。每個環節都由人來串連,大量的人力介入雖然使人與人之間相互依賴,但也因此產生資訊不流通、流程不明確、服務不即時的現象。

獅威航空貨運承攬有限公司總經理曾偉華。

獅威航空貨運承攬有限公司總經理曾偉華。

近幾年,隨著高度發展的網路應用產業帶動電子商務崛起,整合式的資訊科技技術迫使全球貿易環境發生變革,平台變成市場、「網路」成為交易的媒介。線下找客戶、接訂單的模式已漸式微,平台整合趨勢逐漸成形。互聯網的概念就是使用平台整合各產業的優勢串連而成生態圈,藉由資訊技術及群聚合作將整個外貿流程變得更加即時、有效率、透明及穩定。

獅威物流在台灣有著30幾年的物流運送經驗,全球有60幾個分公司可以協助台灣企業發展跨境貿易。在面臨激烈的貿易市場環境下,願景是希望藉由自身成熟的物流解決方案能力再結合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B2B)資源整合一起為台灣企業開拓新的貿易舞台。

阿里巴巴B2B提供完整的外貿一站式綜合服務,結合出口通關、物流方案選擇、數據蒐集及外匯金融等貿易服務,對於資訊整合相對弱勢的物流業非常有幫助。

根據經驗及客戶訪談過程中,發現一票貨件出口前後準備時間是非常耗時且沒有效率,從接單、製作、安排物流運送及報關作業到財務處理往往需要聯繫不同的對象,產生的溝通成本不僅無法衡量還可能拖累其他貨物的運送進度。

台灣多數的工廠型態偏向接客源穩定的訂單,相對不熟悉如何運用互聯網開發海外市場。在成為阿里外貿生態圈的合作夥伴後,也開始到訪幾間工廠推廣阿里巴巴外貿一站式綜合服務產品,為客戶講解如何使用有效率的線上平台整合服務,將貿易流程簡化及解決所有貿易環節困境,鼓勵工廠逐步擁抱互聯網,提高交易效率、掌握更多外貿商機。

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的外貿生態圈將資源在平台上重新配置及整合,獅威物流希望未來的合作願景以外貿解決方案為基礎,結合國際物流網絡能力,再加入供應鏈整合模式,讓買賣方能藉由平台共享資源及生態圈內的強強合作協助迎戰外貿之戰,為台灣的產業轉型不遺餘力。(本文由阿里巴巴提供,鄭斐文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