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雲端採購大智慧 管它一例一休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擁有雲端採購大智慧 管它一例一休

隨著一例一休勞動新制上路,不少公司行號的老闆怨聲載道,有的直言人事成本大增,以致快要活不下去了,有的則認為給員工加班費天經地義,即使稍微多給一些也算合理,但問題是新勞基法規定每月加班時數上限為46小時,形成一道不容牴觸的天花板,擔心一些經常得靠加班才能處理完畢的關鍵大事,爾後沒法妥善執行。

放眼望去,公司內部到底有什麼工作,非得耗用大量人力、工時才能了事?毋庸置疑,「採購」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大部分採購人員的下班時間都很晚,加班1到2個小時是常態,有時還超過3到4個小時,若是倒楣到了極點,可能奮戰到半夜,甚至連假日都繼續加班,也不無可能。

完整的採購作業流程,從頭到尾涵蓋了需求單位提出請購、採購單位向需求單位確認需求細節、搜尋供應商、詢比議價、選定供應商、建立採購單、跟催採購單、驗收與收料、付款等眾多項目,整個價值鏈拉得相當長,當然不容易飛快進行。

採購對於企業營運的影響很大,老闆擔心如果採購部門每個同仁都耗盡46小時上限,卻依舊無法搞定所有工作,那可是會出大事的。

要不試著導入電子採購系統(e-Procurement),靠電腦系統來分擔繁重工作?許多公司老闆坦言已經在用,但分憂解勞的效果有限,因為它還是需要撈資料、重複Key-in,這些事情都得花時間,無助於舒緩採購同仁的「Work Hard」狀態,至於老闆們最憂心的46小時魔咒,當然也沒消失。

聽得出來,老闆們對於傳統e-Procurement,頗有恨鐵不常鋼之嘆息,但其實現在可用的管理工具,已僅限於自建型式,開始有了雲端服務,也不像過去舊型系統架構擁有笨重包袱,而兼具了輕盈身軀,以及現代化操作介面、低學習門檻、高整合性等諸多實用特質,企業只要善加運用這些元素,就可望讓處理採購相關工作的員工,個個耳聰目明、手腳俐落,能用更快的速度,穩健踏實地處理完尋源到付款整個流程,從過去的「Work Hard」徹底進化到了「Work Smart」。

Oracle採購雲(Oracle Procurement Cloud)就是好例子,它足以發揮幾個極其關鍵的效應,讓過去採購部門沒日沒夜加班的場景,徹底消弭於無形,連帶使公司老闆不再因一例一休而自怨自艾。

提升採購效率 終結長時間加班夢魘

首先Oracle採購雲標榜原生整合特色,也就是能緊密整合企業既有業務平台的其他標的物,且不論標的物存在於傳統On-Premises系統、或是雲端,都在可被整合的範圍之列。

有了原生整合,再搭配Oracle採購雲支援以社群媒體進行溝通協同的特點,今後所有參與戰略性採購決策過程的不同角色,都能輕鬆利用如Line一般的友善工具,與群組成員討論事情,過程中可直接從後台擷取所需資料且加以PO上,以提升討論效率,其間完全一氣呵成,不需費時重複登打資料或轉換層層介面,更不需要像過去費心藉著電子郵件夾檔來發送訊息,且所有討論內容都會留下完整足跡紀錄,以利於日後Follow-up;單憑此例,即不難讓人領略原生整合的強大威力。

其次,Oracle採購雲訴求自助服務,讓需求單位開始成為採購系統的使用者,有機會自行搜索、選擇與購買,快速滿足工作需要,另外還融入商業智慧(BI)分析功能,意謂企業即使未曾建立資料倉儲或Cube,也能為每位使用者提供基於角色權限的個人儀表板,讓他們即時完整地掌握所有工作資訊,一旦察覺某些訂單Delay過久、某些貨品的驗收有問題等異狀,就能立刻做因應處理,不會讓小問題延宕惡化為大麻煩。

順帶一提,自助服務的奧妙,尤其可在耗材、配件或辦公設備等事務型採購活動上展現無遺,這也象徵採購部門終於可以從這些相對簡單瑣碎的流程抽身,保留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好整以暇投入更重要的戰略性採購活動,再也不必習以為常佔用表訂的下班時間。

曾有人形容,採購像是歐巴桑不斷要求Cost Down,像是討債的不斷追貨追驗收,又像是會計不斷對發票請款;總括而論,Oracle採購雲巧妙利用整合性高、簡單易懂、嵌入商業智慧、自助採購等關鍵要素,讓採購不再是一定得靠繁瑣流程、冗長時間來處理的苦差事,取而代之的是精簡明快的執行程序,加班需求減少,使老闆終能拋開一例一休的執著懸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