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攻新南向政策 推動台商回台上市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助攻新南向政策 推動台商回台上市

前進台灣資本市說明會。
前進台灣資本市說明會。

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李啓賢親自率領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元大證券及理律法律事務所共同赴泰國曼谷招商,除了鼓勵與東南亞國家的合作及投資,更希望藉此讓泰國台商了解台灣資本市場之優勢,鼓勵台商回台上市。泰國政府也推出泰國4.0國家計劃,致力於投資基礎建設,並協助國內企業轉型升級。

證交所、勤業眾信、元大及理律於曼谷共同舉辦前進台灣資本市說明會。駐泰國經濟文化辦事處公使石柏士、泰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劉樹添、泰國台灣會館主席張文平、泰國外商聯合總會主席康樹德等人與會。

證交所李啓賢總經理表示,目前已有5家新南向國家地區公司在台上市,預計6月上市掛牌,屆時泰國將成為大陸之外,第一上市公司第二大主要營運地。

理律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趙美璇表示,台灣的資本市場及法規環境相當健全,因此相當歡迎泰國台商回台上市,奠定布局全球的根基。

元大證券總經理陳麒漳指出,元大2017年7月收購了泰國本地券商KK Trade並更名為元大證券泰國,未來希望協力元大泰國,提供台商在台灣及泰國兩地全方位的資本市場服務。除了回台上市外,私募引資、兼併收購、大股東財富管理及泰國本地資本市場服務等,都是元大的服務範疇。

陳麒漳指出,在台灣掛牌的泰國台商中,元大2017年1月幫綠河完成了美元4,200萬元的海外可轉換公司債發行,並在2017年3月協助JPP經寶精密控股於台灣證交所上市,放眼未來,元大期許能有機會服務更多泰國台商。

JPP經寶精密控股董事長王文山也在說明會中分享企業在台掛牌的四大優點:一、提升企業知名度並與國際接軌,增加與世界知名企業合作的機會;二、吸引技術人才,增加員工忠誠度;三、取得資金較為容易,除了提高銀行對公司的信任度,也可藉由資本市場籌資;四、引進外部技術股東,吸引工研院背景創新創投入股。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營運長施景彬表示,根據勤業眾信發布的2016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標(2016 Global Manufacturing Competitiveness Index)報告,泰國、印度、越南、馬來西亞及印尼等5國因人口紅利變化與快速經濟成長需求,名列於五星崛起之中,並逐漸取代大陸成為新的世界工廠。

施景彬建議,台商選擇資本市場時,應考慮市場整體環境是否成熟,台灣資本市場具有高殖利率、高週轉率、高透明度、易二次籌資等優勢,且企業掛牌募資前的審查流程與時程明確,過程公開透明,整體市場穩定性較高,是台商回台融資的極佳選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