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與屏科大策略聯盟發展智慧溫室農業科技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大同與屏科大策略聯盟發展智慧溫室農業科技

大同公司積極發展以太陽能系統為基礎的智慧解決方案,在缺水缺電的中東,大同運用其取之不盡的陽光與空氣中的水創建智慧農業系統,在2016年獲得台灣智慧城市首屆智慧系統整合輸出典範獎殊榮。

而為了滿足中東在地農業客戶的需求,大同將與國內農業生產研究執牛耳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策略聯盟,攜手發展低成本、高效率的智慧溫室農業科技,以完整的系統整合能力競逐國際智慧溫室農業科技市場,也為產學合作邁向國際農業市場。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表示,沙漠發展溫室農業,必須具備3項科技,即降溫科技、溫室內環境控制系統,還有溫室農業科技,透過智慧監控系統可以控制溫室作業,發展精緻農業。

大同做前二項,屏科大做第三項,提供沙漠地區導入溫室種植農作物的解決方案,這個合作成功後,將可帶動沙漠經濟發展,推展台灣智慧農業至全世界,是非常突破的創舉。這套解決方案,可以配合政府的南向政策與外交部國際合作,振興該合作國之農業經濟與糧食安全。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提到,此次與大同公司策略聯盟發展「智慧溫室農業科技」,主要目的為應用大同公司所研發降溫科技,在屏科大建置環控溫室,在密閉式植物生長系統中,提供模擬類室外各種自然環境,藉由控制光照、環境(溫度、濕度、CO2、風)、養分(PH、EC)等各項植物生長要素,取得促進農作物生長及產量之重要參數,進而提供世界各地環境不利栽植作物地區參考。

低成本溫室農業在阿拉伯半島這種超熱地區很難實現,因為當地溫度太高,如果使用電力,成本所費不貲,也導致農作物價格無法被消費者接受。大同在2014年成功開發智慧農業系統,由太陽能發電供應空氣製水系統用以將沙漠中的水氣凝結轉換成水。

之後,大同開始規劃在沙漠中建造溫室,目標是在沙漠中打造農業區。大同的降溫科技使用再生能源,預計農作物成本將和當地一般農作物差不多。經過兩年的電腦模擬,大同將著手建立實驗站,並與屏科大策略聯盟,為進入國際市場商業化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