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智能、彰基、慧誠智醫共建智慧醫院2.0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Event

明基智能、彰基、慧誠智醫共建智慧醫院2.0

明基智能與彰基醫院合作共建智慧醫院。
明基智能與彰基醫院合作共建智慧醫院。

明基智能、彰化基督教醫院與慧誠智醫攜手共建智慧醫院2.0,第一階段導入於員林基督教醫院,目前規劃建置智慧手術室、智慧病房2.0、智慧藥材倉儲、智慧院內導航等解決方案,並整合大數據分析及雲端平台,提供一體化管理之智慧醫院運作,同時提供高效自動化服務,舒緩醫院人力缺口,提升醫病護關係,給予病患最有效率的協助。

為了實踐智慧醫院「改善醫療品質,促進營運效率」,明基智能提供智慧手術室、智慧床地墊、智慧護理車、智慧公播叫號及導航平台等解決方案,提供醫院病人享受最好妥善照護;提升醫療人員高效力及降低工作負擔與減少誤失;院方則可透過大數據分析強化醫院體質及醫療品質。

另外,在智慧手術室中的「智慧醫療輸送機器人」,是全台第一個正式運作於醫院的運送服務機器人(現階段導入於員林基督教醫院),主要負責運送手術房髒污器械,減少推運過程之工傷,並且避免人力運輸過程的交叉感染風險。而智慧病房的智慧床地墊平台,將褥瘡防護、三階段離床預警—跌倒預防、睡眠健康管理功能合而為一,護理人員可透過系統通知及手機App即時掌握使用者的生活模式與異常事件,主動提供照護服務。另外,未來將建置院內導航於嬰兒室,預防嬰兒抱錯,強化智慧辨識功能。

另外,中台灣最大的彰化基督教醫院智慧藥材倉儲也即將完工,明基智能與慧誠智醫聯手合作,明基智能將導入運送機器人於醫療倉儲自動化入庫撿料理貨作業,達到100%正確撿貨率,降低員工長期推運之工傷,完善「戰備防疫」特殊需求,達到先進醫院物料管理營運作業。

佳世達總經理陳其宏表示:「由於智慧醫院建設涉及資訊系統眾多,如何整合這些系統、降低管理難度、增加擴展性是建設的重點也是挑戰。為迎接智慧醫院時代來臨,明基智能與慧誠創新研發自動化機器人、雲端管理平台等等,由機器人處理庶務工作,釋放更多醫院專業人才於機器人無法取代之處,期望藉由與彰基體系跨界合作、整合雙方資源,提供給全亞洲地區更加完善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加速前進醫療事業版圖」。

他補充說明,一間醫院約5,000萬?1億新台幣用於智慧醫療預算,未來市場可期,中長期規劃盼擴大這個產業,透過異業整合形成具規模的產業聚落,讓台灣成為一個重要的輸出技術服務的出海口。「和中台灣一起成長的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完整的醫療體系為基礎,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基於智慧醫院平台創造病人、醫療人員與醫院三贏局面。」彰基院長郭守仁認為,這次能跟明基智能、慧誠智醫三方合作齊力打造智慧醫院,期待與台灣ICT產業合作壯大醫療輸出能力,建立堅強、完整、安全的健康照護體系。

慧誠智醫總經理余金樹表示:「慧誠智醫與明基智能齊心打造醫療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醫療團隊節省時間與人力,讓醫護人員有多餘心力照顧病患,為智慧醫院注入更多創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