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隆電子耕耘高階市場有成 下半年營運樂觀看待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立隆電子耕耘高階市場有成 下半年營運樂觀看待

立隆電子總經理吳志銘先生。立隆專注發展高階鋁電解電容器,積極拓展高階電子設備客戶群。
立隆電子總經理吳志銘先生。立隆專注發展高階鋁電解電容器,積極拓展高階電子設備客戶群。

根據市調機構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預測,全球連網汽車產值在2019年將突破1,319億美元,呈現穩定成長趨勢。近年來汽車電子成為各家業者積極搶攻的市場,身為台灣第一大鋁電解電容器廠的立隆電子,已在適當的時機點切入該市場,並順利進入歐美原裝汽車電子設備(OEM)供應鏈。汽車電子市場未來發展持續看好,立隆有信心下半年營運持續成長。

立隆電子總經理吳志銘表示,以往車用液晶面板只出現在高級車款,現今行車安全日益受到重視,即便新世代入門車款也會安裝各種感測元件來收集行車資訊,經處理後顯示在液晶面板上,作為駕駛行車判斷的參考依據。

立隆是少數非日系鋁電廠能提供車用鋁電解電容器的廠商,產品與品質受到國際汽車電子大廠肯定。2016年立隆在汽車電子市場營收約佔整體9%,預計2017年可突破10%。未來將推出使用在汽車傳動系統中的鋁電解電容器,讓立隆在車用鋁電解電容器的產品線更加完整。

專注發展高階電容  公司體質更健全

1976年創立的立隆電子,投入鋁質電解電容器的開發、製造與銷售已經超過40年。為提供客戶全方位的服務,立隆進一步跨入上游原料化成鋁箔及自動化生產設備等領域,藉由上下游垂直整合的經營模式,強化在技術、品質、成本及服務等競爭優勢。

如今,立隆的鋁電解電容產品線非常完整,包括鋁質電解電容(導針型、貼片型、牛角型、螺栓型)、高分子固態電容、高分子固液混合鋁電解電容等,產品廣泛應用在汽車電子、電信、雲端及電力電子等領域中,品質與服務均獲得客戶肯定。

從2016年立隆的客戶應用端來看,電力電子、通訊、汽車電子及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是主要的營收來源。隨著公司持續轉往中高階領域發展,未來將逐漸減少價格競爭激烈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比重,將重心放在汽車電子、電信、醫療、綠色能源、智慧電網及雲端等高階電子設備,搶攻中高階鋁電解電容器市場。

吳志銘總經理表示,過去消費性電子產品中,特別是平面電視、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出貨量大增,進而吸引許多業者投入鋁電解電容器產業。隨著消費性電子產品價格持續滑落,被動元件價格也成為紅海市場,有些業者開始以降低品質的方式降低成本,繼續削價競爭。若公司勉強在無毛利的低階市場消耗資源,最終受影響的將是公司整體的獲利及競爭力。

提供高品質產品是立隆創立以來一直堅持的理念,公司將持續調整產品與客戶結構,從低毛利的紅海市場轉至已深耕多年的中高階電子設備市場,專注發展中高階鋁電解電容產品。

積極投入新技術研發  上下游布局完善

立隆得以在競爭激烈的鋁電解電容器市場取得競爭優勢,關鍵在於長期投入先進技術的研究開發。公司內部有專業研發團隊,並聘請相關日籍技術顧問指導更專精的技術與品質系統;立隆也與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研發關鍵技術;並積極參與材料廠商與客戶的研發專案,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提升競爭優勢。

專利方面,立隆也有相當出色的表現,近年來分別在台灣、大陸及日本等地區取得多項專利,包括V-chip耐震動座板、具有避震效果的電容器、耐高溫且高火花電壓之電容電解液、具有高散熱性的電解電容器、臥式電容等。在環保意識抬頭以及環保法規執行日趨嚴格下,使得鋁電解電容使用的鋁箔出現供應緊張的狀況。

吳志銘總經理表示,立隆在日本311地震之前就已積極開發新材料供應商,對各種材料進行完整測試,瞭解每種材料的特性以及可以適用的電容規格,盡力將市場不穩定因素降到最低,以提供客戶穩定的貨源。

快充市場蓬勃發展  固態電容需求擴增

愈來愈多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加入快充功能,而快充功能需要搭配對應的快速充電器才能發揮作用。快速充電器的工作環境較傳統充電器嚴苛,需使用固態電容才能符合產品設計要求。其他如雲端設備、電信設備和電源供應器等也已經採用固態電容,以提升產品穩定性與安全性。

立隆在固態電容耕耘多年,去年自松木高分子取得月產能6,000萬顆的固態電容器生產設備,加上立隆原有的3,500萬顆產能,固態電容月產能將可達到近1億顆。相關擴產計畫預計在2017年完成,完成後立隆將成為非日系SMD型固態電容主要生產廠商。而受惠於固態電容市場需求成長,固態電容將成為立隆今年業績成長的主要動能之一。

吳志銘總經理表示,立隆採用彈性的生產模式,生產線可依照訂單的變化快速調整,提供客戶彈性的交期服務。此次以相當經濟且快速的方式取得松木高分子固態電容器生產設備,一方面可以提前完成公司既定的擴產及設備能力提升計畫,另一方面也將進一步強化公司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立隆電子在鋁電解電容器市場成績斐然,創立以來堅持提供高品質鋁電解電容器,已成為許多國際大廠指定的合作夥伴。立隆將投入更多資源在高階鋁電解電容產品的開發,主攻高階電子設備市場,未來發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