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陽實業異業結盟 鎖定全球智慧服飾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聚陽實業異業結盟 鎖定全球智慧服飾市場

  • 謝欣佑台北

近幾年智慧穿戴裝置蔚為風潮,各種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從智慧手環、手表到眼鏡、頭套、襪子等皆有,而智慧服飾的市場雖然仍在起步的階段,但其未來市場的成長空間、技術發展與應用已經成為國際市場關注的焦點。

依據美國市場研究與諮詢公司MarketsandMarkets在2015年公布的分析報告指出,智慧服飾的產值預計將於2020年超過4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33.58%,預期智慧服飾將會是未來紡織成衣產業重要的發展方向之一。

考量人口老化所造成醫療資源不足的現象,再加上現代人生活壓力重,如何運用智慧服飾促進自主身心健康管理、增進運動成效,並透過長期的生理資訊監測與追蹤,輔助醫療人員可以更精準、快速的提供專業建議,將是未來相關產業的重要發展目標。

有鑒於目前市售的智慧服飾多半非常緊身不舒適,款式也過於單調呆板,聚陽實業基於SARS疫情爆發時醫療人員長期穿著舒適且達安全標準之防護衣研發經驗,與專業的設計團隊一起開發各種時尚款式。運用各種機能性布料,結合人體工學版型設計,讓智慧服飾可以滿足時尚、機能、智慧的三大訴求,提升使用者的穿著意願。

為了發展創新的產品、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聚陽實業從2014年開始便結合國內的電子、醫療、材料等異業合作夥伴,以及國內大專院校(材料科技、運動生理學等)與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的研發能量,共同投入智慧服飾的發展,並鎖定運動健身/資訊娛樂、養生照護/健康管理為主要發展方向。

在智慧服飾的開發上,除了與策略合作夥伴持續深化在生理偵測、動作偵測、環境偵測等智慧功能與專業應用,並整合後端的服務系統外,未來也將發展大數據。

現今穿戴式智慧服飾的市場已開始萌芽,聚陽於2017年4月成立「創新研發中心」,持續精進穿戴式智慧服飾的開發,預計每年將投入超過新台幣3,000萬元在產品研發上。各項研發成果除了獲得國際品牌客戶的肯定,也已經爭取到國內外大型醫療院所的合作,展開各項場域驗證計畫。聚陽將持續開發穿戴式智慧服飾市場及創新的服務應用,讓台灣的穿戴式智慧服飾站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