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IT負擔 打造極簡優化的資料中心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減輕IT負擔 打造極簡優化的資料中心

  • 鄭斐文台北

儘管相較於業務、行銷等其他類型同仁,長期扮演後勤支援角色的企業IT人員,對公司的貢獻相對不那麼外顯直接,但任誰都無法忽視這群幕後英雄;至於IT團隊的績效表現,大致落在節省成本、提升效能與業務支援等三大構面,其中最難以凸顯、甚至不時招惹負評的環節,無非就是業務支援。

經常出現的故事情境是,業務強烈建議公司儘速推展某項新服務,以搶佔市場先機,但此時IT團隊往往並未展現全力相挺態度,反倒吐盡苦水,訴說因為人力不足、時間有限或預算無著落等種種限制,以致無法滿足業務單位的期盼;礙於兩造之間認知落差,連帶讓許多勤奮任事的IT人員,莫名揹負妨礙公司業務發展的指控,長此以往,對企業營運發展絕非健康狀態。

化繁為簡  助IT重現業務支援戰力

但不論誰有理、誰委屈,該解決的難題,終究還是得解決;因此企業IT團隊仍應找出優化之道,設法讓自己不再需要投入可觀人力工時,針對異質廠牌的資料庫、應用程式、中介軟體或分析工具,日復一日執行冗長的整合作業,即可輕而易舉展現最佳營運效率,亦步亦趨地迎合使用單位的創意巧思,讓一個個新商業模式得以快速催生、穩健上路。

簡簡單單才是美,多數IT部門夢寐以求的優化願景,即是促使IT基礎平台邁向化繁為簡之新境界,透過一致性技術架構,化解過去疊床架屋的紛亂景象,使令人苦惱的整合Effort消弭無形,並且更進一步讓公司裡裡外外所有可控資源,皆如同水電一般,快速集結流向當下最需要的使用單位,協助公司開拓更大盈利空間。

然而欲使企業IT淬煉出優化而極簡的架構,同時充分預留「迎戰未來」的進化空間,意即日後不管走向自建及自行營運私有雲、或遷入公有雲平台,皆可無痛升級,整段發展路程堪稱艱辛崎嶇,至少在距今兩年以前,對應的輔助方案,在市場上可謂一片空白。

所幸近兩年來,一向在x86、SPARC系統擁有深厚底蘊,並已因應資料庫、應用程式暨中介軟體、商業分析等不同Workload最佳化執行效能,推出一系列Appliance或一體機等產品的甲骨文(Oracle),逐步將戰線拓展至雲端,藉由On-Premises、公有雲、雲端機器彼此技術結構的一脈相承、無縫移轉,形成完整的「Cloud Ready」基礎架構方案,才讓企業IT團隊懸宕多時的戰略缺口,可望獲得補強。

極簡Cloud Ready架構  塑造新業務可能性

追根究底,甲骨文之所以能刻畫三位一體的企業上雲端藍圖,是因為站在絕佳的起跑點,擁有眾多獨特技術利基,以致與傳統IT技術產生顯著區隔,成為企業賴以塑造一致性極簡架構的理想選項。

比方說SPARC系統內含軟體晶片化(Software in silicon)功能,透過高效能的卸載(Offload)引擎,將一般處理器執行起來備感吃重的任務,包括資料庫、Java運算或端到端加密,都能以數倍、或數十倍增速效果飛快運行,使得無論想追求極簡架構、追求極大效能,或具有極度客製化需求的企業,皆能分別憑藉甲骨文提供的Appliance、Exa或Super一體機、最佳組合(Best of Breed)等方案充分滿足所需,取代傳統拼裝式IT架構,以最短路徑實現On-Premises優化。

另值得一提,甲骨文向來引以自豪的Solaris二位數碼相容(Binary Compatibility)能力,亦發揮十足功效,確保客戶的老舊程式可於新世代機器上穩定執行,不必擔心既有投資付諸東流,所以即使IT團隊接獲業務單位突如其來的專案需求,需要在短時間內匯集龐大運算能力及儲存空間,亦毋需費時改寫或重建程式,更不必耗時進行硬體設備的Survey、Sizing、採購及軟硬體相容測試,可循著新瓶裝舊酒模式,藉由高效能新機的快速上陣,以既有程式支撐新專案順利執行,毫不拖泥帶水。

如今Binary Compatibility優良傳統不僅適用On-Premises環境,更進一步朝向雲端世界伸展,使得IT團隊迎合業務專案的能力與速度,出現驚人的大躍進。

譬如因應一次性大量運算需求,經評估在On-Premises環境擴建新機的效益不彰,即可靠著有限的經費投注,快速引進甲骨文公有雲的Elastic Compute,或更具性價比優勢的Bare Metal等IaaS資源,給予業務單位最堅強奧援,幫助企業賺取最大財富,在此同時,IT團隊的績效也將輕鬆攀上前所未見的新高峰。進一步了解請上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