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加速器中心攜手佳綸生技 強化生醫新創產業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touch

交大加速器中心攜手佳綸生技 強化生醫新創產業

9月26日舉辦生技醫療投資媒合會
9月26日舉辦生技醫療投資媒合會

創新創業已蔚為全球趨勢,政府亦積極鼓勵新創,其中生技產業為我國重點發展項目之一。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國立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簡稱IAPS)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以下簡稱資策會)共同執行國際育成創業加速生態系統計畫,9月26日於新北創力坊攜手合作單位佳綸生技(原永齡生技)舉辦生技醫療投資媒合會,共有15組新創團隊進行簡報,介紹研發產品、專利技術、服務及獲利模式,透過媒合會達到募資與企業合作機會,促進國內生醫新創網路鏈結。

本次投資媒合會邀請了7位長期關注生醫產業領域的創投代表及企業投資代表等共同指導評估,包括佳綸生技協理劉名揚、永豐創投總經理李國豪、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顧問呂全偉、鑽石生技經理許志宏、益鼎創投專案經理方俊傑、亞太創價董事長王景南、中華開發協理柯景懷,以自身專精與經驗,向新創公司提出關鍵問題,並針對部分感興趣的團隊一對一會談,進行更深入的瞭解與進一步的資金投資等鏈結。

建立合作機制 強化團隊台灣價值

這次15組進行簡報的新創公司多為IAPS及永齡健康基金會旗下專注於生醫健康領域的青年培訓及創業平台H.Spectrum所輔導的團隊。IAPS與資策會今年已輔導超過80個中小企業,除了提供業師輔導、資金媒合、市場行銷等加速方案,更著重與國內大型企業的串聯,以期提升產業整體競爭力。

IAPS主任黃經堯博士表示,本次為第2次與佳綸生技合作,相較於第1次的經驗,這次更精準媒合兩方強項,彼此做出更大貢獻。合作機制建立之後,預計在2018年邀請國內外團隊進行更長時間的深入互動,擴大雙方合作的效益。

IAPS以頂級專業輔導超過百家以上團隊,有效串連生醫資源及國內外企業,更進一步強化團隊並彰顯台灣價值,注重國內產業鏈結,證明台灣具備優質的新創發展環境,協助國內團隊邁向國際,積極拓展全球市場。

生醫檢測設備精進 掌握黃金檢測期

近年來為了增進醫療品質,陸續發展出生醫檢測設備、穿戴式智慧裝置、遠端醫療照護等產品與解決方案,但由於生醫領域牽涉到生命安全議題,一直以來發展趨向保守,所以如何在不大幅更動醫護人員使用習慣的前提下,取得醫病雙方信任並達到精準醫療,便成為發展生醫產業的重要命題。

目前檢測肺結核等疾病,須由人力逐個檢驗採體玻片,為節省人力成本以及提高檢驗精準度,威捷生物醫學股份公司結合醫學、微生物專業及影像辨識技術,開發自動化顯微影像辨識系統與雲端伺服器,一次可以檢查八個玻片,同時提高四種疾病的檢驗準確度,突破現有困境。

在疾病醫療檢測中一般皆需採集檢體,但可能因精準度或致病性病原體濃度過低導致錯過黃金治療時間,矽基分子電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則致力發展可應用在基因、病毒、細菌、癌細胞的非侵入式生醫檢測平台,只需微量的樣本,如透過唾液即可迅速檢測口腔癌等疾病,提升檢測精準與靈敏度,突破現行檢測技術。

除了生技醫療產業,IAPS亦聚焦於數位內容、雲端應用、物聯網、綠能環保等五大產業的新創加速輔導,並建立跨國新興產業育成服務網路與鏈結,10月份將帶領其輔導之優質新創團隊赴日本、香港、上海等地參與創業競賽及進行商業媒合交流活動,拓展國際市場。接下來11月16至18日將帶領國內及邀請國際新創團隊參與2017Meet Taipei亞洲創新創業嘉年華,增進國際產業串聯與交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