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以人為本」願景 打造智慧長照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落實「以人為本」願景 打造智慧長照系統

長照已是台灣的既定政策,科技與醫學的合作速度加快,為提升台灣長照產業發展,DIGITIMES於日前舉辦「智慧醫療與長照電子發展趨勢論壇」,邀請醫療與科技產業的專業人士,深入剖析智慧醫療與長照的未來發展。
長照已是台灣的既定政策,科技與醫學的合作速度加快,為提升台灣長照產業發展,DIGITIMES於日前舉辦「智慧醫療與長照電子發展趨勢論壇」,邀請醫療與科技產業的專業人士,深入剖析智慧醫療與長照的未來發展。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加快,老年照護問題迫在眉睫,行政院於2016年底開始推動「長照2.0」政策,由於長照設備大量應用了IT技術,而對醫療與IT兩方來說,彼此都屬於陌生領域,合作仍有待磨合,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昨日在DIGITIMES主辦的「智慧醫療與長照電子發展趨勢論壇」中指出,長照機制必然是台灣未來的發展重點,台灣作為全球IT重鎮,醫療技術也位居全球領先地位,兩者若能緊密結合,發展潛力將十分雄厚。

李友專進一步表示,在IT技術的應用下,目前全球的遠距醫療已相當發達,例如美國醫院以網路將X光片資料傳送到印度,由具有證照資格的印度醫護人員判讀後,再將結果傳回美國,透過IT技術進行專業分工已經行之有年,未來台灣將IT技術導入長照領域後,將可啟動遠距醫療,讓長照做法更有彈性,不只是醫師對病患的D2P,大型醫院醫師經由網路協助設備不足的區域醫院醫師醫治病患的D2D2P,也將不再是難事,未來醫療系統也可望全面整合,讓資訊無縫鏈接。

對於科技在醫療產業的應用,清華大學認知與心智科學中心主任楊梵孛也認為潛力十足,目前在清大即已開始將影像技術應用在臨床與長照領域,例如透過技術進行功能性與結構性造影,分析罹患阿茲海默症者的腦部結構變化,或以Perfusion影像確認腦部的中風區域,協助醫師快速診斷。

整合資訊平台 讓系統更具智慧

在長照的醫療系統建置部分,多奇數位IT部經理陳昌賢則表示,在時間與空間的考量下,遠距技術成為長照系統的主要通訊方式,為了讓資訊應用可以更靈活、更具效益,雲端平台的導入將是必然趨勢,作為微軟的合作夥伴,多奇數位利用微軟Azure平台,延伸出多種長照系統功能,提供台灣系統業者多元選擇。

展望亞洲科技技術長沈緯鴻也同意雲端將成為長照系統的主要平台,他進一步指出,不只雲端,台灣各醫療體系的資訊平台也必須加以鏈結、整合,讓資訊可以快速流動,方能有效提升各院所的作業效率,因此他建議醫療院所在建置IT系統時,應以具有豐富經驗的系統設計商為目標合作對象,降低未來與其他醫療院所系統鏈結的難度。

映陽科技資深應用工程師吳忠鍊則針對電子系統設計在行動輔具的影響,提出相關看法,他指出智慧醫療設備均以電子技術為設計基礎,因此在研發時必須考量到電子特性對醫療設備的影響,例如在設計時須特別注意醫療設備的穩定、低功耗、資安等需求,對此工程師可利用EDA(電子設計自動化)系統,在設計階段掌握設備未來運作時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提前透過設計解決相關問題。

對於遠距智慧醫療與長照服務的發展,北科大電子工程系特聘教授李仁貴指出,台灣人口結構的惡化,讓科技業與醫療業的合作趨勢越來越明確,而物聯網與AI技術的崛起,也讓智慧化醫療照護更可行,未來的智慧醫療將以人為本,縮小醫病雙方的資訊落差,成為一條龍式全人照護服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