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雲宣布全面布局人工智慧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阿里雲宣布全面布局人工智慧

  • 鄭斐文台北

阿里雲在北京雲棲大會上宣布,正式推出整合城市管理、工業優化、輔助醫療、環境治理、航空調度等全域能力為一體的ET大腦,全面布局產業人工智慧(AI)。阿里雲ET大腦將AI技術、雲端運算大數據能力與垂直領域產業知識相結合,基於類腦(Brain-Like)神經元網路物理架構及模糊認知反演理論,實現從單點智慧到多體智慧的技術跨越,打造出具備多維感知、全域洞察、即時決策、持續進化等類腦認知能力的超級智能體。

阿里雲機器智能首席科學家閔萬里表示,一年前,阿里雲發布了阿里雲人工智能ET。ET全面整合了阿里巴巴的語音、圖像、人臉、自然語言理解等能力。一年後,阿里雲將ET從單點的技能升級為具備全域智能的ET大腦,成為全球產業AI的拓荒者。

阿里雲亦在峰會上首次發布ET大腦的標誌,標誌由簡潔六邊形及一個點組成,色彩及分布借鑒了人類大腦活動時不同區域的彩色熱力圖。由標誌衍生出的阿里雲人工智能形象;擁有聰明活潑的個性的小ET。小ET的點線代表各智能技術間的聯動共通;多邊形面則代表科技的持續進化。

ET航空大腦將最新應用於北京首都機場,航空大腦首先學習了飛機機型、升降時間、機場停機位、跑道、滑道位置、接駁車容量及數量等十多個維度的基本知識,通過建立巧妙的數學模型,以特殊設計的智能演算法,全面考慮約束條件和臨時調整,以更好安排航班的停機位。目前ET航空大腦最快可以在50秒內更新北京首都機場每日約1,700架次航班的停機位安排建議,充分利用停機坪空間,最大限度提升飛機的中轉效率,降低因停機位不合理安排造成的延誤率。同時,廊橋停機位利用率提高10%,相當於每天有20,000名旅客不用再乘坐接駁車,總計節省約5,000小時。未來,ET航空大腦將繼續為航班智慧恢復、機場地勤人員調度、航空公司航線規劃等提供人工智慧解決方案,打造智慧航空。

其他,ET城市大腦將杭州試點區域通行時間減少15.3%,高架道路通行時間節省4.6分鐘,可為救護車自動生成綠色通道,抵達現場時間減少一半。在蘇州,ET城市大腦提升了公共汽車客流最高達17%。工業方面,ET工業大腦目前已在光伏、橡膠及能源等五個行業落地,助企業提升良品率及故障率預測等。


關鍵字